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鲁克领导力·图解版》

先简单介绍一下作者

作者是日本人,藤屋伸二,藤屋管理研究所所长、差别化战略顾问。1998 年开始研究现代管理学之父——彼得·德鲁克。为向中小企业普及德鲁克管理法,创立了“德鲁克式藤屋经营塾”。(来源豆瓣)

这本书主要讲什么?

以漫画的形式,通过一个小故事,讲述德鲁克的管理理念,读起来非常轻松和很有意思。书很薄,才 176 页,一个小时左右就能看完。

故事主要是分 8 个小章节,讲述女主人公回老家担任特派村长,被任命为『村振兴计划项目』的领导,带领一个团队开始振兴村子的行动。通过这本书我们可以跟着菜鸟的女主一起学管理。

领导的职责并不只是『人员调配』

这个是第一章的主题,女主(小满)刚因为上一份工作没有团队合作,导致工作上的重大失误,事后自己主动辞职了。然后被舅舅安排回老家担任特派村长。她的第一个任务就是设计事业计划书。

『一流的领导能够创造出让成员自觉行动的工作环境。』这就是德鲁克提出的领导管理方式。要想让部下自觉行动,你就应该把自己所有的想法和打算全部彻底的告知团队成员。

有不少领导认为所有人都应该清楚他所做的事情及其理由。这种想法是错误的。还有不少领导认为所有人都应该理解自己所说的话。但不可能所有人都理解你,要想获取成果,就必须花时间让部下明白你的想法。

共同的使命感能提高团队的凝聚力

这一章小满主要是了解了每一个人参与这个项目动机和思维,而身为领导的她要做的就是找出大家共同的使命。大家会因为一个共同的使命而凝聚一心。

身为领导要考虑的是:什么样的使命是有效的,什么样的使命是无效的。正确的使命能带领大家走向正确的道路。

我们必须定期审视事业的目的,提出『我们的客户是谁?』,明确『我们的事业究竟是什么?』。

最后她为他们组织找到的使命就是『增加居民于游客之间的接触时间』。

任务、战略以及人才分配的关系性

使命找到了,这一章就是提出具体方案了。身为一个管理者,要知道团队里的每一个人的特长,合理的安排工作。

对于优秀的人,你只要向他们索取成果就行了,不要干涉他们太多,反而极大地会降低他们的积极性。

工作的交付方式能左右接受者的动力

上司对下属的工作负有责任。而且身为上司有发掘每一个员工强项的责任。

身为领导,必须学习将他人当做资源或机会,而非问题或威胁来看待。换言之,就是学着不是管理(manage)而是领导(lead)对方,不去支配(control)而是给其指明方向(direct)。

可以通过以下手段引导员工的工作动机:

  • 奖员工分配到能发挥其能力的岗位
  • 能给予他高难度的工作
  • 能给予他评价自我工作的明确情报
  • 能给予他能以管理者的角色纵览其工作机会

领导的工作表现能改变团队的成果

这一章提出一个概念 - 『由下而上的管理』,就是部下也可以管理上司。部下推动上司,让上司的工作状态发生变化,使上司的能力发挥到最大限度的引导能力。上司也是人,是人就有强项和弱项。

团队成员的基准是有领导的工作表现所决定的。因此领导必须在工作中发挥自己的强项。如果领导的工作表现出色,那么普通员工的工作表现也会随之提高。

选择『正确方式』的勇气

这一章主要是团队的一员犯了错,身为组织的领导不能视而不见。

团队文化是决定公司运营能力的重要因素。团队文化所要贯彻的目标不仅是达到目的,更是要遵守法律和规则。它不是由领导以『说什么、怎么说』的方式形成,而是由『做什么、怎么做』的方式形成。


最后两章懒得写了,你们自己看书吧。

推荐理由

第一次看这种知识和漫画结合的书,真是不得不佩服日本人,他们非常喜欢漫画,各种《图解 XXX》的书大部分都出自日本。非常轻松的一本管理类的书,但是并不是意味着你看完就懂管理了,管理是一门很深奥的学问,还是要实践。

阅读方式

如果你想阅读本书,只能去看纸质书了,没有电子版,可以去亚马逊购买《德鲁克领导力·图解版》, 20 多块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