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言

MACD 也是股票技术分析中最常用的技术指标之一,经常被用来判断股票的趋势的转向。这篇文章主要介绍 MACD 指标的计算方法和使用方法。

什么是 MACD 指标

基础概念

MACD 是指数平滑异同移动平均线 (Moving Average Convergence Divergence) 的缩写,简称「指数平滑异同移动平均线」,代表一种趋势跟踪的动量指标。MACD 通常由 4 部分组成:

  1. DIF 值(快线):快线(短期指数平滑移动平均线)与慢线(长期指数平滑移动平均线)的差值。一般是 MA12 - MA26。
  2. DEA 值(慢线):DIF 的 9 日指数平滑移动平均线。
  3. MACD 柱(动能):DIF 与 DEA 之间的差值,柱状图。一般是 DIF - DEA。
    • 值是正数,表示快线在慢线之上,市场处于上涨趋势;
    • 值是负数,表示快线在慢线之下,市场处于下跌趋势。
  4. 0 轴:多空分界线,MACD 柱在 0 轴之上,表示多头市场;MACD 柱在 0 轴之下,表示空头市场。

黄金交叉和死亡交叉

  • 黄金交叉:
    • DIF 线上穿 DEA 线,表示股票处于上涨趋势,是买入信号。
    • MACD 柱由负数变成正数,表示股票处于上涨趋势,是买入信号。
  • 死亡交叉:
    • DIF 线下穿 DEA 线,表示股票处于下跌趋势,是卖出信号。
    • MACD 柱由正数变成负数,表示股票处于下跌趋势,是卖出信号。

如何使用 MACD 指标

MACD 指标比较适合做中长线操作。

买入点的判断

  • 如果你做长线:MACD 柱是正数,且 DIF 线和 DEA 线都在 0 轴之上,表示是买入信号;
  • 如果你做短中线:DIF 线和 DEA 线都在 0 轴之上,MACD 柱绿线缩短的时候就可以找买点了。

卖出点的判断

  • 如果你做长线,DIF 线和 DEA 线一直在 0 轴之上,表示股票处于上涨趋势,可以继续持有;如果 DIF 线和 DEA 线都在 0 轴之下,表示股票处于下跌趋势,可以考虑卖出。
  • 如果你做短中线,MACD 柱如果变成负数,即变成绿色,表示股票处于下跌趋势,可以考虑卖出。

总结:

趋势 多头 空头
快、慢线 两线在 2 轴之上做多不做空 两线在 2 轴之下做空不做多
红、绿柱 红柱缩短表示回调,绿柱缩短表示上涨 红柱缩短表示下跌,绿柱缩短表示反弹

示例

  1. 上涨趋势确认
  2. 下跌趋势确认

避免失误

  • MACD 指标是长线趋势的参考,不适合短线操作!!
  • MACD 指标的黄金交叉和死亡交叉是落后的指标,不能做短线进入的依据。
  • MACD 指标必须配合多头趋势或者空头趋势一起来判断。

MACD 背离

MACD 背离是指股价与 MACD 指标之间的背离,即股价与 MACD 指标的走势方向不一致。

这两种情况要注意了:

  • 股价上涨,MACD 红柱缩短,动能减弱,股价可能会下跌
  • 股价新高,MACD 红柱不是新高,动能减弱,股价可能会下跌

出现背离的情况,代表趋势即将改变。

总结

  • MACD 指标是一种趋势跟踪的动量指标,适合做中长线操作。
  • MACD 指标的黄金交叉和死亡交叉是落后的指标,不能做短线进入的依据。
  • MACD 指标必须配合多头趋势或者空头趋势一起来判断。
  • MACD 背离是指股价与 MACD 指标之间的背离,即股价与 MACD 指标的走势方向不一致,出现背离的情况,代表趋势即将改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