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写了一个开源项目

2015 年初的几个月,Yii2 框架发布了,出于对 Yii2 的热爱,再加上是年底,工作没那么忙,本着学习和致敬 Ruby-China 的心态, 我开始用 Yii2 开发一个社区。其实 PHPhub 社区也不错,但是没有 Yii 节点,呵呵。

由于以前有一点的 Yii1 的基础,所以 Yii2 上手起来还算顺利。在网上找了一下资料,多看官方文档,开发起来也是很快的。

开发的过程中参照了几个项目,去读他们的源码,学了不少东西。

我一个人把基本功能开发完之后,然后发帖宣传了一下,还欢迎大家一起来参与进来,也建立一个 QQ 群,陆陆续续有人加进来,但是实际上参与开发贡献代码的的人只有几个。

收获

  • 项目到现在也快一年了吧,中间有一次由于是我的失误,以为备份了数据库,然后格盘了,其实备份的数据库是空的,导致网站损失掉了一小部分核心用户。因此也认清了数据的重要性。
  • 代码开源,有其他人帮忙 review 了一下代码,提交了一些 pull request,虽然不多,但是学到了一些东西。
  • 因为这个项目认识了一些人。
  • 收到了一些捐赠,虽然不多。
  • 收到过别人公司的工作邀请,而且给的工资不低。
  • 因为这个项目,不止一个人找我做私单,最终接了一个。

虽然这个项目没用到什么牛逼的技术,可以说是一个很简单的网站,但是起码我真正动手去做了。 有些东西也许看起来简单,但是做起来就没那么容易了。 还有一个就是去动手做,不要光说不练。这句话我经常提醒自己。

最后

接下来的打算是出一系列的教程,并且打算全部都开源免费。有可能会录制一些视频教程,也打算开源免费 。

我觉得这是一个「消费粉丝经济」的时代,Overcast 都取消内购收费,采用捐助的模式了,所以我也不看好卖视频教程赚钱,还不如赚点名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