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言

当初进入股票投资领域,想用自己技术的思维帮助自己投资,然后三年多过去了,现在回顾起来,好像并没有用到什么技术思维。这一次相反,我想用投资的思维提升自己的知识。

投资思维

  • 定投:基金定投是一种很常见的事情,是一种低风险投资的方式。
  • 多元化:分散投资也是一种常见的思维,我们常说「不要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面」
  • 管理风险:高风险一定伴随着高收益,聪明的投资者一定会在两种类型的投资中寻找平衡。
  • 低买高卖:我们想办法低买高卖,以获得最大回报。
  • 重新评估:股票都是有周期性的,所以我们也要周期性的调整我们的仓位。

提升自己

定投

定投不在于大小,贵在坚持。回想下来最近这两年我一直在坚持每周 3 次健身就是一种定投。只是看书的习惯没有持续的坚持,需要加强自律。

多元化

扩大自己知识的广度,就技术来说你需要知道每一种技术的优缺点和使用场景。而且 IT 行业的知识变化比较大,你需要时刻保持学习。

管理风险

把你所有的精力都放在一个技术上,不是什么好事情,万一哪天那个技术不再流行你就有可能找不到工作了。如今前端的火爆导致现在的 iOS 难找工作。所以你需要调整你的精力,可以把少部分精力放在高风险的技术提升上。

这两年比较火的 RustDeno 是不是可以做为高风险投资?

低买高卖

寻找被低估的股票很难,在一个技术流行之前抓住机会学习它也并不容易。但是一旦你抓住了这种机会你的收益就非常高。早年的 JAVA 、JavaScript 和前几年 Golang 都算不错的机会。

重新评估

IT 行业技术变化比较快,前几年最流行的 PHP 现在国内已经没那么人要了。所以我们要定期评估自己的技能。

实践方式

其实本篇文章的主题来源于我最近在看的《程序员修炼之道:从小工到专家》本书,作者给出的实践方式是:

每年至少学习一种新语言

可以帮助你开阔思路,而且现在网上很多学习资料,学习起来要容易的多。但是实际上我最近这两年除了 PHP 外,其次就是会点 Python 了,JavaScript 和 Golang 也是懂点皮毛,工作上使用场景很少。

每季度阅读一本技术书籍

说来也是惭愧,这几年我已经很久没阅读完过一本技术书籍了,家里的技术书籍倒是很多。

也要阅读非技术书籍

这点做的很好,现在主要阅读的书都是非技术类型的,毕竟读起来相对不费脑子。

上课

现在都没时间看视频教程了,别说上课了。

参加本地用户组织

分享会这几年也去的很少了,感觉现在免费的活动广告的比较多,听懂的也比较少,上次去听分享还是 19 年 8 月,春哥的《OpenResty 技术沙龙活动》

跟上潮流

工作之余要去看看技术社区最新的技术趋势。这点我有经常逛社区和 GitHub。

如何开始

  • 本周就开始学习一种新的语言,你有很多选择:Python、PHP、Golang、Nodejs、Smalltalk、Ruby、Crystal 等等
  • 开始阅读新的技术书籍
  • 去和别人互相交流技术方案

总结

以前从来没有用这种方式来思考个人的知识提升,觉得还是挺有意思的。就目前来看我这几点我还需要加强:

  • 阅读书籍,特别是技术书籍,还是需要坚持定投,晚上少追点剧
  • 新技术的持续学习,保持高风险投资的定投,之前常常是刚入门就放弃了。

除了以上所说的,书中还提到了最重要的两点是:

  • 坚持定投,长期回报是非常可观的。
  • 具有批判性思维,也就是需要有独立思考能力,为什么现在国内 Golang 非常火爆,为什么生态更加丰富的 Nodejs 在国内有点落末了?你看到的不一定是真实情况,所以这就需要你有批判性思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