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这么久没更新博客了,一是因为 Octopress 虽然在自己的 MacBook 搭建起来了,但是工作电脑还没有,最主要的是工作电脑是 Windows 原来安装 Octopress 本身就是一件蛋疼的事情。对于一个懒人的我来说,一直想找一个自动生成静态博客并且会自动发布的解决方案,差点都准备放弃 Octopress 了,直到今天上午这种方案被我找到,本来以为最多一上午能搞定,没想到花费了我一天时间。

实现

主要是利用 travis-ci 提供的持续集成服务实现的,主要分三步就搞定:

  1. 用 github 登录Travis-CI,然后开启你要使用集成服务的项目。
  2. 添加 .travis.yml 文件(octopress 默认就有这个文件,我们修改就可以了)。
  3. 只要配置通过,当你 git push 的时候就会自动触发 travis-ci,后面的工作就全自动了。

.travis.yml

详细讲一下这个文件,我全部的时间都在测试这个。先看最终版本代码: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language: ruby
rvm:
  - 2.0.0
before_script:
  - git config --global user.name "forecho"
  - git config --global user.email "caizhenghai@gmail.com"
  - export REPO_URL="https://$GH_TOKEN@github.com/$GH_REPO.git"
  - bundle exec rake setup_github_pages[$REPO_URL]
  - git checkout -- _config.yml
script:
  - bundle exec rake generate
after_script:
  - bundle exec rake deploy
env:
  global:
  - GH_REPO="forecho/blog"
  - secure: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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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说明

  • ruby 要用 2.0 版本,不要用 1.9.3 版本,不然你会遇到 incompatible encoding regexp match (ASCII-8BIT regexp with UTF-8 string) 编码问题,就这个问题我浪费了好多时间。
  • secure 是要自己生成的,生成教程参考这个 打造Octopress博客在线写作平台

其他问题

Q: GitHub Pages 可以配置当独的域名吗?

A: 当然可以,多个 GitHub Pages 项目可以每一个配置独立的域名,只要你能保证 GitHub Pages 项目根目录下有一个 CNAME 文件,里面写上域名就可以了。Octopress 的话,只要保证 source 目录下有 CNAME 文件就可以了。

总结

如果你不想依赖任何 VPS 和 虚拟空间使用一个博客的话,可以试一下我这个方法。唯一花钱的就是买一个域名。

参考文章:

  1. 用Octopress在GitHub上搭建博客
  2. 打造Octopress博客在线写作平台
  3. How to Start Blogging Easily With Octopress and Teracy-dev
  4. teracyhq/blog 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