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醒思考的艺术》 《明智行动的艺术》

先简单介绍一下作者

本书的作者是罗尔夫·多贝里。曾与一名美国友人分享发现——小概率事件往往具有颠覆全局的破坏力,这个美国人后来据此写了一本书成为大畅销书,此书就是《黑天鹅》,那个美国人叫纳西姆•塔勒布。于是,多贝里决定自己写一本书,这就是在德国率先超越《乔布斯传》登上畅销书排行榜榜首的本书。

这次为什么推荐两本书?那是因为这本书虽然名字不一样,其实是上下篇关系而已。

这本书主要讲什么?

这两本书主要是小篇幅的列举了一共114种容易犯的思维错误。每篇还带有小故事案例,然后每篇结尾还告诉你如何避免犯这样的错误。

下面我就列举一些具有代表性思维错误,如果能引起你的兴趣,你可以把原书找来亲自读读。

纠缠于沉默成本

如果你买了一张电影票去看电影,结果看了半个小时,你发现这电影很烂,那么你会:

  1. 继续看电影,毕竟电影票是花钱买的,坚持看完。
  2. 立刻离开,时间就是金钱,继续留下来看电影只会是浪费时间。

当你知道「沉默成本」这种思维之后,你肯定会毫不犹豫的选择第2个。

「纠缠于沉默成本」指的是:因为之前投入很多资源,从而舍不得放弃。

而我们如何避免犯这样的错呢?

  • 不要只是因为之前投入太多的资源而继续坚持,那只会让你失去更多。
  • 不要因为高于买时的股价而卖掉股票,同时也不要因为低于买时的股价而抱住不放。唯一有效的是根据股市未来的前景来判断。
  • 你已经投资的不重要,唯一重要的是现在的形势对你未来的评估。

幸存偏误

你以为成功概率很多是由于日常生活中更容易看到成功、看不到失败,你会系统性地高估成功的希望。

实际上成功的概率很微小的。

解决办法是尽可能常去逛逛曾经大有希望的项目、投资和事业的「墓地」。

互惠偏误

拿别人的手短,很多商人会利用这一点,先给你一点好处,让你觉得亏欠于他,然后好让你做某件事情。

所以你现在知道为什么很多超市会免费试吃了吧?所以要切记:无功不受禄。

确认偏误

我们会过滤掉与我们现有观点相矛盾的新信息,换句话说,我们只想看自己想要看的。

解决的办法是:

  • 要强迫自己换位思考,认真对待(记录)与自己相矛盾的理论。
  • 看待一个理论,不仅需要找正面的例子,更应该找反驳证据。
  • 出错是人类的通病,面对权威我们会将独立思考降一级,所以更应该藐视权威。

从众心理

只要别人做什么我也跟着做,认为这种行为是正确的。

解决办法就是:对任何说法表示怀疑,包括本书的任何说法。

推荐理由

以上是我总结的第一本书的部分内容,这两本书内容不多,每篇文章内容不多,但是大多数情况下内容生动有趣,所以每次我都给我不够看的感觉。

大多数情况下篇幅之间的文章是没有联系的。你可以当做碎片化的阅读,也可以读完每篇文章思考作者提出的观点,认真做读书笔记。

看完你可能有疑问,看完这么多思维陷阱,真的能帮助我改善生活吗?我觉得作者在第一本书的末尾篇章《跋》中,已经给出了很好的回答。

另外第二本书中的最后一个观点《为什么你不应该读新闻》,真是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

阅读方式

如果你想阅读本书,最便宜最快捷的方式是买电子版,可以去亚马逊购买《清醒思考的艺术》《明智行动的艺术》,两本书价格不到12块钱,还是很划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