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言

鉴于最近几年国内审查越来越严格,科学上网应该成为每个人的必备技能。本文将介绍我是如何科学上网的,以及我使用了哪些工具。

为什么要科学上网

科学上网的目的是为了访问被审查的网站,比如 Google、YouTube、Twitter、Telegram、Discord 等。这些网站在国内无法被访问,需要科学上网才能访问。

微信现在审查也越来越严格,群内聊天,你发敏感文字、图片只有你自己能看到,其他群友无法收到消息,真是特别恶心,所以我建议大家都使用 Telegram 吧。

YouTube 也是一个非常好的而且免费的资源平台,是除了 Google 之外我用的最多的网站了。

如何科学上网

以前我们科学上网的方式是使用 VPN,但是比较麻烦,VPN 默认是全局连接的,后来有了 Shadowsocks,改变了我们科学上网的方式,感谢 Shadowsocks 的作者。

原理

Shadowsocks 是一个开源的代理软件,可以让你科学上网。你需要一个服务器,然后在服务器上安装 Shadowsocks,然后在你的电脑上安装 Shadowsocks 客户端,然后在客户端上填写服务器的 IP 地址和端口号,以及密码,就可以科学上网了。

1.0 时代

这是 1.0 时代的上网方式,我也曾买过搬瓦工的服务器自己搭建过 Shadowsocks,但是后来发现搬瓦工的服务器速度太慢了,而且 IP 经常被墙,IP 被墙之后只能花钱换 IP 了,所以到期之后我就没续费了。

2.0 时代

20221202D8n1rT

后来有人开发了 Clash,Clash 是一个代理软件,可以通过一个 URL 批量订阅大量的 Shadowsocks 节点,然后你可以在 Clash 中选择你想要的节点,这样就可以科学上网了。这样单个节点被墙了,你可以选择其他节点,不会影响你的使用。我愿称之为 2.0 时代。

节点多是一个优点,另外一个优点就是我们可以通过设置规则,比方说自动屏蔽广告的 IP/域名,这样就可以让你的网络更加安全等等,可玩性非常高了。

对这个 Clash 规则感兴趣的可以去看看这个 clash-rules

服务与工具

服务端(机场)

1.0 时代你自己搭建还可以,成本低,但是使用 2.0 方式的话,就不适合自己搭建,买其他第三方服务比较好。1.0 方式自己搭建成本低,但是不稳定,2.0 方式买第三方服务成本高一点,但是稳定。

目前我使用的第三方服务是:

  • 猫熊网络加速器:我用了 1 年了,节点比较多,有土耳其、阿根廷、印度等节点,方便使用其他服务拼车。注册可以免费体验 1 天,如果你不看或者很少看 YouTube,建议你选「IPLC 专线 50G 体验套餐-VIP3」13/月的套餐(50G 流量/月),强烈建议选 IPLC 系列套餐。

  • 一元机场:真的是 1/月,超级便宜,缺点就是节点不多,但是速度还是接受的。

需要声明的是:任何「机场」都有跑路的风险,所以我们买的时候可以选择按月付费,减少自己的风险。

我非常不推荐那种自己开发 App 的科学上网服务,我更喜欢这种服务和客户端分开的方式,这样可以让我们自由选择客户端,而不是被限制在某个 App 里面。

iOS 端

iOS 端想使用科学上网就稍微有麻烦,首选那些 App 都不在国内应用商店,所以首选你需要一个美区的 Apple ID,然后在美区的 App Store 下载这些 App。

注册美区 Apple ID 其实是免费的,嫌麻烦就花钱买吧,推荐在小火箭吧买。

注册参考:【2022 年】五分钟注册美区 Apple ID,手把手教,稳定且耐用!

不建议使用不认识人的 Apple ID,有风险。另外多提一句,千万不要在 iPhone 的 iCloud 登录任何不是自己的帐号,登录之后别人可以锁你设备,很危险。只需要在 App Store 登录就可以了。

我们在 App Store 登录美区的 Apple ID 之后,就可以下载我们需要的 App 了,我目前在用的 App 有:

  • Stash:我当前正在用的 App,功能比较强大,价格也不贵,推荐使用。
  • Shadowrocket:小火箭,便宜,销量垂直领域第一了吧,现在依旧保持更新。我把它作为备用 App。

当然这两个 App 都是收费的,然后就涉及到支付问题了,有两种方式。

方式一:用支付宝(推荐)

目前支付宝很方便就能实现给美区 Apple ID 充值了,具体可以看《2022 年给苹果 iPhone App Store 美区 AppleID 充值的两种安全方法(国内信用卡或支付宝)》

⚠️ 这种方式需要特别注意你美区 Apple ID 的地址,一定要选择 5 大免税州,否则你买 App 是要交税的刚才我也遇到了这个问题,最后我选的是俄勒冈州(免税州)。

补充:我刚才冲完值之后才发现这个坑,一直购买不成功,但是我余额明明是够的,搜索之后才发现这个坑,然后我去改地址,改地址需要添加信用卡或者使用 PayPal,我有 PayPal 帐号,于是去改 PayPal 地址,然后绑定 App Store 支付方式,地址同步过来,然后我删掉 PayPal 支付方式就可以用之前的余额成功够买了。

方式二:买兑换码

另外一种就是购买兑换码的方式购买这两个 App。这里我在网上搜索了两个网站,方便你们购买:

⚠️ 声明:我跟上面两个网站没有任何关系,风险你们自己承担。我只是通过 Google 找到的两个比较便宜的网站。

以前我是在淘宝上购买的兑换码,不过最近去淘宝上看了一下,发现店铺都下架了,而且这几个关键词都搜索不到结果了。

Mac 端

Mac 端有 clashX,开源免费。我目前在用的是 ClashX Pro

当然前面提到 Stash 也出了 Mac 版本,但是价格不便宜,感觉没必要。ClashX 足够好用了。

Windows 端

这里推荐 clash for Windows

PS:我没有 Windows 电脑,所以我也没用过。

Android 端

这里推荐 ClashForAndroid,开源免费。

PS:我没有 Android 手机,所以我也没用过。

总结

最近发现身边的人越来越多的开始使用科学上网,很多非互联网行业的人都开始使用,这个趋势我觉得是好的,因为这个世界上有很多好的东西,我们应该去看看。

而与此同时国内的互联网确越来越严格的自我审查,上周我把 使用 Telegram 发到少数派上,但是被他们给删了,其实我发之前有搜索 Telegram,我是看到有搜索结果才发的,被删我也能理解,但是我还是为国内的互联网环境感到失望。

所以我把我知道的分享给大家,帮助你们更好的使用科学上网,享受自由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