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永浩

认识

那个时候我应该是上大二,不知道在那里知道的链接,在优酷上看到了罗永浩在大学演讲的视频,刚开始被视频的时间吓尿了,记得好像是3个多小时,比一个电影都长。

现在回忆起来,好像那次的演讲他是为了去宣传他出的那本书——《我的奋斗》。然后讲了他的一些故事,包括怎么跑去学英语的,然后当上英语教师的。

整个演讲听下来其实还是挺有意思的,不枯燥,偶尔有笑点,所以我当初把整个演讲都听完了。然后感觉他这个人还是挺有意思的。

转粉

后来就有关注他的事情,他每年都会有一次演讲,主要讲他公司的一些情况吧,每期我都必看,还是很有意思的。包括有说砸西门子冰箱的事情还有和方舟子撕逼的事情。

那个时候我心里面一直是支持他的。包括他后来说要做手机,我内心也是支持的。

他的演讲水平确实很厉害,不知道是刻意练习过的还是自带天赋的。这个年代是个手机品牌发布都要开发布会,也尝试看过小米和魅族的发布会,真没法看下去。但是他的演讲我每次都意犹未尽的看完了。

粉砖路人

后来因为和 Zealer 的『罗永浩PK王自如』事件,让我对罗永浩有了重新的认识。那次的优酷直播我看了10分钟就看不下去了。那次事件我是支持王自如的。

从那以后就很少去关注罗永浩了。到后来我也很少去关注 Zealer,因为我成了 Apple 的脑残粉了(不需要看他们的测评了),用了 MacBook 才知道什么叫触摸板,iPhone 虽然也有很多缺陷但是不可否认,它仍然是这个时间上最好的手机。

长谈

回来我们这篇文章的主题《长谈》上,虽然我对罗永浩是粉转路人了,但是他身上确实有我值得去学习和敬佩的地方,所以我听了这次节目。《长谈》我分两次听完了,总结了下几点收获(没有按照时间排序):

  • 知道更多关于锤子手机背后的故事。
  • 锤子目前还不算是一部好手机,问题仍然有很多,如果你真想买,再等几代的迭代吧。
  • 罗永浩有讲他为什么做手机,这部分给我印象很深。他说的没错,这个时代单纯的做软件很容易被人抄袭,所以他选择了向乔布斯做的 iPhone 一样,做一个软硬件结合的产品,那么目前这个时代,这个产品只有手机比较符合。他说即使自己创业失败了也会有团队和创业经验在,这就代表着他有了下一次革命(比方说人工智能时代)的门票了。如果他不做手机的话,连下一次的门票的没有。
  • 作为一个企业的 CEO 最重要的三件事是找钱、找人、定战略方向。
  • 做生意要跟客户搞好关系,没事多去拜访一下,有说雷军每年都会亲自拜访他的供应商。
  • 即使你平常不喝酒,但是搞团建的时候和员工一起喝酒能达到非常好的效果。
  • 企业超过100人之后还是要有一套管理系统。
  • 罗永浩崇拜的几个人:博朗兄弟,盛田昭夫,乔布斯。
  • 创始人没必要全能,找一些和你互补的合伙人。

以上全凭记忆和网上搜索的我觉得还不错的点分享给大家的,其中的肯定会有我觉得没用,但是你觉得有用的点,所以还是推荐大家自己去听原版,总结自己的收获。6个小时的视频很长,你也可以和我一样听语音版。

总结

我们要了解这次发布会的主要目的是什么,其实我觉得主要是两个目的:

  1. 宣传马上要来的锤子发布会。至少我之前是不知道这个事情的。
  2. 给罗永浩洗白的机会。网上之前有很多黑锤子的,有些事情确实是误会,那这些误会就可以趁这个机会解释了。至于其他事情有可能确实是事实。

所以我们还是得理性的看待这次访谈节目。

最后再总结一下,锤子手机我肯定是不会买的。但是我还是希望锤子手机能活下去,因为我觉得市场还是需要多选择比较好。而且锤子手机确实多多少少能改变点什么东西。

PS:去年的发布会我听了之后,终于知道为什么锤子手机发布会为什么要门票,而且每次把门店都拿去捐掉的原因了,这事儿他确实做的很人我敬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