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开始听说《怪兽大学》这个动漫电影的时候,看了一下预告片,然后海报,觉得,哇,真的是怪兽,第一次看的话还有点「吓人」,就跟我看《卑鄙的我》一样,还是不适应那个主角的画风,腿那么细,不过「小黄人」确实很可爱。

后来没想到《怪兽大学》还有上一部,叫《怪兽电力公司》,于是先看的这部。想象力真的丰富,我是怎么也想不到电力是由一群怪兽通过吓小孩,然后由收集到的小孩尖叫获取到的,绝对想不到。然后到故事的结尾还把收集吓小孩的尖叫声变成手机小孩的笑声,真是很好的转变,美好的结局,这是皮克斯的一贯的作风。

《怪兽大学》是《怪兽电力公司》的前传,这一部主要讲的是比赛谁最吓人,大家都想获得冠军。大眼仔麦克·华斯基为了这个目标一直非常的努力,课本被的滚瓜烂熟,没事就跑去图书馆看书,知道各种吓人的方法。同学毛怪詹姆士·苏利文却整天玩,他们两个比赛吓人的话,结果确是毛怪赢。就是因为大眼仔天生长的不吓人,个头又小。而毛怪长的个头大,随便那么一吓就挺吓人的,这就是在拼天赋,无论你后天怎么努力有些东西你就是不行。

知乎上有个问题是:人不聪明怎么办?有个人是这样回答的:「真正努力过的人,就会明白天赋的重要。」但是又有这样一句话「以大多数人的努力程度之低,根本轮不到拼天赋。」这就让人变的比较疑惑了。

在看《怪兽大学》的时候,到后面我其实是很想看到大眼仔通过努力变成一个吓人的高手的,但是事实是他再怎么努力也是没有毛怪厉害的,这就是天赋的力量。但是就这样结束了吗?这样的结局并不美好,不符合皮克斯的风格啊。所以最后在毛怪的鼓励下,大眼仔找到了自己的方向,正确的说他找到自己擅长的事了,就是用自己智慧做毛怪的搭档,做自己最擅长的策划。所以说找准方向还是很重要的。 前几天买了本《高效能程序员的修炼》,是 Jeff Atwood 写的,其实之前也没听过这个人,后来才知道他是Stack Overflow的创始人之一,非常了不起,这个网站也非常好。其中有一段是这样的:

其实,天赋跟成功的关系并不大。如果你有敏锐的商业嗅觉和不错的人际交往能力,你依然可以变得很成功。如果你是一个普通的程序员,但你还能靠这一行过上不错的生活,这已经说明你是很有才的了,只是你不必非得干程序员这一行。 人贵有自知之明。通常你的能力都会比你自认为的要低。缺乏天赋并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情。要勇敢一点,发掘自己的特长,并且充分加以发挥。

这不正是我看的这部《怪兽大学》所阐述的观点吗?这不禁让我想起了毛姆在《月亮与六便士》里的观点,「文学或是艺术品它是一种基于个人经验的产物,如果你没有体验过某种类似的情景或是做过接近的思考,你很难直接通过文字或是画面获得共鸣。」

所以我认为平常还是多看看书,如果你遇到什么问题,说不定就能在书里面找到答案的。可能是受到《暗时间》这本书的影响,我现在一有点想法就想写下来,不然他会一直停留在我的脑海中,如果没有记下来,总感觉有什么事没做一样。建议大家平常有什么一瞬间的想法要立刻记录下来,这是一笔很宝贵的资源。如果不记录下来,你下次就可能真的想不起来了。

最后感谢皮克斯的动漫电影,他们的电影通常都是很温馨很搞笑,老少皆宜。是他们让世界多了一份欢笑。大部分的作品我都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