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一段时间一部叫做《乔布斯》的电影上映了,但是评价很差,以为精彩的故事要开始的时候,缺是影片结束的时候。反正是个烂片吧。

就在这个时候我发现了这部电影,是 1999 年上映的电影了,但是确是一部还不错的电影,电影主要讲了乔布斯和比尔盖茨的故事,看完电影之后我对他们俩又有重新的认识了。但是电影中的又有多少是真实的呢?这是我所不知道的,我现在只讨论这部电影。

《乔布斯传》我看了一点,还在看,基本上影片中的片段书中都有,所以我觉得这部电影还是挺靠谱的。

电影是以倒序插叙的形式来讲述的,所以刚开始看的时候我看得是一头雾水的。乔布斯是一个很有个人魅力的人,他能打电话说服别人免费为他提供某个硬件,他能在一群人围着他的情况下稳而不乱的为他们讲述,但是沃兹不会,他甚至有社交恐惧症,但是他技术牛。他们俩在一起真是绝配。他一边在 HP 上班的时候,一边开发电脑,当它开发成功,给 HP 高管展示的时候,他们根本不懂这个东西,还好他们不喜欢,这才有了后续的故事。(沃兹在 HP 工作的时候签订的合同中有一条是,工作期间开发的任何东西都属于 HP 所有,所以要私自使用这个电脑,必须要通过他们的同意。)

然后他们开始展示他们的电脑,然后乔布斯去找投资,自然是很难找到,因为别人都看不懂电脑。但是有人主动找上来了。然后 apple 公司的迅速发展,乔布斯性格变的非常的暴躁,对员工的要求也非常的苛刻,要去员工非常的忠诚,要是我是 apple 的员工我也受不了乔布斯的,那就不能怪有员工受不了乔布斯都跟他打起架来了。后来一个叫施乐的研究室研究出了图形化界面,他向公司展示结果,但是那帮「老头」显然看不起这个东西,也看不懂这是什么。但是乔布斯看到了,他很激动,并且说服了施乐把这个成果送给他们,他真的有这个能力。公司发展的太快了,连沃兹都跟不上了,直达有一天,他受不了乔布斯了,提出离开 apple。一直没能理解为什么乔布斯把她的女朋友和女儿抛弃了,难道是因为他从小也是被抛弃的原因吗?看到那段觉得乔布斯挺可恶的。

比尔盖茨没有沃兹技术这么好的朋友,他们的电脑是他用自己开发出来的编程语言换来的「奖品」。盖茨也非常的痴迷电脑,他是第一个意识到软件版权的,他还把操作系统卖给了 IBM(虽然这个有他母亲的帮助),他卖给 IBM 的系统甚至是自己另花钱买的操作系统,他卖给 IBM 的操作系统只是使用费,操作系统还是盖茨的,他太聪明了。乔布斯发现施乐的图形化操作系统的时候,盖茨也发现了这其中的无限潜力,但是其他人根本看不到,这是不是他们成功的原因呢?真是英雄所见略同,但是被乔布斯强先一步了,所以盖茨为了得到这个,使用了点「卑鄙」的手段,那时候的乔布斯根本没把盖茨放在眼里。从 windows 诞生开始起,他们就开始反目成仇了。他们俩都说过相同的一句话 -「好的艺术家复制,伟大的艺术家偷窃。Good artists copy.Great artists steal.」。

不过跟 IOS 相比,windows 确实很稀烂,但是有没有想过如果当初没有 windows 的话我们的生活会是怎样?

Comments

Rui Chopper: 我觉得这些伟大的人总会有相同的地方,比如执着

ForEcho: 确实有相同的地方,都有远见,看到了一般人没有看到的东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