徒步前

刚听到公司组织这个活动的消息时,我内心是第一反应是拒绝的,心想公司就会搞这种穷 B 的活动,但是随后又是兴奋的。

去年老板就在早会有跟我们分享他去徒步戈壁滩挑战(听说是徒步 4 天)的经历,说是有机会组织一次这样的活动,以前我对 30 公里真没什么概念,那天翻了翻手机才发现我平常上下班也就最多走 7 公里,真不知道徒步 30 公里是什么体验,所以还真想借此机会测试和挑战一下自己。

徒步前有同事分享一些注意事项,我记住的大致有这些:

  • 不要穿新鞋和新袜子,袜子要穿厚一点
  • 不要穿纯棉的衣服(包括内衣)出汗之后不容易干
  • 佳得乐功能饮料效果不错
  • 可以带点榨菜,补充盐分

还好之前跑步的时候有买一些运动装备。

徒步中

Imgur

路线是根据公司的创业地址来设定的,前 2 个小时可以说是毫无压力,虽然走了 2W 多的步数,但是状态还是可以的,大家边走路边扯淡,时间过的很快的。

真正考验人的是第二段路程,一下子走 17 公里显然是非常累的,所以我们把那段路程也分成 3 段了,中间会休息。我记得我是在下午的第一次休息之后(大概快有一半路程的时候)发觉到了两个脚趾有疼痛的感觉了。我猜估计有长水泡了,没敢脱下袜子看情况,但是又不想放弃,只好继续忍着痛走。

中午吃了随身带的干粮,我没准备,所以吃的是其他同事的。老板还分享了他带的鸭脚,被我们一哄而抢了,为此我们有人提议,让后勤人员在爱地大厦买好鸭架等一系列吃的,能坚持到那里的就有份,也算是一种激励了吧。

本次参与活动的全部人数差不多有 60 多人,分成 4、5 个小组,刚开始还按小组走,后来就慢慢变成一波一波小队了,特别是「午饭」之后更是,而且队伍总长度也越来越长,下午 3 点到 4 点可以说是最难的一段路程了,有些人实在不行了,就骑了一会儿单车,也有小部分人放弃了。我那个时候累的不想说话了,感觉脚拇指下面也长水泡了,走一步痛一步,选择边走边听播客分散注意力。

到达爱地大厦之后非常开心,那顿鸭脖可以说是我们有史以来吃过最美味的。吃完美味。片刻休息之后剩下的一下段路程不再话下。

Imgur

最后能坚持到达终点的人都会有公司颁发的纪念品。

总结经验

走完之后脚很痛,但是骑单车不痛。到家脱袜子,发现袜子有点湿,两只脚都各长了三个水泡。记得上一次我长水泡应该是很小的事情了,在知乎上找到了这篇文章:跑步脚上总起水泡怎么办? 感觉比较受用。我总结一下长时间徒步的注意事项,算是对上面同事分享的加以补充:

  • 前提在脚趾上抹上凡士林,会有效防止长水泡,当然这种效果是有限的。
  • 提前多带几双袜子,中途换干袜子。中途我脚疼的时候有同事教我把鞋子脱掉捏一捏会好一些,之后我确实有感觉好一点,但我更相信是因为我把脚拿出来散热的原因。
  • 中途吃了鸭架,咸一点的小吃还是不错的。
  • 目标拆分,每走 2、3 个小时之后休息一下。
  • 中途休息的时候一定要记得要做拉伸腿的运动,我们老板出发前有教我们

收获

这次老板把他 7 岁的儿子也带来徒步了,最后他儿子都成功完成了挑战(很累,但是不想放弃),我们又有什么理由不能完成呢?

Imgur

像我平常走 2W 步就有点累的人来说,走 30 公里(有 46000 多步)可以说是一个不小的挑战了,但是当你走到终点的那一刻你会发现这其实也没什么。

这次徒步的给我的收获是方法和经验很重要,只要掌握了我上面提到的几点注意事项我们一般人都可以走 30 公里的。每次想要放弃的时候,想想如果放弃了,那之前的路就白走了,你一般不会甘心放弃。

最后我想知道的是,跑步可以减肥,徒步可以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