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言

先说说自己近视的情况。14 年的时候线下配的眼镜,直接在美团上搜索了一家店铺,有优惠就跑去了。一个比较小的眼镜店,自己的眼睛近视不深,那个时候一只眼 100 度,另一只眼睛 150 度。当时配眼镜花了半个多小时就搞定了,最后花了 200 块钱左右。而平常我只是在上班和看电视的时候才带。

没想到这眼镜一戴就是 4 年,去年的时候我发现这眼镜越来越不清晰了,感觉自己视力下降了,然后年初的时候考虑换一副眼镜。之前在网上看到有人说在网上配眼镜很划算,再加上自己在大众上看了一圈配眼镜店没找到合适的,于是想体验一把网上配眼镜。

网上配眼镜

第一步:获取信息

先去网上看了几篇相关文章,获取了经验,大概流程就是:先去医院验光,然后拿着验光的数据去网上配眼镜,最后就坐等快递就可以了。流程是非常的简单,但是有一个环节出乎意料的花了最多时间,后面我再详细讲。

第二步:验光

先去网上搜索了一番本地医院验光情况,最后没找到什么合适的医院,但是得出一个结论,深圳本地的眼科医院验光贵,而且也不好,没必要专门去眼科医院。所以我最后选了一家离自己最近的三甲医院验光,先说说体验,网上提前挂号,人不算多,一个半小时搞完,包括拿到验光单。再说说费用全程走社保(社保一档),费用下来是 168+11(挂号费)。得出的结论就是验光有点贵,但是可以走社保,而且该给的数据都给了。不像有个同事也是去了三甲医院验光,虽然便宜,但是居然没看瞳距的数据。我的验光项目主要有以下几个:

第三步:配镜

先说说镜片

拿到左右眼度数,散光数据以及瞳距就可以去淘宝店看镜片了。以前配眼镜,都不关心镜片什么的,验光的时候医生说我那个眼镜镜片磨损的太厉害了(当然也有可能和我使用的时间太长有关系),于是这次我准备配个好镜片,去了解了一下之后,得到的信息是好的镜片有依视路和蔡司这两个品牌,两个都看了一下,最后选了依视路的。品牌选好之后就该选规格了,我近视不高,所以选的是 1.56 折射率的镜片,折射率越高越薄,但是越贵。因为天天对着电脑写代码,所以我选了防蓝光的镜片。

我两只眼睛都在 200 度左右,无散光,最后选的依视路爱钻 A4 防蓝光镜片,花了 517.4 元。

再说说镜框

我找的淘宝店是买镜片送镜框,店铺里面的大多数镜框都可以选,差不多就上百个款式了吧,由于不能像实体店那样试戴,所以这个算是线上配眼镜的劣势了,最后镜框把我选的眼花缭乱,选镜框至少花了一两个小时。

最后选了一款派丽蒙的镜框。

最后

带了这个镜框半年多了,最后再说说自己的感受吧。虽然现在很多眼镜店免费验光,但是设备都比较简陋,不如去三甲医院花点钱验光好,一个医院验光不满意,那就多跑一家医院(不然还能怎样?)。大多数地区线上配眼镜价格是有很大的优势,除非你离丹阳比较近。所以我这次网上配眼镜一共花费是 168+11+517.4 = 696.4 元。

配的这个眼镜好看是好看,但是不知道是因为太重还是因为镜框没选好,带久了鼻梁上就有『小红坑』,不知道大伙有没有好的解决办法?除此之外没任何问题了。

另外,网上也有很多人推荐 JINS 的,没用过,不评价。