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书结缘的时间线

也许是小时候受四姨夫的印象,很喜欢看书。前几年回家过年看到他,发现你衣服里面还带着一本宋词鉴赏的书,没想到 他还在看这样的书。

初中那会儿出去跟家人出去逛街,看到书店都两眼放光不想走了。那个时候身上没多少钱,记得有一次和弟弟去逛 图书馆只买了三本书确花了50多块钱,我到现在还记得是哪三本书 - 一本是古希腊神话,另外一本是英语语法的书,最后一本书是英语短语的书。

后来在武汉的时候很喜欢下午5点多的时候去街上摆书的地摊上看看,5块钱就能买3本《格言》和《特别关注》等比较旧一点的杂志,但是我觉得非常值。

再后来高中的时候碰到一个好的语文老师,对于我们这种不太喜欢听语文课的人,她不反对我们上她的课看其他书,当然前提是看好书,她非常反对修仙类的网络小说, 当然包括当时非常火的《诛仙》、《盗墓笔记》等等都归类为不好的书。曾经当着我们的面把一个不听她话的同学的书给撕掉了。对于我这种看书比较慢的人,我当然不喜欢 看那些儿书了,那个时候我看的最多的有蔡智恒、沧月、蔡骏、韩寒的书了,当然我也不否认我看过几本郭敬明和饶雪漫的书,看书的品味都是受当时玩的很好的哥们影响的,非常感谢他们。

上大学之后我看书的时候倒是少了,其实当时报专业的时候我都不知道我们专业具体学什么的,只知道是计算机方面。后来证明我选择的正式我喜欢的, 专业课我基本上都会认证去学。学校有一个标志性建筑 - 图书馆,是我非常向往的地方。一楼和二楼是杂志区,算是比较新的,刚开始去的次数比较多,但是后来 自从有了电脑之后,在高中养成的爱好 - 动漫和电影,慢慢的被放大了,晚上经常在寝室看电影了。但是偶尔回去三楼借一下管理类的书, 每次放寒假都会去五楼接专业书带回家过年看,也会去看一下杂志。关于看书整个大学有几件事印象比较深的书:

  • 在杂志看了一本互联网周刊的杂志,里面有介绍作为一个慢公司的豆瓣,觉得这个公司很有意思,给我留下较深过的印象。
  • 看了一本关于 Google 的书,好像叫《搜主义》,才开始了解 Google。
  • 看了一本分享全球企业家演讲文章的书,那个时候开始喜欢看一些管理类的书。
  • 第一年寒假的时候借了一本 C 语言的书,回去看,才真正知道 C 语言是怎么回事。之前上课课程安排的都不好,老师在上面讲的很投入,但是我在下面打瞌睡。

Kindle

上班半年多之后,知道有 Kindle 这个东西,但是对这个东西还没什么概念,因为高中有买 MP4 然后拿数据线去网吧下载 TXT 的经历。 直到有一次参加一个武汉知乎聚会,发现一个同学带了一个电纸书,但是不是 Kindle 是 Nook,体验了一番瞬间被那个水墨屏给震撼到了。 回来之后立马搜索了一下,决定买一个 Kindle,但是那个时候 Kindle 还没有国产的,去淘宝搜索一个,最新版是 Kindle5,价格600,没犹豫立马就买了。

自从那之后 Kindle 上下班一直陪伴着我,用 Kindle 看的书虽然不是非常多,但是我仍然认为 Kindle 是我买的最 值得的一个电子设备,而且还不伤眼睛。现在的我们很少会有耐心在电脑上看完一篇比较长的文章,但是我可以配合 Instapaper 的 Send to Kindle 真是利器, 让我阅读了很多长篇文章,受益良多。

有很多人不太理解为什么有了 iPhone 和 iPad 之后为什么还需要 Kindle?我认为有两点:

  • Kindle 不伤眼镜,因为是水墨屏。
  • Kindle 更专一,专注于阅读。有时候我们用手机去阅读,不到2分钟就想去刷微信刷微博,或者来一个推送消息,对阅读的干扰非常大。这就是为什么我都大半年不看微信订阅号了,阅读体验非常差。

Kindle5 VS Kindle Paperwhite 3

前几天看到京东国际上有做活动,只要666就能把 Kindle Paperwhite 3(以下简称 KPW3) 带回家,但是是海外版,不能退不保修,考虑一下,最后还是心动了。 下面放两张对比图片:

左边是 KPW3,右边是 Kindle5:

KPW3 后背 LOGO 变成 amazon 了:

海淘最痛苦的是,买了东西要经过漫长的等待!我差不多等了20天,算是一种折磨。用了一段 KPW3 之后我来谈谈两个的区别:

  • 受到摩尔定律之福,想不到2015年年底我买 KPW3 比我在2012年年底买的 Kindle5 只贵了一点点。
  • Kindle5 没触屏,全是实体按键,两侧边翻页体验非常好,但是打字的体验非常差,还好我只有在输入 WIFI 密码的时候需要打字。KPW3 触屏,只有一个开机键实体按键,触屏翻页的时候偶尔会有误操作。但是因此 KPW3 重量也增加了。
  • 明显 KPW3 硬件更强大了,操作的时候反应速度也快了点。容量也变成 4G,Kindle5 是 1G。
  • KPW3 有屏幕背光,Kindle5 没有,灯光暗的时候需要借助外界灯光才能阅读。

大概就是以上吧,Kindle5 唯一不能然我割舍的是两侧边翻页按键和轻薄。Kindle Voyage 好像解决了我的第一个问题,我有体验过,但是重量没对比过。

小插曲

国际亚马逊账号和国内亚马逊账号是各自独立的,使用 KPW3 登录账号的时候,一直登录是美国账号,但是系统明明是中文的,后来我才发现,我两个账号账号密码设置成一样的了。解决办法就是修改其中一个账号密码。

总结

总结以上就是,如果你是一个喜欢阅读的人,非常推荐你入手一款 Kindle,他讲带给你的受益远远超过它的价格,不用犹豫了。 至于是否考虑其他电纸书?我的回答是:不要考虑,直接买 Kindle,因为只有它成功的解决了电子阅读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