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言

最近有朋友问我,怎么培养读书习惯?正好可以借这次机会整理一篇文章,分享一下我这几年的阅读经验。

在这之前我们要达成一个共识,那就是知道阅读的重要性,愿意做一个终生阅读者。

阅读的目的

想要养成阅读的习惯,我们首先要思考『我为什么要阅读?』,也就是说先明确自己阅读的目的是什么?

可以是有趣,也可以是快速获取知识,也可以是打发时间。这个目的当然是越强烈越好了,不同的时期目的可以不同。

如何选择书

先从你感兴趣的书开始读起,可以去豆瓣多逛逛。平常看到有人分享的书单也可以记录下来。最方便的方式就是去逛书店或者图书馆,他们都会把最近比较畅销的书,放在最显眼的位置,而且去实体店你还可以拿起书来翻翻看。

我一直在用豆瓣标记自己想读的书,最近甚至有用到豆瓣的豆列功能来给清单归类。

刚开始想培养看书习惯的时候,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 - 你要选择能足够吸引你看的书,不要一上来就看什么世界名著。如果一本书你看了十几页还没被吸引,那就放弃吧,书那么多,再去选一本。

阅读地点的选择

这个我着重说一下,现在智能手机非常的流行,基本上每人至少一部了,能玩的非常多,所以你会发现你根本没时间阅读,每个 App 都在想尽办法吸引你的关注,消耗的时间。

最开始我在家拿着书看,也是不到几分钟就想去玩电脑玩手机,后来知道毛主席在菜市场看书的事情,然后我也拿着一本书去了楼下广场看书,有时候就去 KFC 看书,确实有效果,能看进去,在那种吵闹的环境下,我很快就能进入状态。

特别是在地铁里,我也是非常容易进入看书的状态,我甚至为了看书专门去做地铁,坐一个小时之后,再坐回来,只花了两块钱不说,还可以吹空调。

有时候晚上在家想看书,我也会那个凳子去阳台开着台灯看书,还可以一边吹风。在床上睡前也能看得进去书,但是相对而言比较容易犯困。

现在我也可以在图书馆看得进去书了,前提是有座位坐,而且最重要的书要有足够的吸引力。要是以前根本不行,太安静了我也看不进去书。

总而言之,说了这么多就是想说,多尝试阅读地点,找到属于自己的阅读方式。

阅读时间

刚开始看书,你可以给自己定一个小目标,每次只看半个小时的书,一个星期看三次,然后慢慢的做调整,加长时间和频率,直到你培养看书的习惯为止。

你可以在开始看书之前设置一个倒计时,然后一定要打开手机的勿扰模式,才开始看书,省得到时候看了几分钟一个微信消息把你计划都打乱了。

我现在给自己定的目标是每天看书至少40分钟之后就会在一个 App 上打勾,统计看书习惯。我一般是给自己定的是一个星期看5次书。

其他

如果你真想培养看书的习惯,你必须得把什么今日头条啊,什么UC头条这类非常 low 的新闻 App 全部卸载掉,手机 App 能不开通知的就千万别开通知。

如果可以的话最好戒掉看新闻的习惯。《明智行动的艺术》最后一篇文章就是说『为什么你不应该读新闻』,作者分享了自己不再读新闻之后的体验,收获了三点:

  • 大脑对于骇人听闻的会有强烈的反应,所以各大媒体为了点击率,各种『标题党』,只是为了吸引你点击去。
  • 新闻的意义不大。如果关注新闻真的可以让人们获得更多的成功,那记者早就应该站在收入金字塔的顶端了。
  • 浪费时间。作者提出一种观点,说新闻就是给人消磨时间的。如果你真的很无聊的话,看新闻确实可以打发时间,但是你如果每天觉得时间不够用,没时间看书的话,你就不应该去看新闻。
  • 不看新闻,但是你可以阅读长篇的背景文章和书籍,因为要了解这个世界的话,没有比读书更好的方法了。

总结

这篇文章是写给那些想培养看书,但是不知道如何下手的人。首先要明确自己看书的目的,找到看书的乐趣。在这个大前提上,我们说了怎么去选择书?选择什么样的环境去读书?然后还说了每天阅读时间长短的问题,最后还强调了不要去浪费时间去看新闻了。

以上分享,希望对你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