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言

前一段时间内地去香港的高铁终于开通了,正好前一段时间去香港有事,于是体验了一把,现在把整个流程分享一下,希望我的经验对你有帮助。

关于港澳通行证

翻看自己的照片,上一次去香港已经是2年前的圣诞节了。所以这次确定要去香港之前,就在淘宝上找了一家帮忙续签港澳通行证的服务。不得不说现在的流程和体验比前两年好多了,前两年还得让我去一个网站填一推资料,这次直接下单,备注写上港澳通行证号和姓名,然后用任何一个快递寄给指定地址就好了。从寄出快递到收到证件花了不到10天,整个体验非常棒。

顺便提一下以前去香港不是省会城市或者深圳的话都只能办L签,也就是所谓的团签,自己去香港是要提前在淘宝上下单购买L签才能去的,虽然钱不多,但是多了一件麻烦的事情,也不知道什么时候这个也取消了,L签也可以直接去香港了。

再顺便啰嗦一下,如果你之前不是深户在老家办的港澳通行证而且也已经续签了,后来你成功入了深户,你之前未使用完的额度的港澳通行证是可以直接用的。等到期了或者额度用完了,首次你可能需要去深圳的出入境人工办理一下续签,之后你才能可以在机器上自主办理续签。

关于购票和高铁

12306 可以直接购买去香港西九龙的高铁票,深圳有两个站可以坐车,我选择票价相对便宜一点点的福田站(68人民币/人)。需要注意的是你一定要去提前去高铁站,因为必须要取票。上车就跟其他高铁站上车流程一样。整个乘车其实也就十几分钟,你就到了香港西九龙,这也是我坐过最短的高铁了。

去香港坐的高铁是港铁动感号高速动车组,自我感觉和和谐号有两个区别:

  • 座椅没有和谐号软、厚,但是前后空间可能比和谐号大一点
  • 每节车厢直接有自动门,洗手间洗手是温水。

之前我们打算晚上回深圳选择坐地铁的,但是最后考虑到舒适度和快捷,还是选择了高铁,回深圳的车非常多,基本上十几分钟一趟,我们是上车之前准备进站的时候才买的高铁票,同样的在12306上下的单,进站口有专门为12306下单的用户取票的地方,注意机器只能取票不能买票。但是要注意的是一定购买50分钟以后发车的票,给安检预留时间。

一地两检

所谓的『一地两检』就是一个地方安检两次,一次是大陆的安检,一次是香港的安检。以前坐大巴或者地铁去香港都是在关口实行两检,但是坐高铁去香港就有点区别了。区别就是安检的地点都是在香港西九龙。也就是说坐高铁去香港,下车安检,离开香港是上车执行安检。如果想坐高铁去香港这个一定要搞清楚,这样才能合理安排好时间。

安检也很快速,基本上都可以自助过关,除非是这种情况,你才需要去人工过关:

  • 使用的是港澳通行证(本本)而不是港澳通行证卡
  • 首次使用港澳通行证卡还是需要去人工过关的

由于我们买了一个 iPad Pro ,回来的时候有点担心安检被查出,如果被查出是需要补上税的。最后还是运气好,没有被抽查。安检基本上是跟地铁安检差不多,但是我确实也看到有人被抽查了 😞。

买了一个 iPad Pro 发现拼多多上的价格比香港那边还便宜十二多块钱,以后又少了一个去香港的理由了。

关于购物

这次去香港主要是购物,坐高铁到香港西九龙,下车进柯士甸地铁站,然后F口出,右拐往前直走十多分钟就到了海港城。如果是购物的话可以说是相当的方便了,需要提醒的是,香港那边商场是10点钟才陆陆续续的开门,别问我是怎么知道的,我不会告诉你我们在人家商场门口等了半个小时的。

美食

没有刻意去找什么美食,中午我们就去了在海港城附近的义顺牛奶公司,导航走路过去20分钟左右到,刻意试一下那边的牛肉和牛奶,确实还不错。店比较小,空间有点挤。

最后

以前我们去香港没次过完关再坐大巴或者地铁到海港城或者中环或者尖沙咀购物,路途可以说是非常远了,每次到了目的地都快中午了。高铁确实是一种很快捷舒服的方式。虽然高铁的价格肯定没坐地铁或者大巴划算,但是我觉得值。最后我再总结一下要注意的事项:

  • 提前做好行程计划。
  • 坐高铁去香港和回来都是必须要取票。
  • 坐高铁去香港,是下车之后安检,离开香港是上车之前执行安检,一定要合理安排好时间,特别是坐车离开香港的时间,要预览安检时间。
  • 身份证和港澳通行证记得带。
  • 可以去支付包开通港澳流量,22块钱一天。
  • 兑换一些港币在身上,有些餐厅只收现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