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言

这周一,周二我们休假。周一的那天我发烧 🤒️ 了,不是新冠肺炎,但也不是感冒 😷,到目前为止也没彻底好,今天我就来说这事儿,并且分享一下在这特殊的这段时间离,发烧了怎么办?

发烧 🤒 ️

周一的感觉头晕,感觉身上有点热,然后用家里的温度计给自己量了一下体温,然后发现 37 度+,有点低烧了,以为是感冒了,想着这个时间段去医院真麻烦,肯定是先检查是否是新冠肺炎,怕麻烦我就想自己在家吃点药。就喝了一瓶藿香正气口服液(治疗肠胃感冒的),没效果。

下午我又量了一下体温,发现体温上升,接近 38 度了。有点动摇想去医院了,但是这个点医院估计下班了,心想明天再说吧,晚上睡前吃了一颗布洛芬试试。布洛芬降温效果还挺明显的,吃了药没到一个小时就给我降温了,一直在流汗。晚上睡觉半夜醒了,估计是药效到了,又开始头疼升温了。得了,还是乖乖去医院吧。

医院 🏥

之前已经确认过自己症状了,新冠肺炎除了发热之外,一般会伴有呼吸困难。我除了发烧(最高温度 38.2)和颈部淋巴触痛之外没其他症状了。

现在这段时间,只要体温超过 37.3,就得先让你去发热门诊接受新冠肺炎检测。而且我去的那家医院发热门诊只接受现场挂号。另外有社保卡的一定要带上,因为太久没用,我就带错社保卡了。不过还好因为发热(38 度),不管是否有社保,医院给免费检测新冠肺炎。不然检测费用 621.9 他们就要我自己出钱了。

核酸检测

新冠肺炎主要检测项目有三个:

  • 血常规
  • 胸部 CT
  • 核酸检测

其中核酸检测是有点难受的,因为护士要用长长的棉签棒从你嘴里戳到你喉咙深处采集唾液,我的那个位置非常敏感,搞了好几次护士才成功采集到。我的方法就是闭眼,让自己放松。

检测结果

以前核酸检测要第二天出结果,那天我去检测的时候,上午做完检测,他们让我回去,下午 1 点半我就收到结果了,结果是阴性(正常)。

已经到了下午了,虽然拿到核酸检测结果,但是这才是我的起点,因为作为发烧的我有了核酸检测结果才能有资格去医院挂号看病。

不是感冒

根据我的症状,在发热门诊的时候医生帮我初步诊断了,说我不是感冒。因为除了发烧,其他感冒的症状我一个没有。又因为我的脖子有触痛,医生推荐我去甲状腺乳腺科。说实话,我还是第一次听说这个科。

加号

拿到结果的时候都下午 3 点多了,网上号都没了,但是我又不想白跑一躺。于是跑去问一下是否能挂号,问了护士,没想到护士让我直接去找医生是否愿意加号。医生同意之后我才能去挂号。医生听了我的描述后同意了我去挂号。然后我就去缴费挂号走流程了,这里一定要记得带上社保卡。

到我看病时,听完我的描述,医生就让我做了颈部彩超、抽血检查。没想到抽血其中的一项「结合抗体二项」检测结果需要 3 个工作日。在检测结果没出来之前医生不好下结论,所以他的意思是让我回去等结果出来了再过来看,如果继续发烧就还是吃布洛芬。

所以我忙活了一天,最后医生也没给我开药,各种检查,什么进展都没有。

退烧了

晚上睡前还是量了一下体温,感觉有一点点退烧,头也没那么痛了,所以就没吃布洛芬了,睡了一觉,没想到第二天真的退烧了,头疼也好多了。

但是我还是请了三天假在家休息,等结果。

上火?

化验结果齐全了之后马上就开始预约挂号,这次是另外一个医生看的,我的化验结果基本上都是正常,这就难为医生了。她认为我可能是上火了,但是因为检测结果没有达到开药的标准,她也没给我开药,只是建议我去药店买点头孢(抗生素),再配合一点降火(上火)药,吃个三天,如果还没好再来看病。

发烧和头疼好的很快,但是脖子的触痛就好的很慢,那里都是淋巴,不过好在吃了 3 天药之后脖子的淋巴肿痛确实好了很多,然后慢慢的全好了。

医生建议我一个月之后再做个彩超检测一下是否完全好。

总结

不禁思考,难道我发烧和颈部淋巴触痛真的是上火了,回忆起几天前也没吃什么特殊的东西,除了一个榴莲。

一个榴莲确实有点多,怕坏了于是就多吃了点,那天晚上也因为吃鸡,喝了一点红酒。然后去搜索了一下「榴莲 红酒」关键词,才知道原来榴莲和红酒不能一起吃的。

虽然我到现在也不能确定我的症状是不是因为榴莲和红酒导致的,但是为了你的健康着想,在吃榴莲的时候不要和红酒。

PS: 这篇文章开头写于 5 月 31,后半段写于 6 月 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