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一般分三个部分:应用程序、文件、数据库。

  1. 初级阶段的网站架构就是把所有的资源放在一台服务器上就够了。
  2. 应用服务和数据服务分离:整个网站使用三台服务器 - 应用服务器、文件服务器、数据库服务器。
  3. 使用缓存改善网站性能:一种是本地缓存,更好的是远程分布式缓存。(本地缓存虽然速度更快,但是受应用服务器内存的限制,其缓存数据量有限,而且会出现和应用服务器争用内存的情况)
  4. 使用应用服务器集群改善网站的并发处理能力,通过负载均衡调度服务器。
  5. 数据库读写分离:通过配置两台数据库主从关系,实现主数据库同步更新从数据库,读数据库的时候通过从数据库获取到数据。
  6. 使用反向代理和CDN加速网站响应:CDN部署在网络供应商的机房里,可以从距离最近的网络提供商机房获取数据。反向代理部署在网站的中心机房,访问机房的时候,如果反向代理服务器中缓存着用户请求的资源,就将其直接返回给用户。
  7. 使用分布式文件系统和分布式数据库系统。
  8. 使用NoSQL和搜索引擎。
  9. 业务拆分:将一个网站拆分成许多不同的应用,每个应用独立部署。(通常还是访问同一个数据库)
  10. 分布式服务:把每一个应用系统相同的业务提取出来,独立部署。可复用的业务链接数据库,提供公用业务服务,而应用系统只需要管理用户界面,通过分布式服务调用共用业务服务完成具体业务操作。

–The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