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言

基金一直是『没时间也不会炒股,但是想理财』的最佳选择,那么本篇文章主要讲述我所了解的基金,以及分享一些我对基金的看法,顺便再评测几个我购买基金的渠道。

简单理解什么是基金?

我的理解就是:基金是一个帮你投资理财的机构。假设你有一点钱,想投资股票、国债等理财产品,但是你又没时间去学习,你可能会想到找身边会理财的朋友,把钱给他,让他帮理财,但是并不是所有人身边都会有一个会理财的朋友,这个时候就诞生了基金公司。基金公司会根据投资属性的不同,打造出很多基金产品,每个基金产品都会有专业的基金经理人来负责。

基金的分类

最常见的分类有以下几种:

  • 货币型:收益较低,但是比银行活期要高一点,风险也很低,一般支持随时存取。
  • 股票型:80%的资金用来投资于股票的基金,还可以细分到各个领域的股票,比方说专注于白酒领域和专注于医药领域的。
  • 债券型:80%的资金用来投资于债券的基金,大部分债券型基金都会标明投资债券的品种,常见的包括信用债、可转债等等。
  • 混合型:什么都可以投的基金。
  • 指数型:跟其他基金有点不同,指数基金采用被动式投资,选取某个指数(沪深300指数,上证50指数等)作为模仿对象,按照该指数构成的标准,购买该指数包含的证券市场中全部或部分的证券,目的在于获得与该指数相同的收益水平。
  • QDII:投资国外证券的基金

经验之谈

分类说完了,再说一下自己的见解,考虑到货币基金的灵活性,我会把少量的资金用于购买货币型资金。先说说以前的经历,股票型的基金也买过,涨幅比较大,而且到现在都没赚过钱。债券型和混合型都买过,毕竟分散投资比较好。后来在吴军的书中看到一个说法,说『70%以上的基金长期变现不如大盘』,而且对许多投资者而言,指数基金提供的投资方式最为方便简单。投资者无须担心基金经理是否会改变投资策略,因为指数基金经理根本不需要自行选股,所以谁当基金经理并不重要。所以我后来改变了策略,把大部分基金都转去指数型基金了。

除了购买的基金类型,购买的方式也很重要,那么什么最稳妥的购买方式呢?答案就是两个字:定投。现在很多购买平台都支持此功能,你可以设置定投计划,比方说每月五号购买1000块钱的XX基金,你甚至可以设置每星期一购买10块钱的XX基金(我真这么干过)。另外,你需要了解的还有两个:

  • 每次购买基金都是需要支付一定的申购费的,当然你卖出也会有赎回费。有的基金是申购费便宜,赎回费贵,有的基金正好相反。相应的也会收取管理费。
  • 申购基金的普遍确认时间是T+1日,当然也有一些特殊的基金是需要T+2或3的。你提交了购买申请一般要等几天之后才能确认。

购买渠道

接触到基金比较晚,而且又不是专业的金融行业的人,我购买基金的主要渠道有三个,分别是腾讯的理财通、阿里的蚂蚁财富和京东金融。下面我从自己的角度对比一下它们三个优缺点:

腾讯的理财通:

  • 优点:
    • 有一个会员等级制度,等级越高,好处越多。
    • 产品比较『干净』,没有没有讨论区,没有新闻资讯(如果这也算优点的话)
  • 缺点:相对以下两个产品比较少,购买基金功能上没什么特色。

阿里的蚂蚁财富:

  • 优点:
    • 产品丰富,而且还可以看到大家的讨论和新闻资讯。
    • 有一个惠定投的功能,说是利用大数据分析,自动计算获得每期投入的资金。系统会根据指数来决定投资金额,沪指高则定投少,沪指低则定投多,幅度在60%-240%之间。
  • 缺点:之前在上面买过股票型基金,不知道为什么用了这么久蚂蚁财富,一直没回本。

京东金融:

  • 优点:
    • 收益当天更新,上面两个都是第二天更新收益。
    • 产品丰富,资讯也比较多。
    • 有一个小目标定投的功能(并不是所有基金产品都支持),虽然蚂蚁财富的惠定投功能不错,但是在合适的时机卖出也是很关键的,京东小目标定投主打『止盈达标,落袋为安』,设置定投的时候可以选择目标收益率,达到目标自动赎回,见好就收,真是懒人投资必备。
  • 缺点:初次使用可能会感觉功能太眼花缭乱了。

这个三个平台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大平台,而且都是互联网公司。好处是账号银行卡什么的都不用绑定了。产品体验上相对来说都做的比其他平台要好。

总结

基金实质就是一种委托关系,委托别人帮我们去投资。推荐大家使用定投的方式购买指数基金,推荐使用京东金融平台的小目标定投功能购买基金。

参考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