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5个月前我写了一篇文章 - 《第一次创业告一段落》,总结了第一次以一个创业状态在一家公司当技术 Leader 的经历。文章的片尾我交代了下一家公司将以技术合伙人又去创业的事情。

那么5个月过去了,最后我却选择了退出,这篇文章我将总结这5个月来我的创业经历。

我为什么又去创业?

上一家公司创业失败之后,很多人也劝我下次找一个大公司吧,至少稳定点。但是最后我为什么又选择了去创业呢?我自己总结了以下几条原因:

  • 我内心仍有一些不甘心,而这个时候又恰好有一个认识的人在找创业合伙人。
  • 投了几份简历,面试了一家公司,最后没有结果。
  • 想着以后大概率会自己创业,想跟着别人创业多学点经验。

这五个月来我的经历

先说说背景

首先我以技术合伙人的身份入职,有技术入股,只拿一个基本工资,剩下的工资当入股,满一年才有效。也就是说这次跟上次不一样,我这次我有自己出钱(工资),有风险(一年内公司倒闭或者自己推出都拿不到属于自己的股份)。

老板也是技术出身,后来做技术管理,曾经创过业,后来放弃又去上班了。所以这次他创业是非常的谨慎,这个谨慎直接体现在我们公司的财务支出和招人策略上。

人员变动

这五个月来的生活是我之前都没预料的,包括环境以及人员变动这块,具体体现在:

  • 入职两个月了公司只有我和老板两个人。
  • 长期以来大部分时间都是我一个人负责写代码,老板负责其他所有事。
  • 前期招了一个产品经理,还未入职,兼职不到半个月又走了。到后来长期处于一个老板在当创业经理的状态,他只负责提需求,需求文档和原型都是非常的简陋,开发起来异常痛苦。
  • 招了一个运营,也只待了一个月。
  • 招了一个市场人员,待了一个星期?
  • 我入职了三个多月?因为要开发一个小程序总算是招了一个前端工程师。

产品

我们产品,定位也非常清楚,而且是一个帮助别人赚钱的平台,别人赚钱了我们就拿点提成。刚开始我还是比较看中这个项目的,但是最后到我走之前都没有一个落地用户,我认为有以下几点原因:

  • 我们做的是平台,做平台起步是非常难的一件事情。特别的前期推广。
  • 产品刚开始做的功能比较少,随着不断的给人演示,他们觉得我们产品太过简单,于是我们又做了很多功能。一个方向推广太难,我们于是又换了一个方向,加速开发新模块,然后又去推广,发现还是不好推广,又换个方向,又加班开发。累死,重点是还没结果。
  • 老板做技术出身,意味着没有线下资源,而我们团队又没有资源互补的人,这可能直接导致了我们做的产品不好用,推广不出去。

最后我为什么又退出了

  • 项目迟迟不能落地,对产品一次一次的失望,最后彻底没信心了(这个是最大的原因)。
  • 公司人员角色的缺失,让每个人的工作很辛苦。
  • 大的创业环境不好,拿不到融资或者项目没有盈利希望,我又何必在继续浪费时间和钱了呢?我又不能和老板比,他在深圳有车有房。
  • 没有人用,不好融资,拿不到融资,老板不敢招人,人少的情况下,我们只能保证功能能用,界面和用户体验做的都比较粗糙。
  • 长期待在一个没有快速增长的创业公司,对于你的技术深度增长没有任何帮助,写了那么多代码也只是写业务代码。

如果创业

如果有下次机会,我倒要好好衡量了。我认为创业最重要的还是人,也就是好的团队,首先核心团队资源要互补。其次是好的 idea,先有需求再开发,先开发 MVP,保证项目前期的简单。

重新起航

自己想明白了之后,找老板坦诚了自己的想法,说打算出去找找机会。他也能理解我,我们确定了一个月作为我出去找机会的期限。我花了一个星期投简历也面试,面试的第二家就找到了一家比较满意公司了。这次创业的经历让我确定了以下几件事情:

  • 打算找一个靠谱的大公司,待上至少两年。做好技术积累。回顾我这最近一年多的工作经验,在技术成长上慢了许多。
  • 相比管理我确实更喜欢做技术。

在找工作的这两个星期里,我得到这几条信息:

  • 其实找工作也靠运气,而且是一种你情我愿的事情,没有面试机会或者没有拿到 Offer,有时候并不代表你不够优秀,只是你们不合适而已。
  • 单休或者大小周的我没有去面试,深圳确实还存在大量的这样的公司。
  • 深圳相比用 Yii 的公司,用 Laravel 的公司更多。

最后

我也不后悔这次创业的决定,至少这段创业的经历让我成长了很多。罗永浩有一次采访说过大致这样一句话『所有创业者,对家庭的陪伴都是不及格的』。这句话我这次深有体会,这五个月来基本上都是在天天加班(10105),陪伴女友的时间太少,每天有做不完的事情,公司人又少,长期处于这样一个状态,很累。

我不是反感加班,我是反感长期加班。所以这次我算是铁了心找一个大一点的公司,至少公司制度完善的,偶尔加班可以,加班也可以调休的。

现在追求的可能是工作安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