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言

2016年过完年之后就有打算考驾照的事情,想考驾照主要有两个原因:

  1. 拿驾照最好的时间是在大学,但是我错过了。发现越晚拿驾照所花的时间和精力就越多,所以这件事情能不拖就不要拖。
  2. 深圳今年考驾照费用开始降价,考场也增加了,而且现在有几家公司在尝试「互联网」方式学车。

挑选驾校

年后过来我应该立刻报名驾校的,但是苦于项目还在赶进度上线,天天加班,这种状态一直持续到4月份左右。

后来有时间之后终于可以考虑学车的事情了,第一件事就是开始选驾校。

那个时候「互联网」学车都要好多家,根本不知道选什么。

传统驾校也看了几家,网上一搜索评价,也没敢选哪一家。我一边选驾校,一边准备报名的资料,就在我纠结的这段时间里,深圳取消了 自助约考的模式,坑爹的是我4月1号那天凌晨还准备我的第一次预约的。而且各个互联网学车平台也相应的修改套餐价格了。这让我又陷入了选择中。

最后发现一直拖延下去也不是个事,所以要先报名再说。经过筛选排除了「淘师傅」、「起驾」、「好好学车」,最后拉上好基友一起报名了「萌萌学车」。 花了4600多块钱吧,价格比传统互联网学车便宜,在互联网学车中,价格适中。

PS: 报名准备资料

  • 居住证(没有居住证有居住登记也可以)
  • 数码回执照片
  • 学车体检报告(很多医院都可以体检,建议不要去非常大的医院去体检,体检项目非常简单,5分钟搞定,主要检查你眼睛是否是色盲。我去的是南山人民医院,去了之后才发现那个医院还要提前预约,结果跑了第二趟,也浪费了一个星期时间)

录指纹和学习科目一理论课

我是5月7号报名,5月9好资料交齐。然后他们帮我预约考试。5月25号收到流水号,这个时候你才选报名成功。

然后一周内(5月28号)安排你去录指纹和学习科目一理论课。这个必须要亲自去,而且还要花费一整天的时间。做好心理准备。

对比我同事驾校,先说说优缺点:

优点:

  • 萌萌学车安排在周末去,不用请假。我同事报名的那个驾校结果是工作日去,还要请假去,比较坑(请假一天成本太高)。
  • 地点在西丽,不算太远。我同事那个安排在龙岗,非常远。

缺点:

  • 没安排转车接送,也没有工作人员接待。那天好多事情都比较蒙逼,大多数只能考我们自己。

预约科目一

6月15号正式收到科目一考试的短信通知,让我6月25号去考科目一。庆幸那天是周六,又不用请假。

然后后来把考试这个事情忘记了,都忘记看题了,直到考试前三天被女友提醒,开始看题。

一共又1300多道题,没看完,结果就去考试了,然后两次机会都考了89分,倒数第二题做错了,两次都是。

主要要汽车内部和汽车内部的一些指示灯都不了解,坑爹。然后就只能准备补考了。

补考的流程

拿到缴费编号->支付补考费用->重新预约补考

找萌萌学车要缴费编号两天还没给我,然后我无意中登录驾考系统发现里面有相关信息(关指望客服也不是办法,还要靠自己)。然后去「深圳交警」微信公众号上缴费成功。 缴费流程是:微信关注「深圳交警」公众号->点击「星级用户」->「车管规费缴纳」

PS:小贴士

  • 考试地点:旧车管所(手机地图搜索「科目一考试地点」)。可以坐地铁到白石洲 B 出口,坐43,56路公交车在「军休二所」公交站下车,然后拐个弯,爬一个小山就到了(科目一考试地点在山顶)
  • 时间:一定要提前过去排队,考试要排队取号,然后叫号考试。

关于换预约手机号码

6月12号,收到几条车管所发来的短信,大概就是说要启用新的「省局互联网平台」网站进行各科考试预约系统。

这又是一个坑爹的系统,而我恰好就被坑了,请看下图:

现在手机号码的重要性越来越大,所以我来深圳之后怕麻烦就一直没换号,还是在用武汉的联通,结果就被坑了,注册的时候 收不到手机验证码,如果注册的时候直接写其他号码,就提示我「与初次预约的手机号码不符」。当时看到这个信息我的心里表情是这样的:

以及这样的:

这TM我根本没发玩啊。最后没办法,网上不提供修改手机号码的入口,只能去「新车管所」办理修改业务。而且「新车管所」只有 9:00-17:00 星期一到星期五上班,我只想说比我下班都早!

7月1号就开始用新系统了,没办法今天早上去车管所把这个事给办了。

到了车管所,先去「综合业务」区咨询业务。然后他们给了我一张表和一个二维码小纸条,还让我去复印身份证。 结果排了对花了1块钱复印了身份证根本没用上,那张表也没用上。二维码用上了,有那个才能进办业务的入口。

主要是因为我连驾照都没有,如果是有驾照之后要变更信息的估计要填表和身份证复印件。

没有驾照而变更手机号码,只需先去「综合业务」要一个二维码,再进入12号服务台填写一个表就 OK 了。然后第二天才生效。

最后吐槽一下:车管所办业务服务很差,公务员一脸很不爽的表情。

PS:小贴士

  • 新车管所地点:就在旧车管所附近。可以坐地铁到白石洲 B 出口,坐43,54路公交车在「新车管所」公交站下车。
  • 去办业务需要注意他们的上班时间。
  • 有些业务能再网上预约的就最好提前预约,不懂的可以直接关注「深圳车管所」订阅号直接资讯,会有客服回复。

科目一考试通过

7月4号收到成功预约科目一考试通知的短信,7月16上午去考试,又是周六,不用请假。然后接下来基本上每天我都会用 APP 至少模拟考试一次。

前几天工作比较忙,项目刚上线,然后到考试那天匆匆忙忙的去考试,结果提前一小会儿到考场,人还挺少,直接就进入考场。准备录指纹排队考试的时候,人家找我要身份证,我就傻逼了。 因为我没带钱包啊,身份证、居住证、户口本也都没带,我记得上次带了也没用上,所以这次也没注意这个,结果人家就是不让我考试。

然后赶紧给家里正准备睡觉的女朋友打电话,让她打车送身份证过来,还好打车过来半个小时左右不是很远,让我赶上了考试,不然只能等过几天重新预约科目一了。

第二次考试压力自然是比较大的,如果这次还考不过,真没脸见人了,上次没考过完全是题库都没看过,关于车里面的知识都不了解,考不过也是说得过去的。 所以这次做题的时候非常小心的看题,最后第一把就考过时候,总算是送了一口气了。

开始练车

2016年10月8日

本以为科目一考试通过之后就直接可以练车了的,但是正好赶上萌萌学车更改客服政策的时候,微信客服没人管,让你让用他们的 App 客服入口,结果还是没人回复。

最后没办法,使用了 App 发了一条动态,抱怨了一下客服服务,第二天早上客服竟然主动微信联系我了,他那边操作两下之后,我终于可以使用 App 预约练车了,选了一个家附近的驾校练车,第一次约车赶上教练不在深圳,没接单。但是我第一次用,不知道我预约之后还需要教练接单才算成功的,最后因为出发前突然下大雨,给他打了个电话确认了。

教练人不错,有耐心,不骂人,也不发脾气,挺好的。我每个周末都会去练两个小时,在练了差不多14个小时之后教练就开始催我报考了。但是呢?正好赶上国庆长假。 好不容易下定决心要报考,准备国庆之前去考试的,结果又被交管的网站给坑惨了,说我不能预约科目二,但是我明明科目一考试通过了啊,考试成功的短信我都有收到。

最后只能通过萌萌学车客服联系驾校,然后驾校再联系处理了,但是一直到现在还没变化,也不知道什么时候可以报名了,真是坑爹。

哎,先继续练车,只能等了……

终于可以预约科目二考试了

2016年11月3日

十一回来之后练了两个小时倒车入库,最后教练问我报考了吗?结果因为系统原因还是没能报成,后来教练让我报考了再找他练车。

这之后我又尝试让萌萌客服处理这个头疼的问题,回复说在处理,也说跟驾校反馈了,让我等,但是让我等了很久了啊。当然我也尝试过打电话给交管网客服电话,因为联通在公司没信号,只能用同事的电话打。然后打了几次都是「客服忙,请稍后再拨」,听到这句话,心都凉了,就挂了电话。前几天又开始烦这个事,并且发现联通终于在公司有信号了,开始连续打了十几次客服之后,有一次发现「客服忙,请稍后再拨」之后还有一句「按1继续等待」,我擦,尼玛,坑爹啊,早没发现,在我坚持按了几个1之后,终于有客服接电话了,第一次客服帮我查了之后说这个事只能让驾校上报到车管所,然后他们在上到到省局,我擦,心想,这鬼知道能拖到什么时候才能解决啊。

对这个结果不满意的我,第二天早上再次打了客服,这次我问了是否还有其他解决办法?然后知道还可以自己去车管所窗口办理,心想这尼玛不早说。再次通过微信号确认这个事实之后,第二天早早起床,拿着身份证就去窗口办理了,分分钟被解决了,这之后的第二天果然可以预约科目二了。

总结

  • 十一之前我也有通过车管所QQ询问此事,再等了几个小时之后,得到的答复也是上报驾校让驾校再上报,萌萌学车是互联网学车,我们又不能直接对接驾校,而且能直接去车管所更快的解决问题为什么要再来一层?
  • 不能完全指望其他人,自己也要多想想办法行动起来。
  • 「不行,我再试试」,坚持,再坚持一下。
  • 萌萌学车客服很坑,他说帮你上报了,其实完全有可能事后就忘记了。

就这一个小问题就耽误了我一个月的时间,如果我当初再积极一点的话,现在可能科目二已经过了。

萌萌学车申请『破产』

2016年10月25日莫名的收到萌萌融资失败了,然后要倒闭了的消息,然后昨天我写了一篇文章记录了这整个事情,发到 V2EX 上了 - 萌萌学车宣布『破产』,不光违约合同,还涉嫌诈骗

这两天上班也没什么心情了,微信关于这次事件的群都是4个了,维权群都快500人了,我昨天也去了派出所报案了,在我们的维权下,事情总算有点进展了。但是我的钱还没退,维权要继续下去。

算了一下按照合同我应该可以收到2000多的退款,退款之后我的学籍还在。

报考科目二

维权要继续但是学车也不能耽误了,已经向萌萌学车提交申请退款了。刚才也给我的教练打电话了,他们也是受害者没拿到萌萌的钱。

报考科目二之后,考试日期确认之后,我再联系他练两个课时就可以去考试了。这回练车费用要我们自己掏钱了,100/小时还能接受。

现在我就等约考成功的短信了,还有就是继续关注维权。

科目二考试挂了

2016年11月14日

几天之后,就收到成功预约12号科目二考试的短信了,很好预约的。然后6号去学了两个小时的车,练了四项,我是12号下午1点开始考试,那天早上又去练了两个小时的车。那天车感还不错,就是过S弯的时候压过两次线,有点慌,教练说是我紧张了,要我开慢点。(由于上周学车跟教练打招呼说下周六会来练车,结果周六早上过去,教练把我的事忘记了,所以那天早上教练是一个人教两个学员,所以我基本上是自己在练车。)

练到10点,吃个饭,就打车去广任考场了。差不多提前一个小时到的,然后就排队拿号,拿到号之后等了很久才轮到我。上车之后,开始做准备工作,车子被晒了一上午了,里面非常闷热。等我前一位倒库完毕之后就轮到我了,开车之后有点不适应车子的离合,比教练的车难踩很多,要用力,不好控制,脚一直在抖。

第一次机会,刚开始倒车的时候没控制好车速,停顿了一下,说我倒车入库半路停车,然后就挂了。 第二次机会好点了,倒车入库了,但是有一边压线了,应该是离合没控制好,车速没控制好。两次基本上都是算秒挂,都没反应过来,有点失败。

回来后跟人讨论发现我目前学的是旧款车,还有新款车,有同事学的就是新款车,科目二一把过,车很好开。有种相知恨晚的感觉,有的教练教新款车,有的教练教旧款车,新教练已经找到好,下周末去学。

小贴士:

  • 新款车好像只能约龙岗那边的驾校,目前我只知道「仙田」和「辅成坳」考场是新款车,比较好开,但是地点离我非常远。
  • 科目二考试挂了之后,第二天可以交补考费了,是65块钱。
  • 科目二挂了10天以后才能再次约考。

科目二考试又挂了

2016年12月09日

上次考完之后第二天立马交了补考费,然后等待了10天之后立马约了仙田考场,约了12月09日考试,然后约苏教练练车,100/小时。

练车地点在「前海花园」,到大新地铁站之后还要做半个小时的公交车车不多能到,可以在大新搭教练的顺风车,早上8点之前就要到大新。第一次练车那天是周六早上,正好赶上深圳降温,下雨,冷死了。两个人练车,轮流连一个小时,那次两个小时基本上在练倒车入库。纠正了我之前的一些方法,教了我的方法,更加灵活,而且之前没注意的细节,这次教练也告诉我了。

第二周,没去练车。

第三周去,去练了两个小时,一个小时倒车入库,一个小时 S曲线,这回终于教我 S曲线了,之前那个教练没教,我心里没底啊。直角拐弯、侧方位停车还有半坡定点停车基本的的点位都有重新教我看。

12月07号,请了一下午假,跟着其他学员和交流去考场练车,开了1个小时车才到。考场人很多,两辆车每个人开两圈,天都黑了才回来。交了300块钱考场练车费,用了教练自己的车。

12月09号教练车是5点钟出发,太早,自己6点半起床坐车去的。坐了2个多小时的车才到。

第一把:侧方位和倒车入库过了,S曲线的时候太紧张了,脚一直抖,没控制好,压线了。第二把:教练加我闭眼深呼吸缓解紧张,每次考试前停车调整好再继续。前面几项都挺好,最后在半坡定点停车起步的时候熄火了,也不记得自己打左转向灯了没?反正就这样差最后一步的时候挂掉了 (>﹏<。)~

下次考试一定过!

科目二考试终于通过了

2017年1月12日

今天上午请假去考试了,1点钟开始考,教练9点接我们去考场,10点就到了。比考试更紧张的是等待考试的到来,不过虽然今天没出太阳,但是今天也没下雨,之前还担心下雨天就麻烦了,考生也不多,我们11点多就开始签到,然后很快就轮到我们考试了。

自从上次考试失败之后就只在10号练了一天的车,上午训练场2个多小时,下午又跑去考场练了3圈。花了400多块钱。基本上没什么大问题,特意练习了半坡定点起步。

但是实际上考试的时候还是差点点挂了,只得了80分,刚刚通过考试的分数,真是有惊无险,这里我再次分享这次考试的经验:

  • 踩离合的左脚脚跟一定要着地,我之前左脚脚跟都是抬起的,练车的时候还好,但是考试的时候会不由自主的抖。(倒车和侧方位倒车就一直抖,差点就压线,还好之后就换了姿势,不然真挂了)
  • 半坡定点起步之前一定要打转向灯,上次忘记了,这次有忘记了。
  • 半坡定点起步的时候,松刹车的时候,踩离合的脚一定不要用,容易熄火,一熄火就非常容易导致30秒还没起步,然后就挂掉。
  • 半坡定点的点如果你把握不准,可以放弃,反正只扣10分,照样可以通过。
  • 全程离合一定要稳,速度要慢。每过一个项目都可以慢慢调整好心态,再出发,不要着急。

科目二考试通过之后,下一步就是长训,这个项目只有深圳才有,说白了长训就是深圳政府搞的一个「劫富济贫」政策。我已经预约好了,年后准备长训。

长训完成

年前申请的周末长训,过年之后给安排的是25-26号去长训,正好那几天深圳降温。

长训是广东省考驾照特有的,说是长训,其实质是扶贫,教练带着我们6个人一起开车去韶关,去的路上由我们6个人每个人轮流开一个小时左右,教练在副驾驶上指导和协助我们。大多数情况下,长训是我们第一次上马路开车。

提前就有小伙伴把微信群建立好了,然后8点在指定地点集合,为了不迟到,我那天是6点起床的啊,结果还是有一个人迟到了,8点半才到,被教练骂惨了,去的路上是没给好脸色。

因为我们6个人帮教练出了住宿费,所以回来的路上教练也让我们每人开了半个小时,而且第一天晚上没有强制让我们去看飞车表演。整个长训吃住费用是自己掏钱的,人均下来每人388块钱。

说完了以上基本情况,我来说说这次长训的收获吧:

  • 第一次上路,非常紧张,第一次踩油门,油门非常好踩 ,而且再也不用一直踩着离合器了(科目二要一直踩着离合器,累死。)
  • 要加速需要不停的换档,起步必须是一档,从低到高,只能一级一级的挂档;从高到低,可以挂任意档。
  • 挂档之前要松油门,踩死离合器。(这句话教练会不停的重复)
  • 等红灯的时候,要切换为一档,起步方便(养成习惯)

其实去的路上由教练帮我们把控方向盘,而且副驾驶也可以踩刹车,不用担心。回来的路上基本上我们都是自己控制方向盘,而且长训的路上大部分情况下都是非常好开的,车少,路好。可能因为我挂档慢吧,每次都是教练帮我挂档,所以整个下来,我基本上没挂过档。

城市的道路比较复杂,这次长训我没机会开,还有就是长训学到的东西是有限的,毕竟长训的主要目的是扶贫(教练会带你去土特产商店),只是顺便让我们在教练的带领下体验一下上路的感觉。

报上科三

16年年底,深圳取消了两个科三考场,所以之后科三约考变成异常困难,少则需要等待3个月才能约上考试,多则需要4、5个月(时间按长训之后开始计算)。

目前深圳科三只有两个考场,一个是白石洲考场,一个是坪山竹坑考场,区别在于:

  • 白石洲考场:车子破、烂。方向盘大多都是歪的,车子外观都是破的,有的车子非常不好挂档,而且不能去考场练车,周日可以去考场走走。好处是这个考场,你只需要等待3个月就能约上了,而且地址比较好,不偏远。
  • 坪山竹坑考场:是新车,而且可以去考场练车,但是至少要等4个月才能约上考试,而且地点比较偏,从我这里开车过去至少要1个多小时。

自从长训完之后我就时不时的去网上预约科三,两个考场轮流预约,等到了可以预约白石洲考场的时候,我怂了,担心跟科二一样,怕考不过,心想反正不等着买车,还是等等再约竹坑吧。

然后一直等到跟我一起长训的小伙伴有三个都在白石洲考过科三了,我索性也去约考了白石洲。约的是5月8号考试。我记得是4月27号申请的,然后显示29号出结果,结果等了一天也没消息。

本来打算五一练车的,没等到结果也懒的去练车,最后一天想练也没约上教练,就这样又拖了一天,直到5月2号终于收到预约成功通知了,本来以为是早上7、8点考试,没想到的是晚上6、7点考试。

科三练车

这次练车找的是一个新教练,是长训小伙伴推荐的,很不错。我们在科三白石洲考场旁边练车,每天练两个小时,我练了四次,也就是8个小时。按小时收费,花了800块钱。

第一次科三练车时间是11点到13点,那天还要上班,这时间点不上不下的,那天把我折腾坏了,中午没睡觉,下午困死。

还有一天本来前一天约好练车的,深圳下暴雨,把我鞋都打湿了,所以就取消练车了。最后是连续练了三天的车。最后一天正好是周日,还去考场走了两圈(科三分东考场和西考场,路线有点区别),熟悉路线。走下来都花了2个小时,都晒伤了。

教练第一天给送了一张科三考场图,看了好多次。

总结下来,其实科三的项目并不难,但是细节比较多,稍不注意你就会直接挂掉。

科三考试合格

考试的前一天晚上我做梦脑子里还在过路线,晚上考试,白天也一直在看路线图纸。下午6点考试,说是要提前半个小时到,我5点就请假就过去了,快6点才到,然后又排队等了半个小时左右才开始签到。签到之后就是漫长的等待。

之前就听说只要是下午考试的,考试时间就必定会延长,因为整个科三考试除了靠边停车其他项目是没有规定时间的,所以你可以慢慢开。但是没想到的是我们是当天最后一波考生了,从快6点一直等到9点才轮到我开始(我签到拿到号之后,显示我前面还有100人正在等待考试),饿都饿死了,早知道去吃个饭了。

我的车是88号,车把是歪的,前右等是破的,而且我是从3号道开始的(最难的一条道)。第一把,靠边停车,太远了,扣十分,起步的时候说我没按喇叭,又扣5分,直接挂了,让我再前面掉头回去。

这个时候我还是非常冷静的,反正回去的时候还有一段路可以开,我就当作练习了。我准备试试二档的时候发现挂二档挂不是,试了几次之后又点着急了,也不知道是不是自己用了大力气还是什么的,之后终于可以正常挂挡的。只要能挂档,车把歪的还能接受。

第一把开会去的时候,那个安全员又让我去3个号,我懒得理他,直接开到2号道了,哈哈,这次救了我一命。(这个方法是之前来考察考场,偷听其他教练的小技巧) 这次靠边停车没扣分,我那个点也就只剩几个考生在考试了,考场里面,我前面好像就只有一辆车,所以还好。回来的时候有一个左拐,差点忘记看红绿灯了,停下来打好转向灯,换好一挡就准备走的,还好及时清醒,刚起步就踩了刹车。

至于最后的直线行驶,即使是歪方向盘,只要你注意开车的时候眼睛盯着远处,方向盘微调就好了。我看到一篇文章有说,直线行驶实际上就检测你的方向盘转动情况,上下不要超过5度,即使路线有一点歪,只要不压线就没关系。

第二把100分,满分,然后记得要去打印成绩单。考完试都快10点,我擦,赶紧回家吃饭。

科目四

如果你科三是当天4点钟之前考完的话,可以立刻参与科四考试。不然的话就要按照科三成绩单上面显示的时间去考试。我是第二天13点考试

中午考试,不用请假,但是又不能睡午觉了。

考科目四记得要带25块钱快递费,到时候驾照是通过快递给你的,不能微信和支付宝支付的,而且最好要提前半个小时到,因为你还要写快递单,写了之后才能参与考试。

我是因为第二天考试,所以还有点时间刷题,考前用手机模拟了4、5遍考试。最后考试的时候第一把就过了。科目四虽说简单,但是还是要看一下题目的,有些东西你不看根本就不知道。

对了,科目三是90分合格,科目四一共45道单选题和5道多选题,也是90分合格。

拿证

科四考试已经过去2天了,今天早上收到短信说是要派送快递了。终于在今天可以拿到证件了。

总结

我是从16年5月7号报名考试的,中间因为账号原因、科目二挂了几次还有萌萌学车倒闭的原因,导致到今天为止花了1年05天才拿到证,真是不容易。

最后来统计一下我的费用:

  • 萌萌学车报名费:5630
  • 科目二自费学车:1300
  • 长训费:388
  • 取档案:10
  • 科目三自费学车:800
  • 科目四快递费:25
  • 科目一补考费:35
  • 科目二补考费:195
  • 法院上诉费:25

合计:8408 块钱,如果我上诉成功的话,萌萌学车应该会退我 2126+25 块钱,那么我学车一共花了 6257,不算不知道,一算下来还是被坑几百块钱。

虽然你可能不急着买车,但是一旦你决定考驾照,还是想办法,多去学习,尽快拿证吧,免得夜长梦多。在深圳有驾照意味着可以参与摇号了,之前一个同事,比我晚报名学车,竟然还比我早拿到驾照,而且不到三个月就摇到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