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暂时都订阅了哪些知识付费产品?

答案是,一个都没有。去年开始「知识付费」这个词火了,然后各自各样的知识付费产品也层出不穷。什么知乎 Live、得到、分答、小密圈等一系列产品,我一分钱没花。

  • 知乎 Live 听说各种标题党,水分非常多。
  • 得到的话上面的吴军和万维钢两个专栏我确实有点想订阅,但是发现他们之前写的出我都还没看完,所以决定先把书看完再说吧。
  • 分答自动火了之后,产品突然就下线了,然后再等你上线的时候,时机都错过了,有点搞不懂创始人怎么想的。
  • 小密圈今年年初程序员圈很有火,各种有点小名气的程序员都开了,我是不屑于加入的。我也真的不需要那些所谓的「大牛」帮我筛选知识,因为这种技能你不能老指望别人,你自己得学会。

知识付费就代表了我获得了知识了吗?

目前还在看的《暗时间》这本书里面对知识的一个定义让我印象非常深刻 - 你所拥有的知识并不取决于你记得多少,而在于它们能否在恰当的时候被回忆起来。

我们买了一本书就如果不看肯定不能代表着我们已经学会了书中的知识了。同样的道理,我们订阅了一个知识付费的产品也不一定就能获取到了他分享的知识;我们办了健身卡不等于就拥有了一副好的身材。

哪些东西是值得我付费的?

我认为读书(买书和借书都可以)任然是获取知识的一个重要途径,听听罗辑思维真的不能代表着你读了他推荐的书,读书这件事还得亲自来。

网上的一些文章都是一些碎片文章,虽然能够快速的获取一个知识点,但是这些知识都不够系统化,很可能会带有偏见。

当然读书还有一个要注意的是学会选择书,一把我会去豆瓣和亚马逊看看评价。然后用豆瓣标记「想读」,然后会有一个待读清单,让自己永远有书读。还有一种办法就是看别人(身边的朋友、名人)在读什么书,或者关注一下你当前阅读的书中有提到的书。

另外一个我觉得值得付费的就是科学上网工具,珍爱时间和生命,远离百度。没有这个工具之前你可能面对的是「河般」的知识,但是一旦你拥有了这个利器,你将面对的是「海般」的知识,而你需要做的是学好英文,最后你会发现国内有大量的知识翻译工。

最后

以上只是我目前的个人看法,说不定以后这个看法会被改变,而且以上想法不可能适用于所有人。

每个人每天只有 24 小时,除去上班和睡觉吃饭等一系列不能不做的事情之外,剩下的时间真得不多。学会好好利用这些时间,把这些时间当作朋友,每天花半个小时到 1 个小时坚持做一些事情(坚持健身、学习、读书),慢慢的积累下来,你真的会有所改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