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言

今天要分享是一款我自己写的资产管理系统,而且这个系统代码开源。这篇文章我就来说说它的特性和使用指南。

特性

记账

资产系统最重要也是最基本的肯定是记账了,清楚自己的每一笔收支情况。为了让记账更轻松,我还开发了一个快速记账功能。

我们平常不想记账的一个原因可能就是嫌记账太麻烦了,要输入很多东西,所以我参考了之前我用的记账软件,设计了这个功能。简单的来说就是可以通过发送一句话实现记账功能,效果如下:

20200904A2e1h7

账号

一个资产管理系统,不单单只是记账功能,还应该可以一览无余的知道自己的资产,所以就有了账号模块。你可以把你的所有储蓄卡、信用卡统统添加记录上来,做一个对自己资产了如指掌的人。

分析

目前在账号、记录和仪表盘都可以看到一些分析统计的数据,初期急着上线所以比较简陋,等后期再完善。

定时自动记账

这个使用场景有很多,比方说:

  • 每天的通勤地铁费用都说固定的,而且一般都是在法定工作日。
  • 配合支付宝定期存钱
  • 基金定期扣款
  • ……

预算

有计划,但暂未开发。

使用指南

使用快速记账

目前快速记账功能是通过关键词匹配实现的,所以要想使用这个功能你就要先在「设置 -> 规则设置」中添加你的配置。然后才可以正常使用,目前「快速记账」有两个入口:

1⃣️ 在记录页面直接输入关键词然后按下回车键就可以添加了。

20200904g5uVQh

2⃣️ 给 Telegram Bot 发消息记账

账号绑定页面按照提示先绑定自己的 Telegram 账号就可以使用了。

另外日期我可以帮你智能的匹配好了,默认情况下是当前时间,但是你也可以这样去记账:

  • 昨天买菜 23:添加时间是昨天的记录
  • 前天买菜 23:添加时间是前天的记录
  • 23 号买菜 23:如果本月 23 号已经过了,那么添加时间是本月 23 号的记录。否则就是上个月 23 号的记录。
  • 8 月 23 号买菜 23:如果本年 8 月 23 号已经过了,那么添加时间是本年 8 月 23 号的记录。否则就是去年 8 月 23 号的记录。

规则的使用

配置关键词(可以多个)之后,快速记账的时候就会根据关键词记账。我们可以分配支付或者收入的账号,还可以分配类别和标签。最关键的是可以匹配多个关键词,根据优先级来依序匹配记账。这意味着你可以实现快速记账的时候分配指定支付账号。

比方说吃饭这个事情,有时候我用饭卡消费,有时候用微信零钱,有时候用支付宝等等。那么我们就可以这样设置规则:

  • 添加一条「饭」关键词,然后分配对应的默认支付账户(比方说是饭卡),分配分类,分配标签等,使用默认排序
  • 添加几条账户支付相关的规则,只需要设置关键词和分配支付账号,把排序设置为 10(越小数字优先级越高)。

如果是饭卡消费的你只要输入「午饭 20」就可以了,如果是支付宝消费的,你就可以输入「午饭支付宝 20」。

标签说明

标签设置除了常规的标签操作之外,还有一个需要说明的就是:

  • 如果使用快速记账功能,描述信息如果存在标签库中,会自动在这笔记账信息中标注标签。

比方说我现在在标签设置中添加了「地铁」关键词,但是我在规则中该关键词规则并没有设置「分配标签」。但是当使用「地铁 3.9」快速记账的时候,会自动加上「地铁」标签。

定时记账使用

  • 先添加一笔记录,然后在记录列表找到「添加定时记账」按钮。

20200912RPOALI

  • 目前支持的频率有:每天、每周、每月、工作日(周一至周五)、中国大陆的法定工作日。如果不够用欢迎反馈。

20200912GBYMDN

  • 每天记账统一是 UTC+8 时区 9 点执行(暂时简单粗暴)。

  • 如果想要 Telegram 定时记账成功的通知,之前绑定过 Telegram 的用户需要重新绑定一次,没绑定的去绑定就可以了,效果如下(标题不一样):

20200912UWlhko

诞生记

起因

开发这个资产管理系统是因为我常用的一款记账软件(微记账)在 7 月份的时候发布了一个公告,上个月之后他们要停更了,而且他们没有 Web 版一直用着不爽,我早就想自己开发一款记账软件了,正好借着这个机会。

刚开始只是想开发一个记账软件,后来发现要做一个资产管理系统,要做的事情还是很多的。8 月底的时候已经跑通了,于是发了一个 Twitter,没想到获得 300 个点赞,很多人提出了想试用的要求,所以我不得不抓紧时间调整细节,就在昨天(9 月 3 号)对外公开内测了。

名字由来

密码管理我以前一直用 1Password,移动端免费,但是多账号同步收费,其实我都准备付费了的,直到我遇到了 Bitwarden,开源,基本功能免费,而且还可以自己搭建,虽然界面没有 1Password 好看,但是基本功能也够我用了。

所以我这个系统就是想做资产管理届的 Bitwarden,于是就有了 CashWarden。

最后

我们开了一个 Telegram 讨论组,如果你对此系统感兴趣欢迎加入讨论,地址是 https://t.me/cashward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