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言

19 年都没有时间来聊聊股票的事情了,现在是 2020 年了,新的一年里,我决定以后每年都聊一些我的持仓。另外由于是这系列的第一篇内容,所以这篇文章我就从头开始聊。

加一个风险提示:本篇文章仅代表我的个人观点,不构成与其他人相关的任何投资建议。在作出任何投资决定前,投资者应根据自身情况考虑投资产品相关的风险因素,并于需要时咨询专业投资顾问意见。

买过的股票

AMD

刚进入美股市场的时候,钱少,只能找熟悉而且便宜的买,选来选去就选到了 AMD,那年是 2017 年,AMD 的股票是 14 美元左右,我购买的平台是在京东股票,他们是和嘉维证券合作的,但是坑爹的是没过多久他们宣布不合作了,我就不能再用京东股票平台交易了。

真不知道该感谢京东股票呢?还是感谢京东股票?它这样一搞,我要想交易就得用嘉维证券 App,那个 App 好难用,我都不知道怎么用,反正买的钱也不多,我就一直放着在,到现在为止你们猜收益是多少?答案是 260%,2 年多的时间。

U5UQTQ

可以说是运气吧,曾经也跌过很惨,考虑是不是清仓了,但是他们那个 App 不太会用没,而且即使全清仓了,把钱赎回到银行卡也有点麻烦,反正也不等着钱用,就一直放着没交易过了。具体经历可以看我另外一篇文章《我是怎么投资美股的》

有时候涨得太猛不敢加仓,跌的太狠又怕抄底抄在半山腰上,炒股太难了。但是 19 年 7 月底的时候我还是下手了,分批大量加仓了 AMD,到现在为止已经涨了 50% 多了。也上运气好,赶上了牛市。

NVDA

有了第一次入金经验,我很快就开始了第二次入金,这次准备的钱多,想着大干一场。于是就盯上了英伟达。因为我本身对计算机有点了解,AMD 做 GPU 也做 CPU,AMD 的性价比高,但是 CPU 稳定性不如英特尔,GPU 也做不过英伟达。我个人还是比较喜欢英伟达的。

于是 18 年 2 月份就上车了,赶上了区块链红利,英伟达的股票是涨了不少,同样也是因为区块链不行了,英伟达股票也是跌了不少。

18 年年中因为整个行情太差,导致我不得已清仓英伟达了(不然就会被强制平仓了),一直到 19 年 8 月份我又开始捡起英伟达的股票了,不依赖区块链的英伟达又回来了。半年不到已经涨到 30% 了。

腾讯

18 年年初的时候我发现腾讯的股票 17 年翻倍了,因为赌徒谬误,我在 18 年年初的时候上车了腾讯,400 多上的车。没想到这就是噩梦的开始,后来几次大跌,我都疯狂的抄底,但是每次都抄在了半山腰上,有一次涨到了 399,由于我还想着回本,就没卖。

直到 19 年 8 月份,我想通了,清仓了,把剩余的钱全部分散投资到其他美股上了,说不定真能回本。我分别分给了 AMD、NVDA、TDD、TSLA 等

现在回过头来看,当初的决定是对的。

TSLA

特斯拉的股票我观察了好一阵子才上车。总结一下这个股票就是非常的不稳定,跌涨幅都挺大,常年被华尔街打压(做空),但是我非常喜欢特斯拉的车,也非常敬佩伊隆·马斯克。所以手上一直持有特斯拉的股票,记忆里一次大涨是因为伊隆·马斯克说要私有化特斯拉,我乘机卖了一些,我觉得后面肯定会跌的。还有一次因为产能不错,自信满满的提前发了财报。

特斯拉负面新闻比较多,经常爆出高管离职,产能不足,财报不好也大跌。这种局面一直持续到今年 10 月份,从 10 月底的 300 股价到现在的 500 股价只花了 2 个月多的时间。这也让特斯拉成为我最赚钱的股票了。

同样涨跌幅比较大的还有网易的股票,但是交易量太小,玩过两次就没玩了。

特斯拉在中国建厂,花了 1 年时间就可以让上海的工厂能交付了,这一点非常给力,这也是最近特斯拉股票大涨的最主要的原因了,解决了特斯拉产能不足的原因。我个人认为长期看来特斯拉还有很大的上涨空间,现在电动汽车面临的最大问题是充电问题(要么多增加充电桩,要么优化电池、快充),这个原因估计也是很多中国人不考虑买特斯拉汽车的原因了,毕竟中国太大了,只要他们能好好解决这个问题,那销量自然是上去了。

MSFT

自从看了《刷新》这本书开始关注微软的股票,这一关注发现微软的股票一直都比较稳,慢慢增长,市值有段时间也超过了苹果的市值。5 月份开始上车的,8 月份又加仓了点。目前盈利 26%,虽然不多,但是稳妥,而且还有分红,现在给分红的美股不多了。

这几年微软的名声也不错了,虽然它们错失了手机(和诺基亚合作的 Window Phone)这个大的市场,但是它们后来很快找到了云市场(Microsoft Azure),让它们重振旗鼓。免费的 VSCode 编辑器,收购我的世界游戏、领英、GitHub 都还不错。

AMZN

亚马逊的股票单价很贵,所以我上车的比较晚,买的也比较少。得益于 AWS 让亚马逊这几年股票一直再增长。曾经 AWS 云服务在全球 IaaS 公开市场份额已达 45%,高于微软、谷歌和 IBM 的总和(详情)。虽然其他厂商都在紧赶慢赶,但是 AWS 目前还是稳坐第一的。

当然亚马逊的风险在于,它的市盈率比 Apple、Facebook、Google、Microsoft 公司都要高,这意味着它要一直保持的高速增长才行。

TAL

因为看好中国教育所以买好未来这支股票,交易量不多,新闻也不多。但是涨的还算稳定。但是 18 年被浑水机构做空,并且他们爆出好未来财报作假。这不是浑水公司第一次做空中国的股票。历史上被他们做空的股票都会跌的很惨,好未来同样难逃此劫。但是我没坚持相信好未来,分批次的抄底了。有一段时间,只持仓的好未来的股票。熬了很长时间,股票终于慢慢涨回来了,我再不亏钱的情况下,清仓了这支股票,不玩了。

阅文 && 小米 && Slack

我前后分别参与三次港美股打新:

  • 阅文:其实我是它上市才买的,那个时候我刚学炒股没多久,还不太了解打新,我关注阅文那天,它刚上市,上市那天蹭蹭往上涨,看得我眼红了。于是我下午上车了,结果就是一路的下跌,我成功接盘,并且还眼睁睁的看得它跌了四个月,才割肉的。
  • 小米:年轻人的第一次打新,我确实给了小米。但是它的股票却一直不给力,虽然我拿在手上的不多,但是 17 买的,一路跌到了 8,爱不起来了,最后在 9 的时候也清仓了。
  • Slack:美国办公聊天软件,一家很酷的公司,这款产品我也用过,非常好用,非常开放,非常适合办公。于是我就买参与了打新,但是事与愿违,他们的股票一直不给力,拿了一个多月我就也放弃了。不知道是我对此公司了解的不够深入呢还是微软对他们打击的太狠了。

以上三支股票,除了最近小米又涨回来了一点,其他两个都跌的更惨了。

其他

  • Tilray && 人人网:投机玩了两次,结果亏了。投机玩股票,亏钱是大概率的,赚钱才是小概率的,以后一定要管住自己的手。要忍住,提醒自己『投机的钱不是你该赚的』。
  • 奈飞:18 年上半年是奈飞股票疯狂上涨的时期,我没赶上。这之后它的股票就一直不太稳定了,陆陆续续也参与过交易,但是也没赚到钱,最后还是没玩这股了。我是非常喜欢这个公司的,互联网公司,技术也非常厉害,盈利模式也不错。问题是它的竞争对手太多了,包括最近的 Apple TV+、Disney+ 甚至是 Amazon Prime Video。算了,我就观望着吧。
  • 爱奇艺:可以说是我有史以来除了腾讯,让我亏钱亏的最多的一次,今年 3 月份和 5 月份分别买入 100 股,但是一路下跌,一直拿到 8 月份他们发财报。财报很差,结果盘前大跌,我就清仓了,但是万万没想到的是开盘之后又大涨了,除了骂人我还能说什么?从那以后我决定还是离这种股票远点吧。
  • TDD 和 TWLO:出来工作这么多年了,我一直处于 SaaS 领域,于是也买了这两个 SaaS 股,有一定的风险,但是目前收益还可以。

最后

以上基本上就是我这两年买的股票总结了,希望对你有用。但是也别全信我说的话,自己去思考总结,我的很多观点都是事后总结的,不可信。半个月之前我甚至还给自己定了一套美股投资原则:

  • 永远谨记『高收益,高风险』。
  • 市值低于100 亿美元的股票,不要碰。
  • 刚上市的股票谨慎购买。
  • 中概股谨慎购买。
  • 购买股票应该像买大件家电一样,操作不要太频繁,购买也不要太过随意,购买之前一定是做足了功课。

另外如果你想投资美股,关于开户以及入金的问题,可以去旁边关注我的公众号咨询我,我会把我知道的都告诉你。

另另外,我有一个美股群,想交流讨论的话,也可以找我入群。我不想群的人数太多,也不想入群的人不发言,所以现在设置了个门槛,入群要发一个随机红包,8 人份,总金额为 88 元。

最后,新的一年到了,祝大家新年发大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