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言

不知道是不是前一阵子在家干活(Coding)太猛了还是怎么着,有一天突然发现我的 Macbook Pro 盖子盖不严了,特别是刚使用完一阵子电脑还处于比较热的时候,如下图:

IMG_4057

对于使用多年 Mac 电脑的我来说,一看就知道是电池鼓包了。但是以往都是用了好几年(应该有大于 3 年)才这样,没想到这次我电脑还没到 2 年就这样了。简单了查了一些资料之后我决定去找 Apple 售后。

预约

还好公司离 Apple 直营店非常近,就相隔 2 个地铁站,网上预约要到一个星期之后才有号,已经等不及了,所以下班赶紧跑过去看看那边怎么说吧。

晚上的 Apple 直营店依旧人比较多,跟他们售后聊过之后,他们告诉我,今天技术人员的号已经排完了,但是我可以通过以下两种方式预约:

  • 着急的话,早上 10 点过去,现场排队预约,他们会给你按顺序排当天维修时间。
  • 不着急的话,就选线上预约(Apple 支持)。

那个售后简单了解了一下我的情况,问他换电池收费吗?他说要看检测,不确定。

维修

选了一个周末,早上 10 点过去,排队预约,预约的人不多,而且给你安排预约的工作人员处理也非常快,差不多 2 分钟我就拿到『号』了,但是现场的队貌似是从下午开始的,我拿到的号是 14 点的,具体时间是已收到短信通知为准。

下午我过去之后,维修人员简单看了一下,然后连上他们 Wi-Fi 跑了一个检测,诊断结果确认了是我电脑电池的问题,鼓包了。

我的设备是在香港买的,型号是 2018 年 15 寸的 MacBook Pro,使用不到 2 年,工作人员说电池保 3 年,3 年内免费维修。听到这句话终于松了一口气。

然后就是签字办理维修手续,工作人员看出我的电脑是工作用的,着急用,于是给了我一个加急,多填个公司名就可以了,第二天下午我就收到让我去取件通知了,效率还挺高。

如今的 MacBook 做工是整个电池和键盘还有触控板一体化,所以他们给我换电池意味着也给我换了键盘是触控板,算是占了个『便宜』。如果不保修的话要花接近 3000 元了。

31x5rb

换好的电池是保修 90 天,下次如果电池还有问题,他们说只收我电池费用,不收键盘和触控板费用,至少 1000 多。

最后

这是我的第二台 MacBook,说实话让我感受到了 Mac 品控不如从前了(大家都这么说)。

我的第一台 Mac 是 12 年的时候买的一台二手 Mac,也是用了好多年,有一天突然屏幕花屏了,然后那几天正好逛论坛,看到有人发 Apple 的帖子,说免费为屏幕出问题的设备维修,5 年内有效,大概是这样的吧,而我确认了一下我的电脑正好满足那个条件,然后拿去售后,他们确认之后免费给我换了主板,那次也算是『运气好』。修完之后满血复活。

话虽如此,但是 Mac 依旧是我最喜欢的设备,开发效率最高的工具,公司给我们发的是 Thinkpad 笔记本,所以一直以来我都是带着自己的 MacBook 工作的,但是这次事件之后我要慎重考虑是否还有必要再继续使用自己的设备了,毕竟设备的损耗要自己承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