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言

从去年差不多这个时候开始炒股,到现在也快一年了。决定写一篇总结自己思考的结论,不一定正确,就当作是学习。

加一个风险提示:本篇文章仅代表我的个人观点,不构成与其他人相关的任何投资建议。在作出任何投资决定前,投资者应根据自身情况考虑投资产品相关的风险因素,并于需要时咨询专业投资顾问意见。

远离新股

上过两次当了,一个是搜狗的股票,一个是阅文的。

先说说阅文,港股上新股之前有一个认购的环节,出现超额认购时,可以透过抽签或按比例的方式分配证券,这种行为一般称为『打新股』。以前完全不知道这种事情,知道看到富途在推阅文上市的资讯,然后看评论得知很多人都参与了,没抽中的话要扣手续费,具体扣多少那个时候也没研究,犹豫了几天要不要去打新,没想到就这要的错过了。后来心想等上市那天再买也不迟。然后上市那天我竟然忘了这事,中午吃饭的时候才想起来😅,纠结了一下还是买了,单价为 104 的时候买了,后来涨到110也没卖,再后来就是一路大跌,然后小涨。一直想着回本的时候再卖吧,拿手上四个多月我发现我还是想多了,腾讯大涨的时候它小涨,腾讯小跌的时候它小跌。最近还是想通了,全卖了,与其放这里等着回本,不让把这个钱拿去买其他股票,说不定可以把亏的钱赚回来。

理性的想一下,还是自己经验不够丰富,打新股的时候价格好像是55左右,104的时候我还真敢买。

买搜狗的时候情况也是类似的,刚上市的时候看着价格好便宜,于是就买了,现在回过来在看情况,跌的够惨的,没想到自己成了接盘侠啊。最后分析了一下几个新股,得出以下结论:

  • 新手炒股最好不要买新股:公司上市,很多老员工有原始股,等着套现,你那个时候买就是接盘侠。
  • 如果是港股,可以参与打新,中了的话,3天之内就卖掉。

学会卖空

卖空也称做空,是指预期未来行情下跌,将手中借入的股票按目前价格卖出,待行情跌后买进再归还,获取差价利润。据我所知,港股和美股大部分股票都支持的。之前对这个不太了解,完美错过了做空红黄蓝的机会。

后来开了雪盈证券账号之后尝试做空,先小笔做空熟悉操作,顺便赚了一笔小钱。然后具我观察,网易的股票非常适合短线,因为我发现网易的每天的跌涨幅波动比较大,上下10个点都算是正常波动。买了网易的股票,就算跌了也会涨回来的。

当然做空肯定是有风险的,如果你的判断失误的话,股票跌下去的几率要比涨上去的要低的多。如果你买的是一个上市比较久,并且盈利比较温的公司,就算跌了,随着时间的推移,涨回来的概率还是非常大的。所以我的建议是做空只适合断线交易。

买股票不要只关注单价

股票算是价值投资,有一种说法就是『买股票就是买公司』,我也一直遵循这个理念来炒股的。刚开始炒股的时候,什么都不懂,只知道看单价,看到 Amazon 和 Apple 的股票的价格之后就以为:Amazon 公司比 Apple 值钱,现在回过头来看真是个笑话。一个公司的总市值是指在某特定时间内总股本数乘以当时股价得出的股票总价值,而目前 Apple 是市值最大的公司。

刚开始炒股的时候想着找一个股票便宜点的买,同样的钱能买多点,现在想想真是非常错误的想法。 我买的第一支股票是 AMD 的,因为这个公司是我听说过的几个公司中最便宜的,一年了,连本没没回。由于使用的是京东股票 App 买的,后来他们把美股交易下架了,被坑了。我也就懒得把 AMD 卖了,反正钱不多,就放着吧。

美股每手是1股,也就是说1股都是可以交易的。同样的钱,千万不要因为一个股票的单价便宜而买,如果当时买了 AMD 的竞争对手英伟达的股票的话早赚翻了。还有一种说法就是说单价越贵越能过滤一批小散户,2017年所有大公司的股票都大涨。

关注财报时间

2018年年初的时候听了罗辑思维的《时间的朋友》,了解到里面一个关于金融的知识。老罗讲了一个故事,说现在有两个按钮你按一下,按第一个按钮直接给你一百万美元,按下第二个按钮,你有一半的机会拿到一亿美元,有一半机会就什么都没有。让你选你会选什么?

非常有意思的问题,但是更有意思的是老罗给的方案:

有人会选第一个,因为落袋为安。100万美元也不是个小数。有人会冒个险,选第二个,因为万一成功,从此就成了人生赢家。但是,出这道题的喻颖正告诉我,这道题的本质,不是考这个。这道题目,是有唯一正确答案的。那就是要选第二个按钮。有一半机会拿到一亿美元。但是不是要你直接上去按,而是有这两个方案:

  • 你可以找一个有钱的朋友,说『我有一半机会能拿到一亿美元。咱俩关系不错,如果你给我一百万美元,我就愿意把这个机会分享给你。你去按,什么也没有,你认倒霉,如果拿到了一亿美元,咱俩平分』。
  • 找一个金融机构,说『我有一半机会能拿到一亿美元。这个选择权值5000万美元,我把这个选择权打折卖给你,卖你2000万。』,你可能会觉得为什么会有这种傻子呢?会用2000万买你这个机会,但是这个是全世界金融机构的一种叫做『概率思维』的思维模型。全世界玩金融的都是用这种思维模型想问题。

听到这里我算是长知识了。那么这个跟『关注财报时间』有什么关系?因为大多数情况下,发布财报日期的前后往往伴随着股票的大涨或大跌。

  • 发布财报之前大涨是因为,大家看好这个公司,觉得财报肯定很漂亮。这个是大家的预期。
  • 发布财报之前大跌,大家都不看好这个公司,你自己决定要不要赌一把。
  • 发布财报之后大涨是因为,财报超过华尔街分析师的预期,就算你没盈利也没关系,Amazon 不是一直没盈利吗?股票照样起飞 。
  • 发布财报之后大跌是因为,财报低于华尔街分析师的预期,而不是说你盈利了多少多少钱,没超过预期就算你比上个季度盈利了很多,没用,股票还是会跌。

买你了解的公司

最好买那种你天天用他们产品公司的股票,你天天用,也就非常了解他们公司。不要买这种妖股,那种钱不好赚。区块链火的时候,有一个卖茶的外国公司,因为公司改名和区块链有关系,股票大涨,真是疯狂,这种公司的股票你敢买吗?我举一个自己的例子:有一个我无意中发现一个股票小涨,然后去了解,原来是他们公司的无线充电产品获取了XX机构的认证,利好,赶紧上车,买了一点,一晚上赚了300多美元,早上起来还不想卖,有点贪心了,赌第二天晚上还会涨,结果那天晚上还是跌回去了。两天晚上觉都没睡好,中途3点多自己醒了,起来看大盘,不知不觉竟然看了一个小时。最后保证没亏交易费的情况下,全卖了。有时候我就想啊,炒股票就是体现你人性的时候。

有人说买美股不好,晚上开盘觉都睡不好,我倒是觉得不要买那种让你睡不好觉得股票。

开通融资融券

等你慢慢熟悉股票规则了之后,可以考虑开通融资融券,那么什么是融资融券呢?说白了就是利用手里的股票筹码借钱炒股,当然它们会收取一定的利息。合理的时间使用,可以用来抄底。富途证劵需要自己手动开通,雪盈证劵默认就开通了,另外雪盈证劵没有强制说明能使用多少,『借』了太多,他们会平仓,也就是说你的股票大跌的时候,如果你欠太多钱,他们会自动卖你的股票抵账。

总结

说了这么多,我们来总结一下上面的重点:

  • 新手远离新股,就算买新股也不要拿手上超过3天。
  • 学会卖空,股票大跌的情况下也能赚钱。卖空适合短线。
  • 不要因为一个股票单价便宜而买它。买股票就是买公司,港股除了腾讯其他的最好别买,买美股,优质股票多。
  • 关注财报时间,发布财报日期的前后往往伴随着股票的大涨或大跌。
  • 买你了解的公司,买能让你睡好觉的公司,股票是一种以年为单位的长期投资。
  • 从新手村毕业之后,可以使用融资融券功能,适当的加杠杠。

以上总结的经验教训不一定是对的,欢迎留言或者发邮件与我交流讨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