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言

KD 指标是目前股市上常用的短线入场技术指标之一,它是一个领先的指标,这篇文章主要介绍 KD 指标的原理和使用方法。

什么是 DK 指标

KD 指标 (Stochastic Oscillator) 又叫随机指标,是一种反映价格波动的指标,由 George C.Lane 于 1950 年代提出,是目前股市上常用的技术指标之一,被广泛应用于预测金融市场的中短线行情趋势。

KD 指标,最主要就是用来呈现过去一段时间股价强弱趋势、许多人会运用这些数字,来作为寻找价格转折点的交易讯号依据。

PS: 在 KD 指标的基础上进一步发展出了 KDJ 指标,它比 KD 线多了一条 J 线。但是 DK 才是最基础的指标,所以我们先来学习 KD 指标。

KD 指标的计算公式

DJ 的计算依据是最高价、最低价和收盘价。它可以从其中反映价格波动的强度,超买和超卖,并在价格上涨或下跌前给出交易信号。

它由两条线构成:

  • K 线 (又称为快线),上图中橙色粗线。
  • D 线 (又称为慢线),上图中蓝色细线。

以下是计算这两个值的公式:

1
2
3
4
5
RSV = (今日收盘价 – 最近 n 天的最低价) ÷ (最近 n 天的最高价 – 最近 n 天最低价) × 100
今日 K 值 = 昨日 K 值 × (2/3 ) + 今日 RSV × ( 1/3)
今日 D 值 = 昨日 D 值 × (2/3) + 今日 K 值 × ( 1/3)

* RSV 中的 N 天,常见天数有以 9 天、14 天等来比较,依标的属性来调整。
  • K 值:把今天股价算出的 RSV 和昨天 K 值取加权平均,对当前股价变动的反应会比较快速,
  • D 值:把今天 K 值 (已加权平均过) 和昨天 D 值在平均一次,经过两次平滑、今天最新股价对它的影响就比较小,因此对当前股价变动的反应会比较慢。

一般来说

  • 当计算出的 KD 数值越高,代表个股的收盘价,会接近最近几天的最高价
  • 如果是 KD 数值越低,则代表个股的收盘价,接近最近几天的最低价

KD 指标的应用

黄金交叉/死亡交叉

  • 当 K 值从下往上穿越 D 值时,且两条线都是向上的趋势,称为黄金交叉,代表股价即将上涨,是买入信号。
  • 当 K 值从上往下穿越 D 值时,且两条线都是向下的趋势,称为死亡交叉,代表股价即将下跌,是卖出信号。

股票在盘整的时候,黄金交叉和死亡交叉的信号不是很准确。

超买/超卖信号

KD 指标 (随机指标) 的区间为 0~100,一般来说:

  • 当 KD 值超过 80 时,代表股价已经进入超买区间,股价可能会出现回档
  • 当 KD 值低于 20 时,代表股价已经进入超卖区间,股价可能会出现反弹

KD 指最主要的用途是告诉我现在股价在高位还是低位,不是说要等 KD 到了 20 你才能入场,强势股的话 50、60 多如果碰到黄金交叉,也是可以入场的。

以 50 为界,当 KD 值大于 50 时,代表股价处于上升趋势,当 KD 值小于 50 时,代表股价处于下降趋势。

KD 钝化

  • KD 高档钝化:一旦价格持续上涨,KD 会开始在超买区盘整。只要 KD 值中的 K 值,连续三根站在 80 以上,就称做 KD 高档钝化。
  • KD 低档钝化:KD 在超卖区盘整但价格一路往下跌。只要 KD 值中的 K 值,连续三根低于 20,就称做 KD 低档钝化。

如果出现 KD 钝化,就表示 KD 信号失效,此时就不要再参考 KD 指标了,去看其他指标,比如均线。

KD 背离

KD 背离是指股价和 KD 指标的走势方向不一致,这种情况下,股价很可能会发生反转。有两种类型的背离:顶背离和底背离。

  • 顶背离:当价格创新高,但 KD 指标未能创新高时,我们称之为顶背离。这是一个可能的顶部转折信号,表明上涨动力可能在减弱,市场可能将开始下跌。
  • 底背离:当价格创新低,但 KD 指标未能创新低时,我们称之为底背离。这是一个可能的底部转折信号,表明下跌动力可能在减弱,市场可能将开始上涨。

然而,要注意的是,背离只是一个可能的转折信号,并不保证市场一定会转向。因此,投资者在使用背离进行决策时,需要结合其他因素(如市场新闻、其他技术指标等)进行考虑。

提高胜率应用

  • KD 指标选股操作要配合技术分析结合趋势多空、价位高低、均线、成交量成功率才高
  • KD 指标反应短线转折,搭配 MACD 指标更胜一篙
  • KD 指标进场时可做参考,高位指标会钝化因此止盈卖出以个人原则卖出,比如跌破 MA10 均线
  • 考虑操作的时程不同,一样要看短、中、长期的 KD 指标趋势
  • KD 底背离,第二波跌破五均线,成交量是昨天的 2 倍及以上,可以考虑买入,胜率高

总结

  • KD 指标 (Stochastic Oscillator) 能呈现股价在一段时间内,高低区间的波动范围。
  • KD 指标的数字介于 0~100 之间。
  • 一般来说,K 值高于 80 代表目前股价强势,低于 20 代表弱势。这时容易转折。
  • 如果股价趋势一直很一致,一直涨或一直跌,KD 指标会有钝化状况,KD 指标就失效了。
  • 出现 KD 背离,股价很可能会发生反转。

最后提醒大家,技术指标是用来帮助我们描述过去和预测未来的,但是并不能保证一定准确,所以在使用的时候,一定要结合其他的指标和自己的判断,才能更好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