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言

一直以来我都是 Teahour.fm 的忠实粉丝,他们的节目我每期必听,但是随着他们的主播工作越来越忙,他们的更新频率也慢了许多。

有一天无意中逛论坛的时候看到有人在分享代码时间同样是一款面向程序员的播客节目。听了几期发现同样干货很多,而且又无意中逛了一下他们的新浪微博,看到他们在招主播(2016 年 12 月 12 日),不知道为什么就有了「想去当主播」的想法,而且立刻就发了微博私信了解情况,当天就有收到回复,第二天就确认了这件事了,于是我就这样走上了当主播的道路了。

制作一期节目的主要流程

以前的身份一直是作为听众,从来没考虑过当一名主播以及当一名主播所需要做的事情。不过比较幸运的事是作为代码时间的主播我不需要从零开始,代码君(代码时间的创办人)刚开始就给了我一份他的经验文档,里面写的非常详细。

就在前几天我刚刚制作完一期节目,那么我现在打算结合我的制作经验以及之前看过的一些资料来分享一下制作一期播客节目的主要流程吧。

  • 因为代码时间是一个访谈类的播客节目,所以首先第一步当然是找嘉宾了和确定要聊的话题。
  • 第二步就是准备节目的大纲,而且还需要和嘉宾确认好需要聊的话题。这一步非常重要,如果你对要聊的话题不了解的话,那就要花时间去了解,建议第一次当主播的时候最好聊一些想对比较熟悉的话题。
  • 为了保证节目的的互动性效果好,确定好大纲之后,尽量准备好详细的一些话术(文字稿),这个对初级主播来说也非常重要。
  • 然后就和嘉宾确定好录制时间点,告诉嘉宾我们大概需要 2 个小时的空闲时间。
  • 然后另外一个同样非常重要的就是录制的音频质量了。如果是 MacBook 的话自带的麦克风效果就可以了,然后我们使用的是 Skype 语音配合 Call Recorder for Skype 插件好录音通话来制作节目。
  • 下一步就是剪辑了,这里我推荐使用 Adobe Audition 软件,就算是像我这样之前没看过任何相关教程的,使用起来也没那么费劲,但是这也并代表我第一次使用的时候没有绕弯路😂。剪辑好音频之后最近记得要把单声道转化为立体声(教程)。剪辑的过程你可能要反复的听,反正我是至少听了不下 5 边了。
  • 然后分享剪辑好的音频给嘉宾收听,同时也准备编写 show notes 了,嘉宾通过之后就终于可以放松一下了。
  • 最后就是上线然后宣传,然后总结经验和收集用户的反馈等等。

总结

我想当主播的最主要两个原因是:

  1. 想多接触一些有意思的人。
  2. 锻炼自己沟通能力。

我的第一期节目聊的是测试相关的话题,由于我本身就是一个做程序开发的工程师,平常也跟测试工程师有接触,所以这个话题对我来说想对比较容易,准备大纲的时候也比较轻松。

第一期录制的节目主要有以下两个缺点:

  1. 我的大纲虽然准备好了,但是基本上没有准备文字稿,而我又不擅长沟通,所以节目前期我基本上和嘉宾没有互动,到后期因为一些话题我有相同的经历,所以勉强有了一些互动。要想有更好的互动,节目前期就必须要有足够的准备,这一次我确实是准备不足。倒是嘉宾很给力,让我这一期对于测试工程师有了重新的认识。
  2. 录制结果发现我声音比较小。开始录制之前记得一定要测试一下设备的录制效果,而且录制节目的时候记得一定打开录音软件的录音按钮,我当时就忘记开了!不过还好是录制 2 分钟的时候及时发现了。

万事开头难,下一次我一定会注意这些问题的,不断进步。

写了这么多差点儿忘记放上我们的广告了:

代码时间是一个面向程序员的中文播客节目,致力于通过语音的方式传播程序员的正能量。欢迎登录我们官方网站 (已下线) ,想要获取我们的最新动态,欢迎关注我们的新浪微博和微信公众号,两个名字都是「代码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