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卑与超越:你要清楚自己应该怎样过好这一生》

先简单介绍一下作者

本书的作者是阿尔弗雷德·阿德勒(Alfred Adler ,1870~1937),奥地利精神病学家。个体心理学的创始人,人本主义心理学先驱,现代自我心理学之父。弗洛伊德的学生之一,但也是精神分析学派内部第一个反对弗洛伊德的心理学体系的心理学家。

这本书主要讲什么?

这本书首次出版时间为 1931 年。由于离我们现在已经有80多年的历史了,有些观点可能过时,但是这依然是一本值得阅读的经典心理学书籍,翻译也是通俗易懂(我看的是吉林出版出版的版本,译者: 马晓娜),阅读的过程中我都甚至产生了这个是中国人写的幻觉。

下面我就自己阅读的印象说说收获的几点:

心灵与肉体

阿德勒认为一个人在四岁到五岁的时候就建立了精神和身体的整体联系,在六岁之前一个人的人格就已经成形。我们要想了解一个人,只要观察这个人的行为举止就可以了。

身体的发展变化不仅受到精神的影响,而且还能反映出精神方面的不足。

自卑与超越

环境对一个人的影响非常大,即使一个外向者如果整天收到打击,久而久之也会变成一个自卑内向的人。

阿德勒认为我们每个人都有不同程度的自卑感。自卑情结是指一个人在意识到他要面对一个他无法解决的问题时,表现出的无所适从。

自卑感本身并无可厚非,它是推动人类进步的动力。比如,只有人类认识到自己的无知,才会进一步学习,以便更好地在世界上生存。可以说,自卑感是人类文化的基础。

梦的解析

阿德勒认为一个人在梦中的表现也是他人生态度的体现。不管是梦中还是现实中,一个人处理问题的方式总是一致的,但是梦对我们的生活模式提供了支持和维护。梦是我们生命意义的另一种表达方式,同时也有利于我们生命意义的塑造和达成。

阿德勒在书中点评了弗洛伊德学派关于梦的解析的不足之处。

阿德勒认为,梦中的生活和清醒时的生活并不是互相对立的。如果我们在白天为了某种优越感的目标而努力追求,那么在晚上睡觉时,同样会想着这件事。人们在梦中的目标和白天的目标是一致的,就像人们在梦中也在努力追求白天追求的优越感一样。梦是我们生命意义的另一种表达方式,同时也有利于我们生命意义的塑造和达成。

也许你会问,为什么有时候我睡觉就没做梦?有一种说法就是,其实每天晚上人睡觉都会做梦,只是有时候你会忘记你做的梦,好像没有做过梦一样。阿德勒认为,虽然我们有时候早上会把昨晚的梦忘记,但是梦中的某种感觉被我们保留了下来,但是具体的情境已经忘记了。梦的目的也一定在留下来的感觉之中。梦的目的就是引起这种感觉。

在梦里,我们会欺骗自己,每一个梦我们都是在自我陶醉、自我催眠。它的目的就是引起我们的某种感觉,这种感觉能为我们清醒状态时候想要解决问题的方法提供支持。

家庭的影响

两个人结婚的目的应该是一起努力谋求幸福,让彼此过得更快乐,给自己的孩子营造一个良好的成长环境。其中不管哪一方出现问题,整个家庭都不会幸福。婚姻实质上是两个平等的人在人生路上的陪伴和结合,在家庭地位上没有高低之分。家庭中所有的事情没有控制或权威可言。如果一个成员的地位非常突出,更受重视,那一定是不幸的家庭。

推荐理由

推荐这本书,是因为之前在 YouTube 上看到一个关于梦的解析视频,有提到阿德勒这个人,然后前一段时间有一个日剧叫做《被讨厌的勇气》,就是根据阿德勒原著改编的,然后就接触了现在这本书,书名叫《自卑与超越》真是要吐槽一下,还以为只是讲如何克服自卑的呢?其实英文原版叫《What Life Should Mean to You》,有些出版社版本翻译成《生命对你意味着什么》才是正确的吧?

不管怎么说,这本书还是值得阅读的。

阅读方式

如果你想阅读本书,最便宜最快捷的方式是买电子版,可以去亚马逊购买《自卑与超越:你要清楚自己应该怎样过好这一生》,我是花了1块钱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