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内存条已经是白菜价格的时代,笔记本电脑性能的瓶颈就是机械硬盘了。机械硬盘的速度早已跟不上内存的反应的速度了。每次开机很慢,开完机之后还有等几秒钟才能使用,不满于电脑的性能,然后我就买了块固态硬盘。

选什么牌子好?镁光、浦科特和三星的 SSD 还算不错,要买就考虑这三个品牌吧,其他的就不用考虑了,固态硬盘还是要考虑稳定性的。至于如何安装,网上一搜一大把,我就不说了,大致就是买个「笔记本光驱位硬盘托架」,打开笔记本后盖,把光驱卸载下来,然后使用把硬盘固定到硬盘托架里,然后安装硬盘托架到光驱的位置,上好螺丝,就 OK 了。

MacBook 系统很人性化,安装完 SSD 之后进入系统,如果正常的话就可以看到你的固态硬盘了,这个时候你去「磁盘工具」里面「抹掉」一下你的 SSD 盘,就是格式化一下,才能使用。然后准备好你的系统固件,点击安装,选择 SSD 盘,安装,下一步,下一步,等待完成。安装完系统,初次使用的时候会有一个「系统引导」步骤,其中有一步是「数据迁移」,然后你就可以把机械硬盘里面「已经安装过的软件」系统帮你迁移过来,就可以避免再次安装了。多么省事。

注意固态硬盘容量有限,像电影、照片数据比较大的就不要迁移过来了。(迁移数据都比较耗时,我花了大概 2 个小时)接下来就把机械硬盘用来专门放资料的了。

用磁盘工具在机械硬盘新建分区,把系统分区的 Home 目录下的 Movies、downloads 之类的目录转移到新分区上,然后格式化系统分区,最后合并两个分区。

OS X 和软件装在 SSD,终端开启 TRIM。Home 目录下的 Downloads、Pictures 之类的文件夹在终端用 Unix 命令强行删除,最后建立软链接到机械硬盘上,比如 sodo rm -rf ~/Movies ln -s /Volumes/Data/Movies ~/Movies 第一个是强行删除当前用户目录的 movies,第二个是建立软链接(Data 用你的机械硬盘名字替代,如名字有空格,要嘛换名字,要嘛在空格前加上\),这样新的 OS X 就和之前的 OS X 的 Home 下的各个目录链接上了,这种方式对系统和软件是透明的,不会出错,升级系统有可能要重新建立软链接。

固态硬盘的系统开机秒开,十几秒完成开机,大型软件也是秒开,妈妈再也不用担心我电脑卡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