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月前的今天,没错,很巧的是今天,我带着一份简历去光谷面试 PHP 程序员的一份工作,也就是我现在的这个公司。

当时由于刚放暑假,不想回去,特别的不想。于是在武汉到处找兼职,本着一颗尽量找和专业有关系工作的心。但是工作不是你说找,就立马能找到的。之前带着好几个同学一起去爱普宽带找工作,准备当兼职的。而恰巧我们去的时候,已经不收兼职了。我们又找了两天,还是没找到,学校眼看就要封校了,有的同学都打算放弃,回家的。但我实在是不想回家,特别是因为回的不是老家,而是去郑州。迫于无奈,我只有自己在网上找工作。简历发出去,没想到当天就有回复,要我去面试。

第二天我带着 U 盘就去面试了,要我 10 点去,结果硬被我拖到 11 点了,有堵车的原因在内。面试的时候远比我想象要轻松多了,是经理面试我的,看着我的简历,就随便问了一下情况。远比我第一次在前程无忧面试的轻松,前程无忧那又是搞录音笔,又是上机操作的,问的问题都是些我都不知道该怎么回答的问题。

面完试,就直接要我可以来上班了,当时我对那个公司还不是很了解,只知道公司很小,当时我想找一同学一起来上班,于是问了一下经理还要不要人,结果下午我就叫了一个同学过来简单的面试了一下,也通过了。当时很多同学都回家了,只能叫她了,看在她是学习委员,技术应该还不错的份上。后来才了解到公司是刚成立不久的,不过也可以吧,跟公司一起成长吧,我来的时候技术部就两个人。没人带的话就互相学习。

接下来就是找房子,找了两天,算是找到一个比较凑合的房子租了下来,这一凑合就凑合的住了两个月。我正式上班那天,我寝室的室友,自己也跑过来面试了,也通过了。

刚开始上班的一个星期,工作很闲,因为没有项目做。后来就一直忙,一直忙。公司因为接到了两个大项目,后来就又招人了的,因为扩张,办公室地方不够等原因,现在公司分两部了,一部,二部,在不同的地方,相隔的两座楼。会“相对独立”。二部刚成立的时候我去二部当过二部的技术主管,其实主要是帮忙分配一下任务,负责项目的进度。

前几天的话,我又被调回一部来了。(公司刚开始分一、二部的时候我在一部待了一段时间了的)。由于有职位的变动,一部的主管升值为一部的营运总监,我被调回一部继续当我的技术主管。

其实整个公司的话,大家年龄都差不多。经理跟我们是差不多大的。刚开始公司人比较少的话,还是很好管理的,大家上班的气氛都挺好的,下班了都挺活跃的,运用我们公司的话,就是“我们都是一群很和谐的人”。那时候下班之后有时间我们会是 VS 上打一盘 Dota,随后那时候我很菜,都是被虐,那感觉和大家一起玩,还是蛮开心的。后来不知道是因为我们越来越忙了,还是

因为我们公司会打 Dota 的人少了一个,还是因为公司要走正规路线了,总之,现在是没有人下班之后会去打 Dota 了,而是立马回家。其实一个公司上班的气氛是很重要的,也是很难把握的,特别是人越来越多,但是当年的 google,和现在的 facebook

他们就做的非常好。

三个月下来,也学了很多东西。之前在学校学的都是些基础,老师教得东西也是有限的(不知道是不是跟我大三了没去上课继续学习有关),发现有很多功能还等着我们去学,去挖掘吧,算是学无止境了。刚开始我们都不会 JS,公司没有一个会 JS 的,那时间就到处问人,不过现在有了,发现自己只会 PHP 的话是远不远不够的。

本来之前我们是打算只是两个月班,就打算请长假回去上课的,我们大三有 45 天左右的课,但由于那时候公司单子做不来,我们一走的话,就没人管了,还有就是我那时候看了一下,大三主要学的是网络布线的课了,网站这方便的课也有,但是少。后来我就做了一个艰难的决定,不回学校了。是的,我决了个定。

本来学校是等 10 月份才放我们去实习的,但毕竟老师是希望我们能有一个好的工作的,特别是跟我们专业有关的工作。后来我们就办了离校手续了。然后又来了两个同学,我们一起上班了。我们找了一个两室一厅的房子,然后还买了厨具,我们决定自己做饭了,我们开始认真的了。

想想时间过的也蛮快的,电脑一开机,一关机,一天就过去了。每天都在写代码。商女不知亡国恨,一天到晚写代码。举头望明月,低头写代码。洛阳亲友如相问,就说我在写代码。少壮不努力,老大写代码。垂死病中惊坐起,今天还没写代码。生当作人杰,死亦写代码。人生自古谁无死,来生继续写代码。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正在写代码。总之,程序员,你伤不起呀~

大好青春,别浪费了。 

—————————————————————————————————————————-draft: false toc: true

对了,补充一下:公司每个月都会有一个月终酒会,就是每个月的月终经理请我们所有人一起吃一顿大餐,然后大家去 K 歌什么的,这个我觉得挺不错的。

Comments

史丹丹: 看见你写的东西,突然间好羡慕你,以前怎么没发现你文采有这么好啊!是不是自己亲身经历后就可以这么有感触啊!

caicai: 我文采不好~感触还是有的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