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言

前几个月跟公司申请了一笔经费,给部门买了一些技术类的书,其中有一本书《人人都是产品经理2.0》,相信对产品经理有一点点了解的人都应该知道有一本书叫做《人人都是产品经理》。没错,那个作者最近出了新书。但是这篇文章我们不聊这本书,就聊聊我所认知的『产品经理』这个职位,毕竟书要等我看完再聊。

没有产品经理的日子

还没毕业那会,我就去了一个创业公司上班,是一个成立不久的外包公司。那一年是2012年的暑假,在武汉。那个时候从来没听过还有产品经理这个职位。由销售接单,然后我们技术去确定需求并且跟客户对接。我们最怕的就是需求有变,毕竟我们擅长的是技术,不擅长和客户打交道。

记得我接过一个点外卖的单,客户需要做一个能点外卖的网站,快收尾阶段的时候,和客户发生和预期不一致的情况了。刚开始谈的时候,客户是要做一个自营模式的,后台不能开店的。到验收阶段客户说是要能开店,这就有点坑了,然后老板带着我们去跟客户面谈,最后双方都妥协了,对方加了一点钱和日期,我们还是给他们做了。

说这件事主要是想说,我理解的产品经理更多的是和客户(也可以是老板、市场部)去打交道,收集需求,整理成技术能实现的功能点。

想想那个时候没有产品经理是多么一件痛苦的事情。

刚接触产品经理

后来来了深圳工作,来深圳的第二家公司算是一个稍微正规的公司,有产品、有测试、有运维。刚接触产品经理的时候,只知道他们是给我们安排工作的人。

后来对产品经理慢慢了解之后才知道,原来还有需求文档和流程图这些东西。我们每次都是开会简单讲一下,最多也是一个简陋的原型图。

那么时候我们做的一款产品就是『抄袭』其他公司的一款产品,所以刚开始的时候我们甚至是一个原型图都没有,产品经理直接说照着他们抄就可以了,😅。

那个阶段的我是刚接触产品经理,也不是非常清楚他们工作主要是什么,只知道他们给我们安排任务然后就一直问进度,催进度。那个时候我是打心里『瞧不起』产品经理的。直到后来有机会接触到腾讯出来的高级产品经理,那个原型可以说比我们最后实现的都要好看,那个时候我算是第一次看到了什么是真正的需求文档,心里那个敬佩。

我所理解的产品经理

后来陆续换了两家公司,我想结合目前所了解的情况来谈谈我所了解的产品经理。

  • 首选前面有提到,产品经理是把『客户』想法转化为可以用技术实现的需求。
  • 产品经理往往处在程序员和客户之间,一个优化的产品经理能很好的处理两边的关系,一个不合格的产品经理往往两边都不受待见。
  • 产品经理需要会制作原型,这个是最基本的要求。
  • 产品经理一定要有产品思维,多思考为什么,你思考的越多,程序员实现的就越快。
  • 还有我觉得产品经理要会一定的写作技巧。因为要写需求文档,需求文档不是越多越好,而是能在最关键的部分有说明。
  • 产品需要懂技术吗?不一定。但是你想做一个优秀的产品经理必须懂技术。

乔布斯让产品经理这个职位火了,他人科技和人文完美的集合。Windows 之所以被很多人吐槽,因为他们的产品太技术思维了,你永远看不懂系统出错的错误提示。

一款好的产品可能让你感觉不到它的好,但是一旦你用过这款产品之后,再去用其他类似的产品之后,你就会知道之前那个产品的好。

有一本书叫做《点石成金》,第一章主题是『别让我思考』,意思就是别让用户去思考怎么使用你的产品,这个就非常考验产品的细节了,往往这些细节需要花更多的时间和心思去打造,需要产品经理懂心理学、历史。

iPad 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现在小孩子不需要任何人教都知道怎么使用 iPad 玩耍。听说乔布斯是非常讨厌说明书的,所以 Apple 的产品是没有厚厚的说明书的,但是在美国有规定必须要有说明书,然后乔布斯就随便弄了一张纸糊弄过去。

总结

这篇文章主要是以我作为一个开发的角度来谈谈所认识的产品经理,可能有些地方考虑的不够周全,但是确实是这样的感受。

产品经理这个职位还是非常重要的,特别是小的公司,往往就靠一款产品来养活自己。多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