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言

先简单介绍一下本人的家庭背景吧,由于家里一直是做小本生意的,很小就跟着父母在外「漂泊」,知道赚钱不容易,所以从小用钱就比较节省。初二开始进入私立寄宿学校,也就是那个时候开始我的生活费都是一学期一次性打到卡里面。那个时候小,不懂理财为何物,但是我从来也没有遇到过期末钱不够花的情况。

说了这么多,其实我想说的是,如果你现在还是一个月光族的话,对你来说理财是一件非常奢侈的事情。理财的前提是有存款,然后通过一些手段让你的钱越变越多,至少能跑过通货膨胀。

基金

理财通

截止到今年上半年,我的钱 70% 都放在理财通,大部分购买的都是中长期低风险的基金产品,当初从余额宝转过来就是看中了他的收益比余额宝高。现在基本上每天有一个 20 多块钱的收益吧。

尝试过指数基金,亏了 1000 块钱全卖了不玩了。

蚂蚁财富

放了 2 万左右到蚂蚁财富买基金,买的好像是指数基金,当初就买了 2、3 款基金产品,前期一直在涨,后期一直没管,都吐出去了,而且还亏了。这可不行,去网上看了说要定投,好吧,定投一个星期一百,收益好像确实稳定了些,但是还是时盈时亏的。

之前还瞎买过一些黄金,结果跌成狗,全卖了不玩了。去年年底的时候又跑去微众银行买了不到 1 万块钱的「微众金」(不是一次性买的,定投了差不多半年),一直也没怎么管,赚了 100 多。

京东金融

有一次逛论坛听说京东金融收益高,然后放了 4 万块钱过去试一下水。买的也是中期稳定基金,确实比理财通收益好点,由于太懒、嫌麻烦,我就没把理财通里面的钱继续转京东金融了。

后来试了一下里面所谓的「京东智投」,也不知道是不是我运气不好,跌成狗。

总结

跟去年相比,今年尝试了很多平台投资基金,其实基金到底是啥?我都完全整明白,就是瞎投资,相比以前全部买的是稳定的基金,今年尝试了拿一小部分去购买一些高收益高风险的基金。总体情况来说比放在银行的利息收益高。

股票

去年因为一些原因我开通了香港的银行卡,具体开卡流程可以参考我这篇文章《工银亚洲卡开户攻略》。2015 年的时候 A 股比较疯狂,有几次跑去开账户炒股的冲动,但是每次都被我压下来了。

感觉 A 股看不懂,而且互联网行业的公司大多数都在美股里面,既然我开了香港的银行卡,就不能白白浪费,今年 5 月份的时候正式进入股市,而且只买美股,我第一个买的股票是 AMD,当时一看股价才$12,好便宜,5000 的人民币都买了,到现在还没回本,当然中间有一段时间回本了,我没舍得卖。到现在为止投资美股也有半年了,我想总结一下自己犯的一些错:

  • 不要只看一个股票的单价,还要看市值。刚开始什么都不懂的我,一下苹果的股票怎么才$160 多,亚马逊、Google 都 700、800 多,后来才知道,苹果是我认识的公司里面市值最大的公司。
  • 并不是单价越小越好。我每次看股票的涨跌喜欢看数字而不是百分百,如果你买的一个股票数量很多,一个小数点的波动都是很大的。
  • 作为股市新手要多频繁的交易,熟悉股市的玩法。
  • 盘前和盘后都可以交易,尽量使用限单价的方式去交易,少用市单价的方式。
  • 在资金不多的情况下,尽量去选择大盘成交量非常活跃的股票。
  • 美股交易的最小单位是 1 股,港股也 A 股一般都是几百,所以我觉得门槛比较高。
  • 作为一个炒股新手,不要去购买新上市的股票。我买的阅文和搜狗都亏死了。
  • 妖股要少玩,很容易陷进去。
  • 有些美股支持卖空,这意味着你可以通过卖空这个股票赚到钱。

总的来说前期我的投资都选的大公司,至少是我所在行业的,我了解的公司。而且买入了,不曾卖出过,我一直在观察。而且我是打算作为长期投资的。但是后来我通了,长线并不意味着我一直持有而不卖出,我也可以根据自己判断,涨到一定价格的时候卖出一部分股票,然后根据自己判断,跌到一定价格的时候再买入一部分股票。理想的状态当然是最高点的时候卖出,最低点的时候买入,但我们不能要求那么高。所以最近这个月,我也开始尝试利用限单价的方式去卖出。

前几天比较疯狂的买了一个妖股,因为是区块链概念股,交易非常频繁,但是也只是在$3~$6之前波动,第一天晚上我频繁交易了 9 次(买卖都算),$900 多的成本,波动有点大,第一次让我有了紧张感,因为美股是晚上交易,半夜 3 点我竟然都醒了,足足看了快 1 个小时大盘,直到 4 点关闭交易才又接着睡,最近结果是野心太大了只赚了$40 多。晚上觉没睡好,白天上班下午突然的好累。

第二天晚上继续,这次我提醒自己野心不要太大,赚$100 就走,12 点之前无论结果如何都要全部卖了,安心睡觉。最后 12 点直接达到了要求,虽然不是在最高点全卖了,但是收益也达到了要求,最后安心睡觉去了。醒来一下幸好是卖了。其实我心里明白这种股票本来就不靠谱,都被炒起来的,时刻提醒自己。通过这次交易我算是体验了炒股就是赌博,这种妖股体验一下就行了,还是少碰为好。

我购买了哪些

  • 买了京东,一直比较看好京东,最近这两年淘宝用的少了,能在京东上买的东西都在京东上买,而且发现京东的服务真的很好。但是股票从我买来到现在都没怎么涨过,这个是为啥呢?
  • 买了一点英伟达的股票,比特币和人工智能让显卡销量非常好,你可以好好看一下英伟达的股票,1 年了差不多也是翻倍涨,我买的算晚了。
  • AMD 当初什么都不懂,看上去便宜就买了,没想法就来就跌了,得想办法卖掉。
  • 买了点好未来的股票,教育行业虽然没互联网行业那么吃香,但是这个行业在中国还是比较看重的。涨了点,不多。
  • 买了搜狗的股票,刚上市没多久就买了,被坑了,跌了就没涨过,关键是基本没什么成交量。
  • 买了第一个港股是阅文,上市之后才买的,那个时候搞抽签没去参与。买的时候比较高,后来跌的非常惨,也没涨上去了,算是教了学费了。
  • 其他值得买的有腾讯的股票,绝对值得买,我得想办法上他这辆车。剩下的还有网易、特斯拉、阿里巴巴、亚马逊和 Google。

数字货币

今年注定是比特币历史最辉煌的一年,这一年比特币涨了 10 倍。前一阵子我也坐不住了,决定投资几千块钱玩一下。

如何入场?

今年 9 月份的时候中国政府禁止比特币交易了。但是想交易比特币还是有方法的,场外交易是怎么也禁止不了的。

观察了很多我最终选择了 ZB.COM

  • 优点是直接支持人民币充值交易,这一点就小白非常友好,第一次买入 1000 块钱的 QC 两个小时到账了,倒是后来买入 500 个 USDT 3、4 个小时才到账。
  • 缺点就是 App 功能比较少,不够好用;还有就是这个交易平台的整体单价都比其他平台偏高。

后来朋友推荐币安的网站:

  • 优点是说上面小白多,容易『捡钱』;整体单价都比其他平台偏低。App 和网站都不错。
  • 缺点就是不支持人民币充值,只能充值数字货币。

PS:数字货币的交易所,一般都是先充值 QC 或者 USDT 币再交易,你可以理解为一个钱包,QC 或者 USDT 币都是相对非常稳定的数字货币,1QC = 1 人民币,USDT 币可以理解为 1 美元。

我的观点

现在的数字货币种类是越来越多,根本看不过来。但是我认为比特币和以太坊确实是值得投资的,特别是他们背后的技术思想非常有意思。由于他们的代码是开源的,只要你有影响力和想法,你都可以 Fork 一份代码,然后修改规则,换一个新名字,这种做法在币圈叫分叉。如果有一个人分叉了比特币,叫比特 A,在这之前你又多少比特币就等于你拥有多少比特 A,这种玩法就是分糖果。

现在你能理解为什么我说比特币和以太坊确实是值得投资的了吧。当然比特币的波动是非常大的,入场之前请做好心里准备。1 个比特币太贵,我们可以买 0.00000001 个比特币都是可以的,或者你可以买其他价格便宜的数字货币。

我购买了哪些

除了比特币和以太坊,我也买了一点 BTS,毕竟他的单价比较便宜也买了一些 XRP。你可以作为参考。

总结

今年我的大部分理财资金还是选择比较保守稳定的理财通里面,理财手段比之前更激进了一些。俗话说的好『不要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所以今年我尝试了很多类型的理财方式。要不是买美股那么麻烦而且还有投资限制的话,我估计会把更多的钱放在股票这个『篮子』里面吧。我把比特币当作一种尝试,看作是一个 24 小时都不停的股票在玩。最后还是那句话本人对本文所提到的投资建议概不负责,投资有风险,入市须谨慎。

2018 年计划多花点时间在学习理财知识上,把更多的精力放入股票投资,另外数字货币的投资会适当的再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