引言

布林通道(BOLL)是由美国经济学家约翰·布林格(John Bollinger)结合了均线和统计学的标准差提出的概念。这一指标可以帮助投资者理解价格的相对高低以及价格的波动性,从而做出更明智的投资决策。

什么是布林通道

布林通道是移动平均线和标准差的概念,以 MA20 为中轴线,上下各偏离 2 个标准差的距离,形成一个通道。布林通道由三条轨道线组成:

  • 上轨线 = MA20 + 2 * 标准差
  • 中轨线 = MA20
  • 下轨线 = MA20 - 2 * 标准差

PS: 这里的标准差是统计学中的一个概念,核心思想就是大多数股价涨到一定的高度就会回落,跌到一定的低度就会反弹,这个高度和低度就是标准差。

布林线的理论基础

布林线的设计原理是股价通常总是围绕着某个中轴在一定的范围内波动,通过对股价的统计分析,可以得出股价的标准差,从而确定股价的波动范围,形成一个带状区间,股价通常在这个带状区间内波动。

带状区间的宽窄也会随着股价的波动幅度而变化:

  • 当股价波动剧烈时,带状区间变宽,就像开口一样
  • 当股价波动平稳时,带状区间变窄,就像闭口一样

布林线的应用

布林线主要是找支撑和阻力的,通常来讲(有 95.4% 的可能性):

  • 下轨线对股价有支撑作用:即使跌破了通常也不会离得很远,而且通常很快会反弹
  • 上轨线对股价有阻力作用:碰到上轨道不一定会下来,我们要识别回落的信号,如果股价碰到上轨道后,是一根绿色的放量 K 线,那么有很大概率会回落
  • 中轨线既有支撑作用,也有阻力作用

抢反弹

  • 买入:当股价跌破下轨线时,并且出现红 K 的时候可以抢反弹,可以以中轨线为目标,行情好的时候也可以以上轨线为目标
  • 卖出:当股价突破中轨道或者上轨道时,如果遇到绿 K 线,并且股价跌破昨天的最低点,那么就要卖出,没跌破的话,可以继续持有

回落买入

使用布林通道之前,我们需要先确定股票的趋势,如果是上涨趋势,那么我们就可以使用回落买入的策略。

长线策略

布林通道也适合做长线策略,有些股票很强势,碰到中轨线之后就立马反弹,这种股票可以长线持有,直到股价跌破中轨线为止。

横盘突破

股价横盘的布林通道接近平行,当股价有突破的趋势,布林线就会打开,这预示着大机会来临,可以买入。

总结

布林通道是一个很好的技术指标,它能帮你找到支撑和阻力,但是在使用之前还是要确认股票的趋势,趋势是最重要的,布林通道只是一个辅助指标。

另外在使用布林通道的时候一定需要结合其他指标一起使用,比如 MACD、KDJ、RSI 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