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言

计划是做技术到 30 岁才准备转管理的,一直认为转管理一定要有一定的技术积累,才能服众。

然后我被裁员了,本打算再剩下的半年时间里,自己单干,做个产品试试看。计划之外的偶然机会是,一个通过技术认识的朋友,他在帮朋友的创业公司找一个技术管理。然后我接到了这个邀请, 现在已经在这家小公司待了快满 2 个月了,结合自己的经验和见识我准备来说说技术转管理的事情。

技术转管理

为什么项目经理工资比程序员高?

在中国,绝大多数的人转管理都是因为,管理职位工资比技术高,做了多年之后工资涨不上去了,就去转管理了。我觉得再这之前有必要想清楚为什么管理职位比技术的工资高?

  • 这个世界有两种类型的人 - X 型和 Y 型,X 型的人对工作没有主动能动性,被动工作心态。大部分人都是这种心态。
  • 所以需要 Y 型的人来管理 X 型的人,Y 型的人就相当于家长或者保姆。
  • Y 型的人会把公司的事情当做自己的事情做。

怎么判断自己什么时候做管理?

管理者一定要有影响力。如果遇到问题,大家主动来找你解决,就说明你有影响力。影响力不是因为靠职位去影响、压制别人。而是别人遇到问题很自然的去找你的这种现象。有了这个之后就可以顺其自然的做管理了。

如何做管理?

管理分两种:一种是 Leader,一种是 Manage。Leader 会带着大家一起解决问题,Manage 是让大家上。我要做的就是 Leader。

刚开始赶进度的一个月我带领着大家一起 996 了一个月,前段架构和后端架构基本上都是我搭建的。

实践

找人

面试的时候注重对方的思维模式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技术是次要的。思维模式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是非常重要的,短时间很难成长,技术是很容易学的。

注重底层技术,注重技术实现原理。招人容易,裁人是一件非常难的事情,所以招人要谨慎。

团队文化

很早以前我就确定了一个找工作的目标,那就是一定要找一个技术氛围好的公司。现在轮到我来组建团队的氛围了,所以目前我做了以下几件事情:

  • 跟公司申请了一笔钱,购买了很多本技术书籍,建了一个小图书管,营造学习的氛围。
  • 建立每两个星期一次的分享会,让大家轮流分享知识。
  • 每天早上 10 点的站立会议,所有人以最短的时间同步一遍的项目的进度,以及现在遇到的问题。

我推崇的是技术优先的文化,告别软件小作坊的开发方式。了解我的人都知道,我是一个热爱技术的人,写代码并不是为了一份工资。

其他

  • 使用项目管理工具来管理项目进度,尽力按照乔尔测试的理念来管理项目(关于乔尔测试可以查看 如果是我来做项目经理)。
  • 每周的周报

总结

以上内容是我的亲身经历再结合代码时间的节目从技术到管理 - 陈皓这一期,整理的这篇文章。文章讲述了技术什么时候转管理,转管理之后要如何管理?

如何管理?这是一个非常大的话题,里面的学问非常大。此篇文章只是我的管理入门篇,以后有机会再接着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