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言

大概是3、4年前无意中接触到了播客这种东西,因为上下班地铁上非常挤,通常连手机都掏不出来的那种挤,所以这个时候就非常适合带耳机听点东西,而我之前公司离地铁又有一小段路程,走路的时候也可以边走边听,1个小时左右刚好听完一个节目,久而久之就有了一个人的时候喜欢听播客的习惯。

这篇文章主要是分享一些我常听的播客节目,以下内容完全是根据带有个人偏见的,如果内容感兴趣,你也可以尝试听一下。

  • 力荐:⭐⭐⭐⭐⭐
  • 推荐:⭐⭐⭐⭐
  • 一般:⭐⭐⭐

偏科技类的播客

Teahour

Imgur

推荐指数:⭐⭐⭐⭐⭐

现在回想起来这个节目应该是我第一个听的播客了,也是收听最久的播客了,几乎是每一期都必听。这个播客是采访类的节目,常常会邀请一个大牛(Robbin、尤小右、池建强、许式伟等等)或者创业公司创始人(掘金、简书、蝉游记、码农周刊、墨刀等等)来分享经验,干货满满的,而且非常喜欢他们节目的最后一个分享环节。
每期一个半小时左右。

Checked

Imgur

推荐指数:⭐⭐⭐

有采访也有他们三个主播一起聊一个话题的节目,主要是聊 App,效率等一些问题,如果对这方面感兴趣,可以听听看,我在其中收获到很多东西。
每期一个半小时左右。

代码时间

Imgur

推荐指数:⭐⭐⭐⭐

也是一个采访类的播客节目,目前为止采访的嘉宾大多数都来自于程序员(陈皓、郝培强、余凡等),也能收获到很多东西。
每期一个小时左右。

迟早更新

Imgur

推荐指数:⭐⭐⭐⭐

偏科技偏商业的播客节目,一般情况下也是采访别人的节目。
每期一个小时左右。

其他

冬吴同学会

冬吴同学会

推荐指数:⭐⭐⭐⭐⭐

一档商业评论与生活哲思的播客节目,很早之前听他们的 《冬吴相对论》,认识他们的时候比较晚,刚开始听几期,他们就停播了。当时觉得挺可惜的。

前几个月无意中发现他们又开始了,只是改了名字,一样的精彩。每次跑步必听的节目。

吴晓波频道

吴晓波频道

推荐指数:⭐⭐⭐⭐

认识吴晓波是因为几年前看过他写的书,文本确实非常不错,看《激荡三十年》的时候有点热血沸腾。后来也知道他也在开播客,自然就收听了。
每期20分钟左右,偶尔会听听商业的资讯。

一席

一席

推荐指数:⭐⭐⭐⭐

名字取自「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非常有意思的节目。在上面我曾经听过饿了么的创始人,法医清明的作者,大冰等人的分享,可以增强你的知识广度。本身是一档视频节目,但是大部分情况下当播客听也可以。我把这个节目当初中国的 TED。
每期不到半小时。

极客电台

极客电台

推荐指数:⭐⭐⭐

听《新闻酸菜馆》节目的时候发现的,每期20分钟不到,收获一些电脑操作或者生活小技巧,时间短的时候听听。
每期20分钟左右。

最后

推荐大家用泛用型播客客户端订阅收听播客节目,比喜马拉雅、荔枝 FM 或网易云音乐收听要功能强大的多,而且体验要好的多。

iOS 上我推荐 OvercastCastro 两款应用。最后再配合泛用型播客客户端订阅网易云音乐、喜马拉雅、荔枝FM、蜻蜓FM使用,爽得不要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