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然是4个月的工作总结,那么我就从4个月之前开始讲起吧。

4个多月前,也就是7月3号之前我在网上投了几份简历,也跑了几家面试,决定暂时还是留着武汉找工作了。然后4号的时候我就在上班了,在一家离我住处很近的办公楼上班,只要走十分钟就能到。公司很小,如果我没记错的话老板是万网的华中地区代理,反正以前在万网干过,然后现在自己单独搞了个外包公司,专门接网站做,公司包括老板的老婆一起还有2个销售,外加上我,3号面试的时候老板说过有程序员但是不在本地,说是去出差了,不知道真假。4号一上班老板就给我个未完成的项目,让我改什么什么,那个公司是用ThinkPHP写项目的,由于以前没接触过,顿时倍感压力很大,一天下来我头都没敢抬,也不知道那两个销售女生长得怎么样?只知道她们不停的在打电话,然后重复着“这里是中国万网,请问你们需要做网站吗?”。其实老板人还不错,给我的感觉特别像我大学的一个老师。

但是中午的时候我接到另外一家公司的offer了,这事让我当时挺纠结的,这家公司给的工资还不错,但是要三个月的实习期,公司是做钢铁电子商务的一个平台网站,公司规模也还可以,比较正规,但是离我住处比较远,还好有一趟直达的公交,技术部苦逼的程序员就我一个外加一美工和一个技术主管。从个人长远发展和公司的氛围出发,4号的那晚上我最终还是做出了一个决定,决定去比较远的公司上班了,也就是我现在的这个公司,那边的公司老板我直接没给回复了,有点坑那个老板了,只能不好意思了。

这也是没办法的事,这个世界从来没有任何一件工作叫“钱多、事少、离家近”。

那么在这个公司上班也有4个多月了,除了每天早出晚归外加上班挤不上电梯外其他的都还算可以,还好每天上下班的那个公交车不是很挤,我差不多都是从始点站到终点站,可以坐着看看书看看视频什么的,还算可以,唯一有点坑爹的就是这个公交车很难等,很长时间才来一趟。

那么这个公司的情况是目前有一个网站,算是比较大型的,那么我的任务就是维护这个网站,还有就是改版、升级这个网站,然后就是修复bug,平常也有市场部接到的企业网站,我们也要帮忙做一下单子。公司网站是外包给别人做的,用的是PHP最好的框架之一Yii开发的。那么我去上班的时候跟他们的合同还有一个月,后期的维护什么的只能靠我们了。

Yii这个框架真心很不错,但是入门很不容易,到现在我都不敢说我会Yii了,公司的网站我只能改改代码,要在自己写的话可能还是有难度的。四个月以来公司没事的话,我就看看视频然后自己多写写Yii的demo,准备先做个企业站开始,说实话刚开始的时候很勤快,现在有点慢了。但是还在进行中,我的目标是离开这个公司前务必把Yii学会,公司网站本身就是个很好的学习机会。

到新的公司刚开始是非常忙的,由于之前也没有接触Yii,然后主管要改个东西我都不知道如何下手,所以刚开始拼命的去Google资料,看了一些入门的文章,看了几个视频,还好有学过CodeIgniter框架,有MVC的基础,所以学起来还算可以,在改版网站的时候遇到过很棘手的问题,但都被我解决了,其实有些问题并没有我们想象中的那么难,只要你去动手做。

有段时间我一直觉得自己工资好低,待遇不平等,眼热比我晚出来工作搞iOS开发的同学工资比我高,所有很果断的买了个MacBook准备也要学iOS开发的,索性那个时候有条件,能借到钱,弟弟又准备买笔记本,于是我想到这可能是时候了。然后就在9月9号的时候我买了15寸的MacBook Pro,然后我的SONY笔记本现在就在我弟那了。前一段时间还在网上话了大几十块钱买了本《iOS5基础教程》,还给自己定了个年底的计划,眼看时间就要到了,我学的好慢呀。(没办法,只能晚上回去之后才有时间用MacBook,然后照着书写写代码。)现在想想MacBook那个时候一直都是我最想买的笔记本,非常想用MacBook做开发,想过会买,但是真的不知道什么时候能买到,后来了解到其实MacBook也并没有想象中的距我那么的遥远。

一个多月前(也就是十一国庆节回来),我就顺利的转正了,前个星期(11月11号)的时候去参加知乎的第二次聚会,无意中看到一位知友的电子书(nook2)看到那个屏幕真的很棒,然后回来的时候鉴于自己长工资了,想给自己一个转正的礼物,然后就在11月12号的时候果断的买了个Kindle 4黑色版,果然还不错,推送功能很给力,一口气下载了好多书,又得抽时间看书。时间啊时间。 说实话,刚开始我是准备在这个公司做到过年的,然后明年准备去一线城市的,但是呢?最近我的这个想法有点动摇了,特别是昨天开会老板说的一些话。老板是个30出头的人,个子虽然不高,但是给我的感觉是个很不错老板,每次给我们开会我感觉我都能学到点什么,虽然我们私底下从未有过交流。老板说,

刚开始找工作3年内不要跟公司谈待遇的事,因为你没什么资本,等你有了资本再谈也不迟,也许你觉得这个公司给我待遇不好,那么我跳槽,那个公司老板不好,那么我跳槽,其实你刚刚出来工作挑来挑去工作基本上都是大同小异,遇到的老板也是大同小异,还不如踏踏实实的干好自己的工作。

那些成功的人无非都是情商很高外加一点运气,(所以要学会培养自己的情商),而那些智商很高的人一般都是在给他们打工。

我在这家公司还有很多要学习的,不只是技术。我想如果公司没有我要学的东西了,那么就是我离开这个公司的时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