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斜杠青年》

在同样的时间中,有些人拥有着多重身份,每天做着不同职业的事,过着多样化的人生。《斜杠青年》一书,讲述的就是这群点满技能树的人。

什么是斜杠青年?

2007年《纽约时报》专栏作家 Marci Alboher,发现在纽约很多人拥有不止一个身份,他们在介绍自己的时候通常用「/」(斜杠)来区分不同的身份。于是她写了一本为《One Person/Multiple Careers: A New Model for Work/Life Success》的书来表述这种现象,并且称这些人为「斜杠青年」 (Slasher)。

表面来看,「斜杠青年」有着多重身份,多重收入。但是并不意味着你有着多个兼职就是「斜杠青年」了。

首先「斜杠青年」代表的是一种全新的人生价值,它的核心不在于多重收入,也不在于多重身份,而在于多元化的人生。现如今网红经济爆发之后,很多人白天上班工作,晚上下班做社群、做讲师、做自媒体,下班之后干着另一份事业,这是我认为现在最多也是最普遍的斜杠青年了。

如何成为斜杠青年?

成为斜杠青年的前提是,你要让自己变得足够优秀,才能支撑斜杠青年的生活。关于如何点亮自己的人生技能树,我总结了书中提到几点的建议。

一、意志力——锲而不舍

那么什么是意志力呢?意志力可以理解为对冲动、想法加以控制和对目标锲而不舍的能力。心理学通过大量的实验研究,得出几个关于意志力的重要结论:

  • 意志力是一种脑力,每次使用都会消耗人的精神能量,由于意志力和其他所有的脑力活动一样,需要消耗糖,因此血糖的高低会对意志力产生影响。
  • 意志力是一种有限的生理资源,每一次消耗,意志力都会受到损耗,使用过度则会疲劳。
  • 意志力可以通过训练来改进。正如肌肉一般,意志力可以通过锻炼而变得更强壮。
  • 对于那些自认为缺乏意志力的人来说是个好消息。这意味着他们完全有机会成为一个高度自律的人。只要进行有效的训练便能提高意志力。当意志力足够强大的时候,惰性自然而然会被消弱。

意志力训练的几点建议:

  • 意志力的培养需要循序渐进,不要一开始就挑战自己意志力的极限。
  • 训练意志力最好从一件小事开始,比如早起、跑步、朗读英语等。等到行为变成了习惯,不需要消耗意志力的时候,就可以选择增加新的挑战。
  • 意志力是有限的资源,不要过度消耗,需要保持平衡,所以时不时让自己放松,或者偶尔放纵一下自己也是有必要的。
  • 复杂或者难度大的任务需要分解成大脑不需要消耗太多脑力就能理解和执行的小任务,否则意志力再强大也没有作用。
  • 不要一开始就追求完美,因为他会阻止你行动,要知道「开始做」远比「做好」重要。

然后作者提到了训练自己意志力而写晨间日记的实践,之前看过成甲的《好好学习》也有提到过,对晨间日记有感兴趣的推荐去看看《晨间日记的奇迹》

每年年初我都会给自己制定一份计划清单,又要学英语、又要看书、又要健身的,想要的东西太多,但是往往都是因为意志力有限,很难坚持。自从了解意志力的存在并且实践了之后,让我养成一个习惯变得更加容易了。

比方说我会在刚开始自己意志力比较薄弱的时候,从一个习惯开始入手,而我选择的是早起。早起时间也是渐渐循环的,比方说之前是8点起床的话,我会把闹钟调整为7点半,等使用一段时间之后再调整。早起当然也要意味着需要你早睡,保证好的睡眠质量和7~8个小时的睡眠时间,也非常重要。

养成早起的习惯之后,我发现洗漱完之后到上班的这一段时间真的是一笔「财富」,这段时间无人打扰,更能让你养成习惯,我会把他用来健身或者看书。起初我还想学英语,但是实践了一段时间之后,感觉同时养四个习惯,太难坚持了,决定先把早起、看书、健身的习惯培养好再去增加其他习惯也不迟。

二、行动力——刻意练习

有了意志力之后,如何能快速的成长,这个需要的就是刻意练习。美国学者提出一个很有名的理论「Conscious Competence Learning Model」(意识能力学习模型),他们将技能从0到熟练分为4个阶段:

  • 第一阶段叫「做无意识状的无能」。可以解释为不知道自己不知道。
  • 第二阶段为「有意识状的无能」,此时我已经知道自己不知道,但还不了解要如何做。
  • 第三阶段叫「需要意识参与的胜任」。这意味着我们已经学会了这门技能,通过意识的参与,能够避免犯错,但远没有达到熟练的程度。
  • 第四阶段叫「不需要意识参与的胜任」。就是通过重复把这门技能变成自己的一种「本能反应」,即不需要意识参与就能熟练完成。

所谓的技能学习就是一个从第二阶段到第三阶段的过程,这个过程是技能学习中最关键,也是最枯燥、最容易放弃的阶段。在刻意练习的过程中,以下几个关键因素将决定练习的质量和能力提升了速度:

  • 模块化训练,拆分成一个个小任务。
  • 在学习区练习。(学习区是指面对那些稍微高于我们目前能力的任务时,我们才处于学习区。)
  • 获得及时反馈。(记录与反思)

这个可以说说自己健身的经历。我会先去看基本关于健身的书籍和一些 YouTube 频道,学习大量的健身知识,了解什么是有氧、无氧运动?怎么练出腹肌?怎么减脂?怎么增肌?等等。尽量让自己全面的了解健身知识之后,我们就开始进入了刻意练习第二阶段到第三阶段的过程,这个过程可能需要我们坚持不懈的反复的做一件事情,这个阶段也是最容易放弃的阶段。但是一旦坚持了下来,你会有所收获的。

为了让自己健身保证质量和提升,我做了以下几点措施:

  • 制定健身计划。谁也不能保证自己的健身计划第一版就很合理,所以初期阶段我们可以做写一些调整,让计划变得更合理。
  • 买一个体脂称,定期测试数据。然后反思总结。
  • 每两周进行一次测试运动,记录数据。如果有进步,自己会更有动力。
  • 不停止学习健身知识。

三、学习力——知识累积

提到成长,那就不得不说说通过读书来学习,作者提出「知识结构决定你的生活」概念。而且还分享了她自己读书经历的三个阶段:从泛到专,再到全。

  • 第一阶段先是培养自己的读书习惯,通过泛读找到自己的兴趣点。
  • 第二阶段是深入了解某个领域,然后开始思考。
  • 第三阶段是打造全面的知识体系。

读书这个事情,我本书就比较喜欢,谈不上需要培养。但是在方法和方式我还有很大的进步空间。我以前读书也很慢,自我总结主要存在两个问题:

  • 喜欢默读。改掉这个习惯,需要不断的练习和提醒自己。
  • 喜欢逐字逐句的读,对每个字都有一种执念。

读过一本日本人写的《快速阅读术》,作者的『像听音乐那样读书,没有人会一个音符不漏的听歌。』这个观点给我很深的印象,通过不断的实践和刻意练习,相比以前我现在读书确实快了不少。

四、创造力——杠杆时间

你要做的就是思维上的转变,告别打工思维。把自己当做一款产品,自己的时间当做资源。想办法创办更多的杠杆时间,用尽可能少的时间来获得更多的产出。

作者拿自己学 CrossFit(混合健身)为例。当作者有健身的打算的时候,想得是「健身是健康生活及其重要的一部分,有了系统的专业知识就不需要再依赖教练了」,然后通过计算一笔投资,反正总是要健身和学习健身知识,不如再多花点时间拿一个健身教练的证,还可以靠这个拿一份工资。

业余时间我有坚持写作的习惯,包括我自己给自己定的每个月会更新至少两篇博客文章的目标,其中就包括写『深度阅读』的读书笔记专栏和一个技术文章的专栏。除了写作,我还有一个 Side Project(三立三),独自一个负责产品的开发和设计以及运营。为了打造一款好产品,这需要我去主动学习产品、运营的知识。

在写最后

朝九晚五不是必须,自我成长永无止境。不管你是不是想要成为『斜杠青年』,不要给自己的人生设限,只要不断的探索,你也能找到自己的喜欢投入的事情,让人生丰富起来。

文中推荐的书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