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言

本人比较宅,平常的爱好就是看看电影、看看动漫的,所以今天打算开一个栏目专门聊聊电影。

温馨提示:本篇文章不涉及到剧透,请放心阅读。

这个电影大概讲什么?

《天才枪手》这个电影名字取的,不看电影预告片和介绍的话,大多数人都会误以为是谍战片😅。所以不得不吐槽一下翻译过来的电影名,明明直译过来《坏天才》就很好。

其实这个电影讲的是考试作弊的事情,但是拍出来了谍战片的感觉,不管是镜头的剪辑还有配乐都让我看的很紧张。

电影主要是讲两个比较穷的天才,通过考试作弊帮助一些富家子弟通过美国大学入学考试『STIC』牟取暴利的故事。更多的剧情就不多剧透,我今天主要是想借这次机会讲讲『考试』这个话题。

科举制度

最近看完了《文明之光第一册》,里面有提到科举制度可以算作是中国的第五大发明了,因为科举制度的诞生影响深远。而诞生这一制度的历史朝代却是容易被大家忽视的隋朝。隋朝诞生科举制度,直至宋朝完善制度,直到清朝末年(1905)废除,再到后来的高考也都是科举制度演变而来的。

为什么说科举制度贡献这么大呢?在这之前我们先聊聊社会阶层制度,你要明确的知道这个社会人是分等级的,最简单的可以分贵族、公民、奴隶,包括现在印度那边都有种姓制度,每个阶层之间是不能通婚的,甚至一个阶层用过的碗,即使洗过了另一个阶层都不能使用。而科举制度的诞生正是打破了这种规则,穷人可以通过科举考试上朝廷当管,这个真的可以改变你命运的制度,让你有机会进入上层阶级。

高考

现在的高考其实跟古代的科举制度有点类似,首先我们要明确的知道,高考的目的其实就是为了社会分工。去年看《智识分子》里面有讨论过百度AI预测高考语文作文命题的文章,就目前的高考作文命题而言,如果大家都去用百度AI去预测高考作文,如果打破了高考『社会分工』的目的,那么必定会提高游戏规则。

结合自身来说一下高考吧,高中吧读不进去书,大学上了个大专,毕业这么多年了,虽说我们这行业(互联网IT行业)靠的是技术吃饭,但是说实话,像腾讯这种大公司是很难进去的,你发简历给他们都不会有回应的,一般大公司而言最低门槛都是本科生。公司有名气了,它有大把的人可以选。当然也不是说一点机会也没有,只是面试的时候对待专科会比本科严的多,我曾经也去腾讯面试过,是在技术QQ群里面遇到的机会,一面之后,然后就没有然后了。

我后悔吗?当然不后悔,我读书的时候越读到最后越是对学习课堂知识不太感兴趣,所以考试必然考不了高分,能及格就不错了。值得庆幸的是,大学选对了专业,互联网是自己非常感兴趣的行业。

当然我想说的是,学习成绩好的将来出社会,真不一定混的比你好。人生有太多太多次的选择,每一次的选择造就了如今的你。

狄更斯在《双城记》中说过『这是最好的时代,也是最坏的时代』。

总结

最后总结一下这篇文章,因为看了一部关于考试作弊的电影,结合自己之前看的书,整理了一篇关于科举制度和高考本质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