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言

虽然到现还是很抗拒,但是不得不面对的现实是「我今天30岁了,我要奔四了」。

一无所有

一直被身边的同年人所「抛弃」,来深圳也7年多了,相比留在武汉的朋友,我真是一无所有,买不起房,用不起车,更别说养小孩儿了,而他们现在基本上都有车有房有小孩了,我最近在思考13年年初来深圳的行为是否正确。

我怎么也没想到7年之后我还是个上班族,我太高估自己了,就像小时候我一直在思考是上北大还是清华。

当然也不能说我不够努力,我17年7月的时候去过一个创业公司当过技术主管,只不过不到半年公司连工资都发不出了,连欠我们4个月工资。我不甘心,正好又赶上一个认识的人要创业找技术合伙人,我拿底薪跟他干了五个月,每天都很辛苦,但是最后产品太烂,也推广不出去,我撑不住了,我选择放弃。

我太难了,最后还是乖乖去找工作了,还好运气不错,不到一个星期就找到满意的工作了,干到现在快2年了,公司是我上了这么久最喜欢的一家公司了,特别是刚入职那个时候的氛围,呆了这么久了虽然福利在变少,但是它不加薪啊。

学会面对现实

说不上非常喜欢,但是我其实是想留在深圳的,毕竟在这里住了7年多了,我在武汉都没呆过这么久,有感情了,奈何钱包不允许,靠工资想留在深圳真的是非常非常辛苦,如果没有双方家庭的帮助,那就要辛苦夫妻两人了。

我想过了,就算我花了很多的钱凑够了首付,但是一个人上班月供太难了,而且非常不甘心的是我花了那么多钱却只能买一个小房子。如果买了房子,每个月房贷还完肯定是所剩无几了,别提养车和养小孩儿了。

深圳为什么是国内最「年轻人」的城市(深圳常住人口平均年龄仅有32.5岁),以前觉得挺自豪的,但是现在想想我们年轻的时候都是被割韭菜了。就相当于互联网公司为什么年轻人多啊,因为他们根本就不招聘35岁以上的人了,而且华为还裁掉35岁以上的老员工。深圳也是因为年纪大了买不起房都逃走的而得到这个称号的。

承认「靠工资买不起深圳的房」之后,我们就决定明年就离开深圳了,而且已经在选择目标城市了,打算先去成都看看。

三分之一

以现在生活水平,我觉得如果不出意外的话,我们都能活到90岁,30岁了就相当于人生过了三分之一了,这样一想的话会好很多,我会觉得30~60岁是一个人一生的黄金时期了,所以我决定60岁之后退休。

最后

「承认自己不行,只是个普通人」是一件很有勇气的事情,当我认清自己之后,我很难过。但是生活不应该只有房子,我们每个人都应该配拥有更好的生活,你需要做的就是改变现状,做出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