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面这段视频是『锤子智能手机操作系统发布会官方版』

知道罗永浩(下面简称「老罗」)这个人是在我大学大的时候,那时候刚配上电脑,那会儿网上他在各大学巡回演讲的视频,找了一个时间看了其中一个最火的,但是视频很长,记得那会儿只看了一半然后下午就跑去上课了,然后就没有然后了。只是记得他很牛,以前在新东方教英语,然后写了一本书叫「我的奋斗」(跟希特勒的书同名),只记得他说自己是个「理想主义者」。这事件过了之后就没怎么关注他了,貌似被我遗忘了。

后来新浪微博火了,开始玩微博了,后来罗永浩开始砸冰箱了,火了一阵子。我只是关注了一下。

记得那会儿我辞职很久了,在宿舍待着很久了,然后不知道什么原因,他们都去上班的时候,那天我就开始看老罗的视频了,没想到这家伙每年都会有一次的创业分享演讲,并且现在改为每半年一次了,那天我一口气看完了他的所以视频,顺序是倒着来的,看完我才发现:「他真的是说相声的,他有才了,很长的视频其实你听起来并不会感觉很无聊。」

老罗这一生注定是牛 X 的,他貌似连大学都没上过。然后开始在社会上混生活了,直到快 30 岁的时候都没什么钱,后来为了赚钱去做了当时他最讨厌的两件事 - 学英语和当老师。然后去当了新东方英语教师,直接给俞敏洪写的信,面试了三次才成功的。开始了忙碌的生活(周一到周五忙着又是打牌、旅游的,然后周末下午去教两个小时的英语)。后来辞职了之后,老罗做了一个牛博网,效益还不错,但是偶尔会被封掉,原因你懂得,每一次封掉之后再次开启的时候流量都会翻倍,但是这个牛博网确实没赚到钱,这个再次证明 IT 是苦逼的。后来老罗自己开了一家英语培训机构就叫「老罗英语培训学校」,

每张海报设计的都很赞。然后直到现在他开始做手机了,用他的话说就是「感觉自己被历史选中了」。

这个发布会可算是出来了,之前有「跳票」。老罗之前在微博上有说过大概这样一句话「使用我们出品的 ROM 之后,你还想用 iPhone 的话,你的终身手机费用我就给包了」。这样一来,大家的期望就变得很高了,当然也有很多人不看好。发布会的票卖的老贵了,然后还有「黄牛」倒票。发布会之后的结果其实是嘘声一片的。

其实我倒是觉得还不错的。

首先老罗把 Mac 上的拟物图标发挥出来了,然后结合 Andriod 的特色,把整个 Andriod 的图标都换了个新,有人笑称「老罗的锥子 ROM 就是一款主题」,其实这只是锤子 ROM 的其中一个特色。我觉得锤子 ROM 最大的特色就是人性化设计和语音助手以及老罗本身的个人情怀。

都有哪些人性化设计我就不说了,反正现在所有的设计都在追求人性化,老罗大体上研究了 iPhone,把一些 iPhone 不人性化的设计都改进了,值得称赞。

iPhone 的 Siri 可以说是改变了语音的使用,刚出来的时候可以说是很火。确实是非常了不起的功能,但是也确实如老罗所说,iPhone 上的 Siri 实用性非常差,刚开始你可能无聊的时候,调戏过他,但是之后几乎你很少使用她,没人会在公共场合对着手机喊「给 XXX 打电话」,这确实是一件很傻逼的事情。但是老罗的设计真的很牛(具体怎么牛,你可以看上面的发布会视频),说不定未来可以让语音助手这个功能变得更加实用。

至于个人情怀,其实我是很喜欢的,比方说 Mac 百度输入法的产品经理就是一个有情怀的人。用 Mac 百度输入法可以很方便的使用「」作为引号,自从知乎上讨论过关于引号的使用问题的之后,我也是越来越喜欢用「」作为引号了。锤子 ROM 的这次也有个人情怀设计,至于什么我就不说了,自己看视频吧。

最后我不得不感叹一下移动应用以及智能手机的发展速度了,不敢相信 Android 的发展速度。Android 绝对是个潜力股,也是 Android 改变了手机世界的格局,发展到现在国产手机也被人认同的格局,国产手机不再只是山寨机了。最后再次感叹一下 Google 觉对是一家伟大的公司,而中国正缺少这样的伟大公司,真希望若干年之后阿里巴巴也能算上?

最最后一起来期待 Smartisan OS(锤子系统)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