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言

数据备份对一个网站来说是至关重要的。

GetYii 由于数据量不大之前一直采用的是我写的 yiier/yii2-backup 扩展实现的备份数据库发邮件,然后再设置个 crontab 定时任务。

但是数据库大的情况就不行了,那个方案也不能备份代码,而且只适用于 Yii2 框架。所以最近在找其他解决方案。

于是乎找到下面三种解决方案:

多备份

多备份 是一个在线备份服务,操作非常 简单省事,小白分分钟也能搞定。

多备份也提供免费版服务,免费赠送 2GB/月的空间,6GB/月的流量,免费备份文件和数据库。我看了一下也够用。 但是免费版只能设置一个星期备份一次和一个月备份一次,而且不能设置几点开始自动执行备份,这个就有点让人费解了。

备份到七牛

七牛 我就不多说了吧,专注于数据资源这块,而且还提供免费额度。 免费用户每月存储 10G,下载国内 10G/月,国外 10G/月。

使用七牛最主要的原因是我找到了这个项目备份 vps 到七牛云存储脚本,使用也非常简单。 分分钟搞定,刚才测试了一下,功能完全满足我的需求。可以写一个定时任务,凌晨 2 点的时候跑脚本。

但是有一个问题,如果备份文件比较大,可能上传文件要很久。

备份到阿里云 OSS

备份到七牛太慢,让我想到了阿里云 OSS,因为我用的是阿里云的服务器,使用阿里云 OSS 上传的话可以走内网,不需要花费 流量而且内网速度也应该会很快。

于是我找到这篇文章备份到阿里云的 oss

总结

以上是我找到的三个备份解决方案,由于时间原因,第三个备份方案我还没来得及尝试。目前的解决方案是方案一 + 方案二。 双重备份,数据更可靠。

其实如果你是国外的 VPS 的话,还有一个备份到 Dropbox 的解决方案,国内 VPS 不能用,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