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言

2018年打算新开一个专栏,专门记录分享我的理财经验。

为什么会有这个专栏?因为比特币的原因,我对金融行业产生了兴趣,决定用程序员的思维好好研究一下,如果能做点跨界的产品就更好了。另外一个理由是『书写是为了更好的思考』。

需要声明的是此专栏分享的任何经验、观点,都不能构成投资建议。在做出任何投资之前,你需要的是独立思考。

那么回到正题,我们今天讲的主题是『如何分配你的财富?』

分配财产

《Secrets of the Millionaire Mind》 一书中有提到一个分配财产的系统,叫 JARS System,中文名称可以叫『空罐系统』,大致如下:

  • 55% 以内 生活支出:包括衣食住行
  • 10% 长期储蓄:紧急备用金,买大件商品
  • 10% 休闲娱乐:吃喝玩乐
  • 10% 教育训练:投资自己、买书、上课、学习
  • 10% 财务自由:投资理财金,买基金、信托、定期、股票,投资的本钱,不能花掉
  • 5% 贡献付出:帮助别人的钱,可以捐款。因为施比受更有福。

这个方法的好处是适用于任何人,不管你是小孩、夫妻还是月入10万的人,都可以用这个方法。上面的百分比只适合做一个参考,具体你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做一些调整。

记账

理财从记账开始,你不记账你怎么知道你每个月花费多少钱呢?好在现在一推 App 能轻松帮我实现记账功能。

我用过挖财、随手记、Money Pro 几个记账产品,最后选中了微记账。以前记账软件记一笔帐,至少要分3步,好烦。微记账好处是支持微信公众号直接记账、智能语音记账,满足了我一步记账的要求。(听上去像广告,然后我并没有收到他们一分钱,同类型的软件有腾讯出的多多记账

记账之前记得给自己每个月设置固定的预算,然后月底记得要去回顾。最后开源节流,想想哪些花费是可以省减少、甚至不必要的。思考一下有什么办法可以提高收入,可以是工资,也可以是被动收入。

总结

第一篇理财文章主要讲了如何参考 JARS System 帮助我们管理财富,以及理财从记账开始。下一节,我就来讲讲基金理财的知识。

最后补充一句,不要认为『理财是有钱人才做的事情』、『等我有钱了再去理财』,其实我觉得工作一年以上的人就可以理财了,但是理财思维从小就应该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