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言

2017年是比特币最疯狂的一年,比特币可谓经历了重重考验,每次的大涨和大跌,都只能算是『正常』的波动。从去年底开始慢慢你会发现身边的人都在开始聊比特币了,我也正是从那个时候开始有点心动了,开始入场了。

但是首先要声明的是,我是抱着去学习去体验的心态入场的,所以我并没有投资很多钱,也没打算大赚一笔。这笔钱具体多少我就不说了,反正就算是这笔钱都亏掉我都不会很心疼的那种,亏了就算是教学费,赚了就是自己的运气。再次声明,炒币真的风险很大,请认真思考之后再做决定。

炒币

让我下定决心入场的是因为认识的几个人竟然前一段时间都在炒币,而且还赚钱了,『天天』在群里面讨论xx大涨,让我也心动了,然后在迅速摸清楚流程之后我也开始入场了。如果你也想入场,并且已经思考清楚,可以承担亏钱的风险了,但是不知道如何入场?可以看看我的经历。

2017年年中的时候中国就禁止比特币等数字货币在线交易了,所以那个时候中国的交易所纷纷关闭了。但是他们禁止不了的是『国外的场外交易』,这里的国外不一定是外国人做的网站,也可以是中国人在海外的网站。我选的是 ZB.COM火币网,两个都支持人民币买入,火币更是支持支付宝和微信买入。建议是先用人民币买入代币的 USDT,然后再进行交易。

那么钱有了,买什么币呢?对币圈一无所知的我之前只知道比特币和以太坊,以及莱特币,但是他们的价格太高,我钱少。这个时候我浏览交易所的时候,你会发现有一波比较便宜的币,在什么都不懂以及朋友的推荐的情况下买了 BTS 和 XRP,没想到刚买没多久就涨了,心里挺高兴的。都说是短期涨了赶紧卖,好吧,于是我就把 XRP 全卖了,但是呢?刚卖完它就大涨,翻倍的涨,想上车都上不了了。所以轮到 BTS 的时候我就一直没卖,涨的时候没卖还好,跌的时候没卖就慌了。

后来我又搞了一小笔钱去币安玩,听说是全球最大的交(du)易(bo)场所了。币安不支持人民币购买,只能从其他交易所充值数字货币。于是我就从火币网充了500个 USDT,然后提到币安上,手续费收了我20个 USDT,坑。

币安的山寨币特别多,我只认识少数几个,买啥呢?加了几个群,听他们说买啥,然后闭着眼睛买,刚开始涨了一点点,后面亏了又开始慌了,瞎买瞎卖,然后可想而知,亏的更惨了。

刚开始的几天白天一直想着看盘,也没什么心思干活了(还好不忙)。特别是前一个星期,特别慌,到处找资料,看资料。每次看到一个山寨币涨到200%多的时候,心里想『这个币是又是什么币?要不要接盘?』。非常典型的散户心理,我抄美股的时候都没有这样的啊。比方说,CND 三天时间9毛变4毛9,可以说『股市一个星期,币圈一天』,股市只是白天交易,但是币圈是24小时全球交易。而且币圈有一个明显的特点是波动特别大。

最后说一下我怎么看待这个事情,这几天跌的也没脾气了,我也没太多精力搞清楚这币是什么来头,那币是什么来头了。我只看好 BTC 和 ETH,其他币(也称为山寨币)都是需要时间去考验的,玩短期可以,但是长期投资还是找一个靠谱点的,『命里有时终须有命里无时勿强求』,不要被『我有一个朋友,投了XX万,买了 XX 币,赚了 XX0 万』给冲破了理智。你要知道现在很多的山寨币都是代币,都是用以太坊智能合约搞的山寨币,只需要10分钟,花极小的成本,你也可以生成10亿个XX币,然后搞一个白皮书,然后上交易所卖钱,所谓空手投白狼。

但是区块链以及智能合约的技术思想确实是有点意思,值得去研究一下,然后看看能做点什么比较好。

PS:每个交易平台的价格都是不一样的,举个例子,ZB 上的 BTC 价格要比火币上贵,但是 ZB 上买 USDT 便宜啊(每个USDT 需要 6.7 RMB),火币上买 USDT 贵(每个USDT 需要 7.3 RMB,而且价格有波动),ZB上的 USDT 不支持提现到其他平台的。其实算下来他们价格差不多,昨天我还花了一点时间真的算了一遍,实际算下来,居然 ZB 上买 BTC 还便宜点。所以不要只看交易所的价格便宜那么多,想着我从便宜的交易所买,然后去贵的交易所卖,其实价格差距并没有那么大。这个问题困惑了我很久。

挖矿

大多数数字货币除了通过购买获取,还可以通过挖矿的方式获取,那现在比特币那么贵了,挖一个不知道要耗费多少时间,我就想着以太坊便宜点,那就挖点以太坊吧,于是找到了这个ETH 挖矿基础教程——星火矿池,按着教程先注册钱包,然后下载软件,修改钱包地址,点击开始挖矿的方式来操作的。

步骤倒是不难,我主要是想体验一下到底怎么回事。启动挖矿的时候电脑 GPU 马上跑到了 99%,然后 PC电脑主机温度一直保持在70多度,冬天用来取暖确实是一举两得的事情。

那么我到底挖到了多少呢?一台电脑半天大概能挖到 0.0015 ETH,那么如果我要挖到一个 ETH,估计需要1年左右。我也没指望通过挖矿的方式赚钱,就是想体验一下。中本聪凭空搞了应该算术题让大家去解,这种方式一点都不环保。

ICO

除了炒币,数字货币还有一种玩法就是 ICO 了,你可以理解为面向全球的众筹活动,这种方式是基于 ETH 的智能合约,大概的玩法就是我有一个想法,我要落地,然后我没有钱,我需要钱,然后我开始写一个白皮书,搞一个官网,把我的想法告诉大家,让大家来投资我,当然你们也不会白投资,我用 ETH 的智能合约生成了几亿个XX币,你投资我N个ETH我就给你N*1000的XX币,我的想法就是落地了,我发行的XX币就值钱了,然后大家一起跟着赚钱。

既然是面向全球的,跨国交易是一个非常繁琐的事情,但是有了数字货币就不一样了,当我第一次参与 ICO,把 0.15 个 ETH 打给国外的钱包,几分钟就到帐的时候,觉得好神奇。自己体验一把跟知道这回事的感受完全不一样。

说了这么多,来讲讲我第一个 ICO 的对象吧,当时主要是用 Google 在查 ICO 的事情,发现 livecoding.tv 正在搞 ICO ,当初看这个 LOGO 好面熟,后来才知道很久没访问这个网站了(当初知道这个网站是因为直播很火,而这个网站就是写代码直播的,一直想看,但是出于中国这边访问网速很慢,基本上看不了,就没用了),原来这货改名字了,现在叫 liveedu.tv 了。

看了一遍他们的白皮书,感觉还比较靠谱,其他 ICO 都是一些概念,需要去实现,风险比较大,你也不知道他们拿了钱去潇洒了呢?还是真的在做产品?这个只是有一个网站,而且运营已经有2年多了。反正现在差不多所有的币都在跌,还不如拿去 ICO,在交易所里面看着钱慢慢变少,心烦。

第一次玩,步骤比较简单,只是说北京时间凌晨1点才开始,2月10号结束,当时候应该能看到结果了,拭目以待吧。

总结

我觉得炒币就是炒股,炒币就是赌博。至于能不能赚到钱,其实是在考验你个人的,看你在赚钱的时候是否能及时收手,更是看你是否把赚来的钱当作自己的钱那么在乎。所以我是不赞成拿很多钱去炒币的,真不如拿去买股票靠谱。其实炒币的很多道理都跟炒股是一样的,还是早点学会如何炒股吧。

我对比特币的技术比较感兴趣,值得研究一下。

参考连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