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线路是:深圳->昆明->大理->双廊->大理->丽江->泸沽湖->丽江->昆明->深圳(本来计划要去香格里拉的,但由于时间问题,没去成,留给下次再去吧。)

一、到昆明

28 个小时,下午三点多的火车,第二天晚上 8 点多到了昆明,本来可以直接做晚上的火车直接到大理的,但是路途太累,所以还在找了一家附近的青旅休息一晚上。第一次住青旅的床位房,30/床位,有点小激动,但结果就是十个人的床位房就我和我的小伙伴两个人睡,直到我们第二天早上,终于来了两个妹子,但是我们要离开了。她们是刚玩完回来的,准备回家的,我们就问了很多情况,留了联系方式,她们给推荐了一家大理的客栈,给了电话我们。

二、到大理

早上 7、8 点出发,下午 4 点多到了大理。其实最好的方式是在昆明就开始搭车去大理,可以省钱。搭车和坐火车路程是差不多的,只是那个时候我们就没想过要搭车,直到后来到了客栈,好多小伙伴都是搭车从昆明到大理的。下了火车坐公交直接到大理古城,一下车我们饿死了,用手机网上找了一家餐馆吃饭,话说走了很远,并且很隐蔽,太难找了。网上评价很高,于是我们就奢侈了一回,点了两个大菜,结果就是没吃完,给浪费了,其实我觉得味道还好吧,价格不便宜,花了差不多 100 块钱了。去找餐馆的路上我们就已经逛了遍古城了,吃饭完天都黑了,于是开始找住宿的地方,想到了那个电话,然后找到了「菲儿小屋」,15/床位,便宜,但是环境一般般,十人间,男女分开住,房间不大,但是有热水有 WIFI,所以我们就住下了。太累了,洗洗就睡了。

三、租车环洱海

第二天 8、9 点起床,我们两个租了自行车准备去环洱海,计划是在双廊住一天,分两天环洱海。我们租的是 25/天,后来才发现也有 10/天都能租到车的,所以这个要多看几家,后来有个小伙伴介绍我们去人民路 446 号「顺风租车」,这家店老板很靠谱。我们想着是去双廊住一天,所以退了房,背了所有的行李,其实可以跟客栈老板说一下,行李就放在客栈就好了,带个小包出发就好了。出发没多久,就碰到一个骑车的『女汉子』,问及情况,也是环洱海的,于是结伴而行了。路线的话,你只要跟着「环海西路」走就好了。我们是一边拍照一边骑车,走走停停的。差不多快到蝴蝶泉的时候我们又结到了三个小伙伴了,那时候正是吃午饭的时候了,于是我们就在蝴蝶泉那边一起点菜吃饭了,点了 4 个菜,6 个人吃了,每个人 20 左右,差不多能吃饱,挺划算的。吃完饭有个小伙伴要回去了,如果你打算当天回去的话,最好在这里就要返回了,如果你是租的电动车也要在这里返回了,要不然电动车的电不够了。吃完饭休息了几分钟继续上路了。

20220124UGlbgQ

四、到达双廊

剩下我们 5 个小伙伴继续向着双廊出发,路上遇到的小伙伴也越来越少了。下午的太阳比较烈,由于我们是第一次骑行,没有经验,很不专业,所以我们都没有装备,如果你是准备骑行环洱海的话,请买一顶帽子,一个围巾,一个墨镜,一副手套,穿长袖长裤。在古镇都有买的。不然你就会跟我们一样会晒伤的。我都被晒的很黑了,现在开始脱皮了。如果你平常很少骑车的话,你就会跟我一样,最疼的就是屁股,感觉都要废了。我们骑 2、3 个小时就会休息下,终于在下午 4 点多的时候到达双廊了,但是很失望的是真个双廊都在建客栈,海景房。所以整个小镇都是工地,到处是灰,所以我们再看了几间海景房之后就一直向前走,撤离了小镇,来到小镇周边,找到客栈的时候已经快天黑了,这次是 40/床位。顺便说一下,客栈附近的那家餐馆还不错,三个人点了两个菜,吃的很饱,平摊下来每人 20。在这里我推荐的客栈是「海地生活」青旅,这个客栈听说非常好,晚上都会有活动,但是我们订的时候已经满了,所以你们要提前预订房间。第二天 6 点多起床,去看日出,但是太阳是从山那边出来的,一点都不算日出,后来我才发现其实双廊海景房最美的是看日落看夕阳,因为日落的时候正好在洱海边。在客栈我们又捡到了一位妹子,于是我们的队伍又多了个人。

20220124XkKEJn 20220124Zewvn6

五、继续骑行回大理

看完坑爹的日出,吃完早餐,休息一下下,忍着屁股痛继续上路。那天还好没什么大太阳,在海东镇?吃的午饭,然后继续上路。在路上我们也遇到过一些一个人的女生,本打算结伴一起回去的,但是后来想想能一个人出来骑行环洱海的都是很强的女汉子,都是不需要陪的。后来在洱海公园休息了会儿,结果下雨了,但是由于时间关系,我们必须该出发了,商量一下是否留宿还是出发之后,我们选择了出发。那真是冒着雨骑行,他们有的有帽子,还好我包里面有伞,雨不大,但是不停,怕包里面的单反湿坏了,我一手打伞一手骑车。坚持了差不多两个小时我们终于比较狼狈的到了大理古城,我们约定回去洗洗,8 点半出来吃个散伙饭吧,大家能结识也是缘分。吃饭完大家互留了联系方式,然后就散伙了,有的回家了,我们准备待在大理一天,后天去丽江。

20220124pM5eEE 20220124c7x7Yw

六、天龙八部影视城

客栈里有很多小伙伴,这就比你在外面住单间好玩多了,如果不知道去哪玩儿,叫一声就可以结伴了。后来才知道小伙伴们昨天一天就把洱海给环完了,并且还有女生,真是女汉子啊,他们早上 7 点多出发,晚上 10 点多到。于是第二天上午我们跟着他们一大波人去了天龙八部影视城,本来打算爬苍山的,但是不知道在哪爬,只知道苍山可以坐索道浏览,但是索道基本上都是平行线浏览,我觉得没意思,而且又不便宜,所以我们就只去了天龙八部影视城,我们是翻墙进去的,翻的是在后门旁边的栏杆。方法是客栈的德叔(也就是老板)给的。进去转了一圈感觉买票进去真的是很亏,里面也没啥好看的,就那么点大。我们随便转了下就出来了。下午我们就逛古城,基本上把古城逛了遍,什么洋人街,人民路都逛了。我还吃了很多小吃,然后后来去博爱路的一然堂吃素,5 元自助餐。注意饭菜不要打多了,这个是不能剩的。之后天黑了该回家休息了。

202201243rP1LH 202201244u8C3p

七、搭车去丽江

本来打算叫上一个妹子一起去搭车的,不料妹子嫌我们起床太晚,不说声就走了,然后我们俩决定自己去搭车了。走了十几分钟上了大陆然后花了十多分钟搭上了车,这是我人生中的第一次搭车,大理到丽江的路是山路,到了松桂的时候,司机大哥把我们「丢」下来了,然后我们吃了点干粮,继续边走边搭车,十几分钟后又搭到了一辆车,直达丽江。话说如果有个妹子一起搭车的话还是会比较顺利的,可以跟司机聊聊天什么的,搭车不跟司机聊天显得太没意思了。我们到了大研古城北门之后联系了一下之前客栈小伙伴推荐的客栈电话,说是在南门,好吧,逛到南门去,话说还是挺远的,这基本上就把古城逛了一遍。到了南门把我们接到客栈了,叫「阿飞客栈」老板是飞哥,院子比大理的要大,房间也比较干净,还有洗衣机可以用,20/床位。飞哥养了三只狗一个阿拉斯加,一个哈士奇,还有一个叫奥利奥的全黑色的狗,挺喜欢这个院子的。后来在院子里面又碰到之前一起逃票去天龙八部的小伙伴了,原来大家都是德叔介绍过来的,晚上一起吃完饭,本来打算去酒吧的,但是嫌时间太晚,我们就去了 KTV,豪华大包间,880。晚上女汉子们喝多酒了发酒疯,又哭又闹的,把我们折腾的够呛。

202201249BKiBQ 20220124oQFjsY

八、束河古镇看龙门镖局

丽江有两个古镇,一个是大研古镇一个是束河古镇,束河古镇那边人想对比较少,可以直接去北门乘坐 11 路公交车到束河路口下车,再走十几分钟就到束河古镇了。束河古镇那边想对比较安静,风景也还不错,「龙门镖局」场外取景有一部分就是束河古镇。我们就是奔着「龙门镖局」才去的。到了才知道,龙门镖局在离束河有一阵距离,网上查到了具体位置,我们边走边问路,走了很远,差不多有一个小时了才到了龙门镖局,路上我们还摘了鸭梨吃,不过现在还没熟,我们还摘了向日葵吃,又结识了两个妹子一起去找龙门镖局。到了门口看门大爹不让进,在门口拍了几张照片,并且在门口找了几个小伙伴凑齐了 8 个人摆了龙门镖局的经典 POS,然后围着龙门镖局转了一圈就又走回去了。累趴了。

20220124Rebf23 20220124zRQPQK

九、黑龙潭爬山

今天本打算去泸沽湖的,但是由于早上下雨了,怕路上不安全,因为去泸沽湖的路都是山路,下雨了有泥石流的风险。并且今天是中秋节,所以还是留在客栈过节比较好,毕竟这边人生的小伙伴比较多,大家在一起比较热闹些。所以随便找了一个地方去玩了,黑龙潭离着最近,跑去的时候居然要票,然后我们就没从大门进了,我们沿着栏杆走,然后看到了后门,直接进去了,没人问你要票,后门一进去就是爬山的路口,我们就爬山了,爬了半天,总算是爬上去了,爬山还是很累的。下来的时候就逛黑龙潭了,里面的水大部分都干了,真坑,水都干了还收人家的票,我们就沿着路逛出去了,然后还打算再哪坐公交回去的,没想到刚走没多久发现我们就到大研古城北门了,原来就是在大研古城旁边的。然后又逛了下,吃饭。回去的时候本打算在客栈好好休息下,不料他们过一会儿他们要出去吃饭,然后客栈就没什么人了,于是就和他们一起去聚餐了,吃了三文鱼,生鱼片,感觉一般般吧,沾着芥末吃,不太习惯。回来的时候在路上大家买了酒卖了点花生和其他的零食,准备在中秋的时候好好聚聚。本来飞哥飞嫂要搞中秋活动的,但是回来的时候听说他们吵架了,取消活动了,于是我们就自己举办活动了,开始大家和酒聊天,后来玩「逢七过」的游戏,玩的好嗨啊,笑死了。一直到 2 点,两箱酒喝完了,大家就洗洗睡觉了。中秋就这么过了。

20220124Vf3OQD 202201247hP5Og

十、搭车去泸沽湖

客栈有几个妹子刚从泸沽湖回来的,早就听说泸沽湖很漂亮了,于是第二天就组队搭车去泸沽湖。问了她们攻略以及逃票方法和联系方式,然后就上路了,叫上了上回放我们鸽子的妹子一起搭车。我们三个人坐 12 路公交终点站搭车,差不多半个小时搭到一辆去宁蒗的车了,还算不错。到了宁蒗联系了一下之前客栈认识的胖哥,他比我们早半个小时出发。后来我们就在宁蒗很巧的碰上了,就这样我们师徒四人一起去女儿国了。在宁蒗搭了一个多小时的车了,然后终于有一辆车把我们送了 2 公里,然后下车继续搭车,没多久有一辆车把我们送了 40 多公里,这个时候下小雨了,在一个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路上了,那个时候我们离泸沽湖还有 20 公里,最坏的打算是我们晚上找一家当地的人家借宿一晚上。虽然现在经过的车辆很少,但是我们还是满怀希望的拦车,半个多小时之后终于拦到两个电动三拦车了,他们是泸沽湖的当地人,愿意送我们一程,但是不能进隧道,因为那边有警察。到隧道的时候我们已经离大门很近了,于是我们就这样很爽了体验了一把在山上做三轮车的感觉,360°视野。到了隧道门口我们很感谢那两位三轮车大哥。然后我们就又拦车了,四个人分两组到了第二个隧道出口下车。集合之后我们开始从那里逃票进泸沽湖了,逃票还是很简单的,直接从对门那个桥下钻过来就好了,但是进来之后要走一个多小时的山路这才是重点,刚开始的路还比较陡,如果是小雨就不要逃票了,路比较陡下雨之后路非常滑,如果出了什么事故那可不是闹着玩的,走夜路也是不提倡的,不安全。赶在天黑之前我们终于上了公路,差不多走了一个小时,然后我们拦到了一辆车送我们到了大洛水,然后吃完饭,准备找住宿的了。有一个国际青旅 45/床位,但是我们去的时候已经客满了,平常这个青旅是 35/床位的,但是那时候是中秋,竟然涨了 10 块钱。好吧,晚上 9 点多了,我们继续找客栈,随便看了几家,有一家叫「女神客栈」有一个湖景房是一个很大的床和一个小床,我们砍价之后 200 拿下了,平摊下来是每人 50。好不容易住了个湖景房,但是第二天天气不好,没日出。

20220124Pa9Ith 202201242Ltxdp

十一、环泸沽湖

可能是之前骑车骑怕了这次我们打算租电动车环泸沽湖,一辆电动车 100。平摊下来是 50/人。其实我感觉还是租自行车比较好。泸沽湖不大,一天足以可以环完。并且在我们出发之前我们去订了青旅的床位了。泸沽湖的水非常的清,可以看见湖底。想对来说洱海还是挺脏的,洱海边上全是水藻什么的。泸沽湖的景色真是超美的,可以去看我的照片就知道了。在走婚桥那边吃饭和充电动车,走婚前那边的小吃还不错。下午的风景就没有上午的好看了。回来的时候也就 4、5 点钟,我就在青旅看了一下书,这个青旅的书很多,感觉氛围还可以。然后这个青旅还可以搭伙吃饭,25/人,考虑到这边消费比丽江还贵,又想体验一下搭伙吃饭,于是我们就买票了,吃饭的时候结识了两个小伙伴,一对情侣,我们吃饭完还一起打了一下乒乓球和桌球。她还告诉我她以前住的青旅特别有意思,大家晚上出来围着聊天玩游戏。而这个青旅就显得比较冷清,我挺羡慕她说的那个青旅的。

20220124Acv4Jp 20220124JCrYu8

十二、搭车回丽江

第二天我们很早的起床准备搭车回丽江了,一路走一路搭车,很难搭到车,也不知道是不是我们出发的太早的原因,后来我们分两小组搭车了,差不多有一个小时之后我们搭到了一辆车,他们有两辆车,于是我们四个人分别坐上了车,直到丽江,运气很不错。但是快到丽江的一个小村上,中午吃饭的时候,他们把那两个又给「丢」下了,他们那辆车确实非常挤了,本来是最多能坐一个人的,一路挤来真是不容易,我们很理解他们,于是他们两个就又去找另外的车搭了,我们那辆车刚好可以坐下两个,于是我就和那个妹子先回丽江的「阿飞客栈」了。然后在客栈又结识了同屋的新小伙伴,我们晚上一起又去逛古城,去吃了烤乳猪。晚上我们去了木府,但是已经关门了,新的小伙伴去过,经他介绍才知道木府其实是很大的,可以称作小皇宫了,徐霞客题过词。后来他带我们去了丽江最好的两个酒吧,一个是班布,一个就是江湖,两个酒吧都挺不错的,里面不大,但是满座了,有真正的地下音乐。感觉氛围非常的好。不像酒吧一条街的那些酒吧,门口都在「拉客」,怎么看怎么想「红灯区」,我挺反感的。丽江满街都在放的「一瞬间」就是出自班布酒吧的小倩。

20220124LpSNXA 20220124eGjs9k

十三、寄明信片、回家

考虑到时间问题,回来要找房子,准备在十一之前搬家,还考虑到去香格里拉要买衣服,那边很冷的说。我们的预算快用完了。所以我们决定回家了。回家之前我去寄明信片了,本来打算几张寄明信片然后搭车回昆明的。但是要寄二十多张明信片是我始料未及的,光买明信片都花了我 50 多。寄完都中午了,好吧,没时间搭车回去了。然后就只能坐晚上的火车回去了。到了昆明之后快 6 点了,我们直接买了回深圳的票就赶回来了。又是 28 个小时,还好车上的人不多,晚上睡觉的时候我们都可以躺着睡。

20220124UgCwav 20220124KWV8Dp

Comments

Rui Chopper: 这么玩感觉比我上次有意思多了呢,我下次去就准备试试你们的方法哦~~ 你全程花了大概多少银子啊?

ForEcho: 算车费一起 1500 左右的样子,12 天左右。

Rui Chopper: ( ⊙o⊙ ) 哇,这么点儿。我好佩服你啊!!佩服的眼泪哗哗的!不过,这个回复框我只能下次登录你的网站才能看见~

ForEcho: 跟多说是一个道理,你只要在任何一个有这个评论的网站登录之后就会收到评论通知。不过话说回来,没有邮件提醒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