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志武金融投资课》

一段话说明『这本书主要讲什么?』

主要是讲述了以下三个问题:

  • 金融有什么用?
  • 金融如何帮助财富增长?
  • 金融如何规避风险?

印象深刻点

本书内容有点多,400 多页,但是内容都是通俗易懂,而且有趣。下面我就来讲一下我学到了哪些:

犹太人为何主宰金融世界?

简单来讲就是犹太教对圣经的解读不同,基督教不允许借钱收利息,而犹太教可以,那个时候借钱收利息是为数不多的金融手段,所有犹太人越来越有钱。

又因为犹太人有被屠杀的历史,所有让所有的犹太人有一种共同的情感,两个陌生的犹太人更容易建立信任,而信任在金融市场是非常宝贵的。

为什么古代贪官很多?

因为古代没有完善的金融市场,科举考试之后,做官需要很多的路费,对于穷苦人家只能去到处借钱,先找亲戚然后再找朋友、家族。找人借钱就是欠人情,人情债难还。

为什么会有股市?

A 股创办之初是为了帮助企业融资,这是一个错误的定位。股市应该是鼓励大家去创业的,比方说马化腾创办了腾讯,现在腾讯市值 7 千多亿美元,这会在社会上树立一个榜样,鼓励大家去创业,那么自己能力不行的,可以通过购买优质的股票,通过股市也可以实现自己的财富增长。

A 股

作者吐槽了很多 A 股市场的「畸形」:

  • 监证会的偏向
  • 上市公司要强制分红,而不是选择合适的时候分红。如果公司处于强烈竞争时期,这笔分红的钱可以为公司赢得更多市场。
  • 对上市公司要求很严格,没有实现盈利的公司不能上市,现在我终于知道为什么很多互联网公司都去纳斯达克上市了,因为他们可以去那边上市。
  • 很难做空,好的公司股票应该上涨,那么差的公司股票就应该跌,但是因为 A 股没有做空机制,所以这是不健康的市场。
  • 不是有效市场,同涨同跌的个股有超过 90%,大家无法分辨好坏,无法惩罚坏公司,奖励好公司。
  • 对上市公司内幕交易、造假处罚不够严厉,小散户维权很难,得不到保障

我能记得的就这么多了,反正看了之后挺害怕的,虽然我没买 A 股个股,但是我买的基金都是股票型的,整个 A 股市场都这了,我还能幸免于难吗?

股票回购是怎么回事?

以前不懂公司回购自己的股票是为什么?书上解释了,如果股票分红,派息是要收税的,公司通过回购的方式可以让股票大涨,回馈股东。

派息是好是坏?

刚开始觉得派息好,微软就是派息的,但是一个成长性的公司,应该把钱拿去创造更多的价值,这样股票才会涨。所以一般派息给股东的都是比较稳定的企业了,他们的股票也相对比较稳定了。

推荐理由

这本书的作者是陈志武,华人经济学家,香港大学冯氏基金讲席与亚洲环球研究所所长、原耶鲁大学金融学终身,曾获得默顿·米勒奖。

书的内容对投资小白来说很值得一看,我虽然投资了 3 年多的美股,看完之后也有很多收获。我能记得的知识点就以上几个了,书中内容肯定不止这么多,如果你对此书感兴趣的话,推荐你自己把书找来读读,内容非常通俗易懂的好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