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言

一年一度年终总结终于可以开始了,与其他人不同的是,我的年终总结都是按农历计算的。那么废话不多说,先看了一下《2016年终总结》这篇博客,然后开始总结。

总结2017年

健身

根据打卡记录,我是从17年2月19号开始跑步,截止到18年1月份月底,每月次数依次是:4+12+9+3+0+1+1+0+5+1+0+2,一共38次。从打卡记录可以看出,深圳从5月份开始早晨天气慢慢炎热起来了,我的健身计划从户外晨跑改为室内使用 Keep App 健身了。

Keep 健身是从17年2月22号开始的,截止到18年1月份月底,每月次数依次是: 1+4+13+20+14+10+13+11+14+9+1+6,一共116次。

结合两个打卡记录来说,从2月份到10月份『每周三次健身或者跑步』的计划我已经做到了。11月、12月份因为身体不适,没办法完成计划了,后来的18年1月到年前是因为天气太冷了,都有点不想起床,别说做运动了。去年在健身方面给自己定了两个指标,分别是

  • 3月之前开始俯卧撑和举腿运动,每周至少各4次。
  • 4月之前开始跑步,每周至少跑3次步。6月底能跑4公里,7月能跑5公里。10月能跑8公里。

健身的话,是按照 Keep 上的课程安排来做的,所以第一个目标没办法衡量了。第二个目标,刚开始跑步的时候是每次只能跑3公里,然后慢慢到每次跑步5公里,最长一次是7公里。到后来至少每次跑5公里,没有达到10公里的目标。总的来说,虽然与17年的健身计划有点偏差,但是结果我还是比较满意的。

厨艺

去年给自己定了两个目标:

  • 每个月都会至少尝试一个新菜谱。
  • 以前做两个家常菜常常需要1个小时,要加快速度。6月份之前要达到45分钟。12月之前要争取半个小时内搞定。

厨艺倒是有所增长,由于也只能周末有时间做饭,新菜谱也没尝试多少个,做饭的速度还是有点慢。给自己打个及格分。

工作

17年工作变化比较大,首先是6月份面临公司因财务问题裁员,我们项目组基本都被裁员掉了,公司给了合理的裁员补偿,所以我也没什么好抱怨的。

本打算借这次机会休息一下,好好想想未来的路这么走的。结果因为一个朋友的介绍,有机会去一个刚成立没多久的创业公司当技术负责人,考虑一晚上之后决定好好把握这次机会,锻炼一下自己的能力,尝试自己的管理之路。

前三个月忙得一直加班,因为程序员的技术能力参差不齐,产品处于从零到一的阶段,必然会不断的摸索,也不断的再调整方向,所以基本上都是一个月一个版本的开发速度,又因为我在项目进度管理方便的经验不足,项目频频延期。忙完4个月之后推入市场的产品结果却是毫无音信。所以这个产品基本上面临着『被暂停』的状态,再加上投资人的撤资,让公司立刻雪上加霜,出现了财务危机,最后3个月连工资都发不出来了。公司也是断臂止血,重开一个小项目,大量裁员。至于公司是否还能继续『活着』,这个目前我没有感受到答案。

总得来说,今年工作情况真是一个曲线图,如果前6个月是一条水平线的话,之后的三个月是上升50%的上坡线,而后3个月是则是50%的下坡线。😂

旅游

之前9个月是没有时间和机会去旅游,而今年十一国庆节好不容易放8天假,基友却在国庆节中间在老家结婚,也是没机会出去玩了,然后利用基友婚礼的机会,回了一趟老家,看望了2年没见的爷爷。

国庆之后有时间也没心情出旅游了。总结就是这一年都没出旅游。

业余折腾

  • GetYii:基本没更新代码,只是换了一个编辑器,但还是感觉不好用。网站用户的活跃度也是下降了很多。
  • 三立三:去年年底加入了 Kindle 电子书模块,后期也一直在打磨这块,开设了一个叫『Kindle 电子书精品降价』的 Telegram 频道。年底的时候又开设了一个叫『Kindle 电子书降价』的 Twitter 账号。网站没什么大的变化,只是做了一些小优化,更多的是在思考如何营销。

读书

每天读书40分钟以上计划,从17年2月份开始算的话,截止到18年1月份月底,每月次数依次是: 9+4+7+6+9+9+19+14+11+19+16+15,一共138次。如果早上没去跑步也没健身的话我依然是7点钟起床,之后就开始看书,再出门上班。

早起的一个好处是,没有人打扰你。如果每天早起坚持去做某一件事,相对容易一些,比方说你要养成早上看书的习惯,早起之后,你只要扔掉手机就能成功一半了。

去年给自己定的目标是:

  • 目前正在看一个关于 Yii2 的英文技术书,5月份之前要看完。
  • 给自己定一个小目标,至少看12本书,要求至少2本纯技术书,意味着需要平均每个月至少看完一本书。技术书可以两个月看一本,但非技术书最多一个月看完一本。

现在看来目标二已经实现,目标一中途放弃了。

败物

今年貌似没买什么大件东西,但是想买的有:

  • 大疆 DJI 灵眸 OSMO2:年底新出的,当时知道得有点晚了,想买一个回家过年拍视频玩,结果一直没货。春节假期是一个拍视频的好机会,上班之后怕买了没时间玩。
  • Apple AirPods:朋友有买,用过一次,体验非常棒,想买。
  • MacBook Pro:去年跟了我5年的 MacBook Pro 扑街了(没想到的是还能卖1000块钱),想买一个新款,但是一直纠结新款键盘体验很差,所以决定等 Apple 今年的发布会吧。Apple 的笔记本绝对是值得买的能提高生产力的笔记本电脑。

博客

兑现了每个月至少两篇的承诺,今年新开了两个专栏:

  • 深度阅读:从2017年5月开始的一个读书专栏,可以算是读书笔记,原创文章。计划是把自己读过的每一本好书推荐给大家,这个专栏一共会推荐999本书,每个月至少推荐一本。如果你苦于不知道读什么书,不如跟着我一起读。
  • 深度理财:2017年开始接触美股,到后半年也越来越重视理财,打算好好学一下金融和理财知识,然后把自己学习的知识用文字的形式记录下来,于是就有了这个专栏。这个专栏一共有99篇文章,先定每两个月一篇吧。

展望 2018

健身

继续保持健身计划,坚持。其实我已经做好坚持5年健身的准备了。但是相比去年,今年我会更有针对性的去健身。去年我一边健身一边学习健身知识,从《软技能》这本书中,学到了很多。意识到了:

  • 增肌和减脂同时进行的话,很难有效果,今年的计划是先减脂,到达一定指标之后再专注于增肌。
  • 其次就是要注重饮食健康,了解了热量和卡路里的概念。
  • 非常有必要买一个体脂称,健身本身是一个比较难坚持的习惯,如果能通过数据得到及时反馈,会让自己更有动力。去年双十一做活动,花了79块钱买一个体脂称,先不说这款测量体脂准确度如何,但是我一个月没健身再次测量的时候,体脂确实上升了。

2018年健身计划:

  • 每周3次以上(包括3次)的30分钟左右的健身运动或者5公里左右的跑步计划。
  • 先减脂再增肌。

厨艺

去年的目标保持不变的情况下,今年要学会两个拿手好菜。

旅游

今年在忙也要出国玩一下。

工作

到了我这个年纪,工资再难再有很大的突破了,所以我要学会理财,让钱生钱。那么工作的话,今年区块链技术会非常火爆,去年学会了 Angular2,初步了解了 docker,今年打算:

  • 和朋友们一起学习 Go 语言。
  • 当然 Yii2 还会继续研究下去,毕竟这款框架值得学习的东西太多。会继续写好 Yiier 小专栏。
  • 通过看书、实践、总结的方式继续学习项目管理和人员管理,为走管理路线打好扎实基础。

业余折腾

最近在看运营方面的书,确定应该好好去研究一下『如何运营?』。业余助攻两个项目:

  • 社区的运营的思考,包括但不限于 GetYii。
  • 三立三的运营,让更多人用起来,第一步先提高用户量。

读书

17年跑图书馆跑的非常勤快,但是待看的书却还是那么多,2018年决定尝试提高阅读速度。计划是:

  • 4月份之前仍是每个月一本书的速度,之后做到每个月阅读两本书。

这意味着18年至少要读18本书。

博客

深度阅读和深度理财争取做到更加规范化,尝试每月写至少3篇文章,5月份开始实行。

其他

  • 今年打算好好学一下如何炒股。

总结

今年过年过的比较晚,2018年已经过去了快六分之一了。对于去年的自律表现比较满意,今年继续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