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言

半年前创建了一个炒美股的微信群,方便和一些学习炒股的朋友一起学习和讨论,写这篇文章是总结自己的学习成果。

把运气当实力

有一句话是这样讲的:『牛市的时候人人都是股神』,讲的就是把市场的好行情当成自己的实力,然后开始慢慢的自我膨胀。这种心理会让你迟早吃亏。

那么怎么样避免这种情况呢?当自己赚钱的时候去看看大盘(美股就看道琼斯指数或者纳斯达克综合指数)走势,如果整个大盘走势都很好的时候,意味着你随便买一些热门的股票都会赚钱的,这个时候你就要告诫自己『我不过是运气好而已』。

幸存者偏差

这个是非常有用的规律,维基百科是这写的:一种认知偏差。其逻辑谬误表现为过分关注于目前人或物『幸存了某些经历』然而往往忽略了不在视界内或无法幸存这些事件的人或物。

用我自己的话来理解就是,人们只愿意看到自己想看到的内容,并且对自己有反面意见信息进行忽视。这种想象在股票投资中也很常见。就拿我经历的一件事情吧,比方说我想买 XX 的股票,然后我会去网上看 XX 的资讯,会不自觉地关注利好的消息,对利空的消息视而不见。而且每次看到一个利好的消息,就进一步加强了想买 XX 股票的信念,然后『头脑一热』就买了。

那么怎么样才避免这种情况呢?买 XX 股票之前我觉得可以跟小伙伴一起讨论一下,多听听他们的意见。但是也要注意,意见可以认真听,但是具体怎么做,还是要靠自己。不要有从众心理,必须具备独立判断的能力。

美股1手就是1股

先解释一下什么是1手,股票一手就是证券市场的每笔交易的最低数量额度。好多以前炒 A 股的朋友刚开始的时候都默认的认为美股就是1手100股,然后就开始说买不起买不起。

其实1手就是1股也算是美股的一个优势,也就是说美股1股都可以交易的,我刚开始买美股的时候,钱不多,就买了几股的英伟达。另外顺便说一下就是,港股也有每手2000股的股票,比方说中国联通,所以说具体什么股每手多少股还是要看它的具体『参数』的。

追涨杀跌

追涨杀跌其实是冒着很大的风险的,里面存在很大赌的成分。有时候一个股票因为一个重大的新闻事件发生比较波动是正常的,如果看不懂,没做好决定,那就按兵不动吧。

邱国鹭先生有一个比喻,说炒股就像遛狗。股市中价值和价格的关系就像是遛狗时人和狗的关系。价格有时高于价值,有时低于价值,但迟早会回归价值;就像遛狗时狗有时跑在人前,有时跑在人后,但一般不会离人太远。遛狗时人通常缓步向前,而狗忽左忽右、东走西蹿,正如股价的波动常常远大于基本面的波动。趋势投资者是跟着狗跑,而价值投资者,是跟着人跑,也就是跟着价值走。所以我们要学会价值投资。

单价越低其实风险越高

为什么说『股市一年,币圈一天』,我认为其中一个原因就是币圈的数字货币单价比较低是一个原因。美股中也会有一个单价比较低,然后交易量比较大的股票。而且美股一般是没有涨停和跌停的规则的。

同样是10000美元,如果你一次性全部用来买一个股票的话,单价低意味着你买到手的数量比较多。而数量越多意味着你的风险越大,涨的时候你赚的多,跌的时候你亏得多。

抄底可以分批来

最近这几个月,美国和中国打贸易战,股票跌涨幅都比较大,抄底的朋友,可以分批来,因为你可能抄到了一个半山腰。宁愿少赚点。

盘前盘后都可以交易

有时候美股盘前盘后波动还是挺大的,而且盘前盘后都是可以交易的。下单时间为北京时间16点整到次日8点整。知道这个可能对你交易有帮助。

关注的股票最好不要超过五个

并不是说买的股票种类越多就越好,因为精力有限,为了让自己能做出很好的投资决策,提高最大的投资收益。我认为同时拿到手上的股票3个为最佳,最多五个。

虽然分散投资可以起到分散风险的作用,但是也意味着你赚的钱也比较少了,拿就失去了炒股的意义了,除非你资金量很大。

总结

以上就是我想分享的『新手炒股可能容易犯这些错误』,我尝试着总结一下:

  • 容易把运气当成自己的实力。
  • 容易只看到自己想看到的信息,从而出现错误的判断。
  • 美股1手就是1股,1股都可以交易,钱少也可以玩。
  • 切勿追涨杀跌,刺激是很刺激,但是风险也非常大。
  • 因为买的数量多,所以说单价越低其实风险就越高。
  • 抄底可以分批来,风险小。
  • 美股盘前盘后都可以交易的,而且有时候这个时间段波动比较大。
  • 精力有限,关注的股票最好不要超过五个。

以上总结纯属自己的思考,其中是否正确,请自行判断。请保持自己的独立思考,本文章中的观点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